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兩會聚焦】高品質發展的民航之約

  如果把我國經濟比作一艘前行的巨輪,那麼高品質發展將為這艘巨輪注入澎湃動力。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兩會代表委員在探討推動地方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時,不謀而合地想到了與民航相約。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民航正憑藉世界領先的安全水準、便捷高效的人物運輸、全心為民的真情服務,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更愈發頻繁地被兩會代表委員所提及、思考和討論。代表委員們認為,民航有助於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擴大對外開放;助力現代化臨空産業集聚發展,推進經濟優化升級;更是一個城市的“名片”和形象,能為增強城市整體競爭力提供強大動力。“要想強,上民航”正在成為廣泛共識,而“上民航,高品質”也正在成為現實,中國民航成為推動地方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力量。

  對外開放之窗 全面助推社會經濟發展

  “三公里的跑道,連接的是全世界”。在3月8日舉行的2018全國兩會貴州省代表團團組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勇向中外記者介紹了貴州擴大對外開放的“密鑰”:加快民航發展。他表示,貴州省已建成通航11座運輸機場,實現了民航運輸機場9個市(州)全覆蓋,貴州省委、省政府也明確把民航當作對外開放的主要抓手,在構建貴州立體綜合交通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馬安村“繡娘”韋祖英也表示,是民航讓她能夠更快捷地走出家鄉,將發達地區更好的生産經驗帶回家鄉,將家鄉的優質産品和文化拓展到更多的地方。

  不只是貴州,在我國西南、西北等傳統意義上交通不便的地區,民航正憑藉磅薄的後發優勢,助力這些地區進一步擴大開放。當前,重慶正在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在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平川看來,民航在內陸開放高地建設中責無旁貸:“去年8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A航廈和第三跑道建成投入使用,我們成為全國第4座3條跑道同時運作的機場。重慶機場還將加快國際航線網路規劃步伐,力爭今年國際(地區)航線達到85條。”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旅發委主要負責人劉旗也表示,重慶旅遊事業的國際化發展離不開民航的大力支援:“擴大開放要把中國遊客輸送出去,把外國的遊客帶回來,這其中最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就是民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市長于立新表示,民航有力地促進了呼倫貝爾對外互聯互通,提高了呼倫貝爾的開放程度。

  對一些貧困地區來説,精準扶貧、産業脫貧需要加強與外界互聯互通,民航在精準扶貧中發揮著獨特作用。全國政協委員、吉祥航空公司董事長王均金介紹,吉祥航空在貴州望謨縣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的創新模式精準扶貧,著重資助當地的龍頭企業通過航空食品審批,使其加工的板栗“哆吉栗”産品成為吉祥航空的機上食品,從而提高了知名度,助力板栗走出貴州、走向國際。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政府黨組成員黃細花表示,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是推動鄉村振興和精準扶貧、脫貧的有力抓手,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對中西部扶貧地區航空扶持的力度,適當給予燃油補貼,增加扶貧地區機場與國內各大城市航線航班,加大扶貧地區遊客的流量,從而助力精準脫貧。

  而一些民航本身較為發達的地區對民航發展的精益求精、強上加強的需求同樣迫切。今年春節後大霧天氣導致瓊州海峽多次停航,大量旅客和車輛滯留海口市。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三亞市市長阿東表示,要加強航空基礎設施建設,從根本上解決三亞鳳凰機場發展的瓶頸問題,更好地提升旅客出行體驗感,促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長王煜則表示,華東地區空域資源緊張,航路擁堵,要逐步放開樞紐機場周邊空域,推動華東地區空域精細化管理進程,從而提高華東地區民航的運作效率,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作為對外開放的窗口,民航愈發成為地方解決發展瓶頸問題、構築立體交通、吸引投資落地的重要手段,全面助推社會經濟發展的作用愈發凸顯。民航的發展經驗和成就也給了推進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以巨大的信心及鼓舞。

  優化升級之依 臨空産業發展大有可為

  “打造以機場為核心的臨空經濟區,爭取南京儘快獲批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作為經濟大省、開放大省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認為:“要著力建設國際航空樞紐,規劃建設國際航空物流樞紐,促進産業經濟與空港經濟的融合”。

  空港經濟、臨空産業已經成為不少地方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淮安市市長蔡麗新對民航促進淮安經濟發展的作用給予了高度肯定:“淮安在積極打造航空、物流、高新技術等臨空産業,重點發展通用航空服務、航空零部件生産、中小型飛機組裝,積極打造特色航空小鎮。”全國人大代表,南京祿口機場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凱法表示,大型樞紐機場已經突破單一運輸功能,依託機場形成的臨空經濟區,成為吸引高科技産業、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新動能。“南京機場要進一步提升區域樞紐功能,加快與臨空經濟的深度融合,形成産業經濟向心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産業結構升級。要在頂層設計、政策支援、産業支撐等方面加大對南京機場的支援力度,推動産業創新升級,形成以航空運輸為基礎、航空關聯産業為支撐的高端産業體系,促進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

