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3月12日,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做客新華網,與網友線上交流。馮正霖表示,2018年我們將持續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

 

  馮正霖表示,我國正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隨著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梯次展開,安全高效、通暢便捷、綠色和諧的現代化航空服務體系將逐漸形成。預計到2020年我國每人平均航空出行次數將達到0.5次,到2035年每人平均航空出行次數超過1次,一些目前的老少邊窮地區人民也將能夠享受基本航空服務計劃提供的航空運輸服務,民航越來越飛入尋常百姓家,全方位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務需求。

  新華網:我們知道中國民航是伴隨改革開放走入尋常百姓家、飛向全球,新時代下中國民航怎樣加油再起飛?

  馮正霖:民航業作為國家重要戰略産業,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支撐,在交通強國各領域中最具國際比較性,在國際互聯互通中最能發揮先導作用。民航局黨組按照十九大的戰略安排,謀劃了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概括起來就是“一加快,兩實現”。即:

  ——到2020年,圍繞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瞄準解決行業快速發展需求和基礎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著力“補短板、強弱項”,重點補齊空域、基礎設施、專業技術人員等核心資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給能力,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

  ——到2035年,圍繞服務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瞄準解決人民群眾多樣化航空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著力“均衡發展、協調發展”,重點發展國際航空、支線航空、低成本航空、貨運航空,大力促進通用航空發展,全方位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務需求,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的跨越。

  ——至本世紀中葉,圍繞服務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瞄準全方位提升國際競爭力目標,著力增強國際民航規則標準話語權和技術創新引領力,重點推進航空業全産業鏈發展,實現從多領域民航強國向全方位民航強國的跨越。

  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過程中,中國民航局將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穩”就是要堅守好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進”就是要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同時,我們將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把全面深化民航改革作為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動力。為此,我們確立了10個方面40項改革任務,瞄準安全監管、樞紐建設、運作監控、空域資源、服務品質等焦點,集中發力,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現突破,在推動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民用機場收費標準調整、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清理規範、民航設計市場全面開放、軍民航深度融合發展、航權和時刻資源分配、社會資本投資民航業、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民航空管系統管理機制改革等領域,形成了整體推進之勢。

  我國著力打造三大世界級機場群

  馮正霖表示,中國民航將著力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世界級機場群,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新華網:網友特別關注您提出的“世界級機場群”理念,中國民航將如何通過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服務我國世界級城市群發展?

  馮正霖:這是在我們去年提出的,城市群是全球城市發展的主流和趨勢,在過去數十年裏全球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都主要是在以城市群為核心不斷積聚,城市群已經成為我們國家戰略發展的模式。我國“十三五”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建設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群。

  機場群總是與城市群相伴相生,美國東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包括紐約機場群,英國中南部城市群擁有大倫敦機場群,法國以巴黎為中心的城市群擁有大巴黎機場群等。不同功能、不同規模的機場有機地分佈于城市群中的各個區域,支撐著城市群不同功能的各類需求,成為城市群融入全球經濟的重要通道。

  目前,中國城市群總面積約佔全國的25%,集中了全國62%的人口,吸引了70%的固定資産投資、98%的外資,創造了80%的經濟總量。其中,東部沿海地區的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以2.8%的國土面積集聚了18%的人口,創造了36%的國內生産總值,成為帶動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和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的重要平臺。與之相對應,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也形成了三大機場群。

  2017年我國民航旅客吞吐量超過千萬級的機場達到了32個,其中超過3000萬級的機場達到10個,這其中三大機場群完成的旅客吞吐量佔到了全國總量的47%,貨郵吞吐量佔全國的75%,其中北京首都機場吞吐量已經超過了9500萬人次,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二,上海浦東、虹橋兩場旅客吞吐量超過1億多人次,浦東機場年貨郵吞吐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三,香港機場貨油吞吐量穩居全球第一,澳門也是增長迅速,這三個地區已經具備了世界級城市群和機場群的基本形態。具有功能佈局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路是民航強國的重要特徵之一,而世界級城市群的機場群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中國民航將以推進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民航發展中的瓶頸問題和深層次矛盾,要在世界級城市群的機場群中進一步明確各個機場的功能定位,統籌規劃國際國內幹線、支線貨郵運輸的發展和航線航班安排,著力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世界級機場群,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我國航班正常率將超過80%

  馮正霖表示,到2020年,我們將初步建成系統完善的航班正常保障體系,航班正常水準將穩步提升,全行業航班正常率要達到80%以上。

  新華網:面對人民群眾需求的不斷升級,中國民航如何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馮正霖:提升服務品質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民航局高度重視改進服務品質工作,秉承“真情服務”理念,部署開展了“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和“民航服務品質規範”專項行動。

  2017年我們在全國184個機場率先開通了軍人依法優先通道,在222個機場完成了母嬰室的設置,保障活體器官運輸978次,我們建立了航空公司運營、機場服務品質評價指標體系,完成了30家機場服務品質評價工作,推出服務評價、旅客投訴等APP平臺,簡化乘機臨時身份證的辦理程式,解決了臺胞證、港澳回鄉證等證件的自動識別問題。我們積極推進電子通關、自主值機、人臉識別等新技術的應用,在鄭州和長沙機場已經實現了全流程的無紙化電子通關,全行業涌現出了一批特色服務品牌。特別是把航班正常率作為體現民航服務的牽引指標,我們綜合施策,通過採取嚴格把控運作總量、科學把握運作標準、加大資源保障投入、推廣運用新技術等措施,從去年8月起,航班正常率持續上升,去年12月航班正常率達到了88%。截至目前連續5個月航班正常率達到80%以上,得到了社會公眾的廣泛讚譽。這是我們正在努力提升的一個重要指標,我們還會繼續努力。

  2018年,作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民航要繼續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要繼續持續改進民航的服務品質,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對民航發展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們在2018年要從8個方面著力提升民航的服務品牌。

  一是改進旅客出行資訊告知服務,運用短信、微信、手機APP、機場航顯和廣播等多種方式,在旅客購票、值機、安檢、候機、登機等出行全流程,實時推送航班動態、登機資訊和航班延誤預警服務資訊,讓旅客行程更主動。

  二是推行“無紙化”便捷出行,在旅客吞吐量達到千萬級的機場推廣使用“航信通”,在有條件的機場、航空公司推廣應用人臉識別技術,提升旅客值機、安檢、登機的便捷性,讓旅客乘機更通暢。

  三是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發揮機場服務品質評估作用,通過招商規劃、協議管理、創新特許經營模式、實施餐飲價格承諾等多種方式,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杜絕候機樓餐飲服務亂收費,讓旅客消費更明白。

  四是提升行李運輸服務水準,我們將開展行李運輸裝卸專項整治,推廣使用RFID行李全程跟蹤系統新技術,對行李運輸全程跟蹤,縮短行李提取時間,提高國內行李運輸賠償限額,讓旅客托運得更放心。

  五是規範機票銷售、退改簽服務,加強客票使用條件和服務內容的告知,嚴肅查處機票搭售、誤導購票旅客、設置消費陷阱等行為;進一步規範客票退改簽,簡化退改簽手續,縮短退票返款時限。

  六是推出航線特色餐飲服務,我們鼓勵航空公司根據航線旅客構成、航點地域特色,推出一批具有地方風味、“家鄉味道”的機上餐食,讓旅客吃得更可口。

  七是試行高空移動終端接入局域網或網際網路服務,鼓勵航空公司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具備客艙無線局域網的飛機上實現旅客利用自備移動終端接入客艙移動設備資訊系統,實現空中接入網際網路,讓旅客空中有wifi,截至目前我國有42家航空公司根據民航局有關規定,已經進行了技術評估,允許有條件的在飛機上使用手機。我們將繼續做好航空器wifi改裝的設計批准和認可工作,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擴展、協調科用的頻譜資源。

  八是建立高效便捷的旅客投訴集中受理平臺,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將建立基於PC端和APP端的民航服務品質監督平臺,對接航空公司和機場的投訴管理系統,規範投訴處理流程,加強投訴處理閉環管理,實現旅客投訴響應率100%。我們還將協調中航協做好銷售代理人投訴處理工作,聚焦當前銷售代理投訴的典型問題開展集中治理,或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 前不久,民航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這是我國首部全面指導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重要文件。按照這個文件的要求,到2020年,我們將初步建成系統完善的航班正常保障體系,航班正常水準將穩步提升,全行業航班正常率要達到80%以上,機場的始發航班正常率要達到85%以上,旅客的投訴率、行李的運輸差錯率都將明顯下降,旅客的滿意度能夠明顯提升。