  與南京同處長江經濟帶的重慶機場,成為發展現代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等臨空産業的核心依託。譚平川介紹,國家發改委、民航局2016年批准重慶市依託江北國際機場設立臨空經濟示範區,總面積147.48平方公里,以江北國際機場為核心功能區,重點發展臨空製造、商務、物流、會展、保稅等臨空産業。“重慶機場航空物流園區是國家級物流樞紐,總體規劃佔地9000畝以上,分區域分期實施規劃建設。截至2017年底,園區年貨郵保障能力超過100萬噸”。譚平川表示,航空物流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臨空産業之一,有助於推動重慶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品質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海航機場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廖虹宇表示,臨空經濟發展有助於帶動航空運輸、金融服務、總部經濟、休閒旅遊、會展商務等産業聚集,而産業的聚集有利於吸引資本、人才、技術、創新等要素資源的流入,尤其是航空物流在臨空經濟發展模式中憑藉快速安全優勢獲得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産品供應鏈的青睞。“海航現代物流通過‘天網’(航空物流)、‘地網’(機場、倉儲)、‘資訊網’(智慧供應鏈)等多網融合方式,在全國各大機場周邊佈局臨空産業,構建高效連通的供應鏈網路,深度參與地方經濟轉型發展”。

  無論行業內外,臨空經濟發展大有可為已經成為深度共識,臨空産業在地方經濟轉型升級中也扮演著先鋒的角色。科技含量高、國際性強、效率高,臨空的特性使空港正在成為高端産業會聚區,成為地方發展的又一動力源。

  城市競爭之勢 築巢引鳳實現追趕超越

  “機場修好了,航線開通了,對人才的吸引力自然提高,對優化城市形象、增強城市競爭力也很有好處”。談到中小機場對地方經濟發展所起的促進作用,廖虹宇以海航機場集團旗下機場舉例,“中小機場是航空運輸體系‘神經末梢’,這個末梢不可或缺。湖北宜昌機場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萬人次,並且是我國目前為數不多具有通航産業、飛機維修、飛行員培養(海航航校)多産業發展的中小機場,其發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援。”廖虹宇介紹,宜昌市政府在資金補貼、政策扶持、産業區規劃和基礎設施改造等方面都給予了機場發展大力支援,而宜昌機場也愈發成為城市的一張新“名片”,無形提高了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增強了整體競爭力。

  機場是城市的“名片”,尤其得到一些基層代表委員的高度認可。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揭陽市榕城區水利水電建設技術服務中心技術員陳旭斌表示,他住在潮汕機場附近,機場不僅是本地的一個鮮明地標,對外地人介紹家鄉也可以很自豪地細説機場的方位和所起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支部書記羅朝陽表示,百色機場不僅方便了當地人民出行,在農村留住人才方面機場更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一些代表委員看來,民航業“築巢”才能讓地方“引鳳”,改善經營環境,吸引人才和投資,促進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企業家,全國人大代表、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表示,一個地方有沒有機場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投資人考察、調研以及各種活動的成本,“對企業家來説,時間是很寶貴的,越高效越快捷越好。因此,民航在吸引投資方面的作用巨大”。王均金也表示,吉祥航空在與中西部地區一些中小機場探討開通航線時,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熱烈歡迎,“地方政府都表示希望我們開通更多航線,這對他們吸引投資考察、擴大對外開放很有好處”。

  發展是硬道理,“建機場、上民航”也正在成為一些城市發展“後來居上”的重要依託。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長王誠在兩會期間透露,蚌埠民用機場項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年內有望開工建設,將為蚌埠推進國家級創新型城市建設,打造特色化“中國矽谷”“千億級新材料之都”提供有力支撐。一些代表委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經濟對民航需求發展較大,希望能夠看到更多機場建設、更多航線開通、更多飛機運作,有力地增強城市的競爭力,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高效、便捷的民航,使得不少城市有了“追趕超越”“後發先至”的憧憬和實踐,民航業給城市帶來的品牌效應也愈發被代表委員們所重視。不少城市在新時代已經將民航列入重要發展目標和工作日程,從而推動實現城市整體高品質發展。

  相約民航,便相約了無垠的發展藍天,便相約了國際化,便相約了人民群眾對更好出行方式的真切期盼。確保安全、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真情服務,中國民航同樣在切實增強內功,堅守好“三條底線”,處理好“四個關係”,以自身高品質發展,不負代表委員的重托,不負人民群眾的期盼,為推動國民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自身更大貢獻。(中國民航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