  隨著我國民航強國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民航的服務品質也將以“真情服務”為特徵,在不遠的將來進入世界民航服務的先進行列。

  積極為國産民機飛向世界創造條件

  馮正霖表示,一方面,堅持嚴格適航審查,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同時,大力開展國際合作,積極為國産民機飛向世界創造條件。

  新華網: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許多人不僅希望乘坐中國民航的航班,還渴望乘坐中國製造的飛機。中國民航如何大力支援我國民機製造業及中國民機“飛出去”?

  馮正霖:黨的十九大強調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國産大飛機的製造有助於促進我國産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發展;同時,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民航強國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全産業鏈、全方位的民航強國,離不開強大的國産民機製造能力。

  中航工業、中國商飛等航空器製造企業是我國民機製造的中堅力量,民航局大力支援中航工業、中國商飛的發展,把推動國産民機發展作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任務。一方面,堅持嚴格適航審查。適航審定是民用客機安全性能的“保證書”,是走向航空市場的“通行證”。我們將推動國産民機製造企業持續提升國産民機品質,進一步完善國産民機售後服務體系和技術支撐體系建設,促進國産民機製造技術和能力逐步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積極促進國産民機投入航空市場,逐步提高國産民機在我國民航機隊的佔比。同時,大力開展國際合作,積極深化中美、中歐、中俄等適航審定國際合作,利用多種平臺,積極為國産民機飛向世界創造條件。

  民營資本可分享萬億級通用航空蛋糕

  馮正霖表示,通用航空值得社會資本關注,民營資本將有更多機會分享一個萬億級的大蛋糕。

  新華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措施,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務必使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中國民航怎麼落實?

  馮正霖:民航是國家較早向民間資本開放的領域之一。改革開放以來,民航積極鼓勵和支援民間資本參與民航事業的發展,在公共航空運輸、通用航空、航空器維修、服務保障、客貨運輸銷售代理等多個領域,涌現出一批具有一定規模、管理日益完善的民營企業,對於打破壟斷經營、活躍航空市場、提高服務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促進民航發展的重要力量。以航空運輸企業為例,截至目前,我國58家航空公司中,民營和民營控股公司達15家。

  我國民航踏上了新時代建設民航強國的新征程,為此民航局黨組謀劃了“一加快二實現”的戰略進程安排。這是實現民航科學發展和歷史性跨越的戰略部署,需要充分利用一切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民間資本是民航事業發展的重要資金來源,進一步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投資民航業,對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也為民間資本孕育了大量的投資機遇。比如,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據測算,到2020年,全國運輸機場數量將達260個,覆蓋所有地級行政區;到2035年,運輸機場數量將達到400個,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區。民間資本參與民用機場建設和運營空間廣闊。

  此外,作為民航兩翼之一的通用航空也值得社會資本關注,隨著通用航空更加普及應用到國計民生領域,通用航空交通功能、公共服務和新消費功能將越來越得到重視。除了傳統工農林作業外,航空醫療救援、短途運輸等公共服務領域,低空旅遊、飛行體驗等消費性需求領域都蘊藏著大量投資機會,民營資本將有更多機會分享一個萬億級的大蛋糕。

  民航強國建設需要民間資本深度參與,那麼怎樣保證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呢?今年1月19日,《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正式實施,這是落實國家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措施,保障民間資本參與民航發展的制度性、綱領性文件。近年來,國家政策、民航行業發展戰略、市場環境以及市場主體需求等發生巨大變化。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深化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民航局的最新投資規定進一步放開行業內各主體之間的投資限制。在機場方面,除了需要特別管理的公共航空運輸企業、樞紐機場以及戰略機場外,全面放開通用機場和行業其他主體之間的相互投資;可以説,修訂後的《規定》大幅放寬投資準入,既打碎了針對民間資本的“玻璃門”,又拆除了“彈簧門”。

  總之,民航發展的大門始終向民間資本敞開,民間資本投資民航業也正當其時。下一步,我們將研究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向社會公佈,希望大家關注、投資。(來源:新華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