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周強:安全的油料保障是通航飛起來的重要支撐

  記者:當前民航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有一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您認為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周強: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隨著國家經濟社會向現代化的不斷邁進,人民生活水準日益提升,對民航業服務品質和水準的要求日益提高。目前來看,民航業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航空需求方面存在瓶頸,供給結構的不平衡和服務品質的不充分問題比較突出。解決這些問題,根本還是要加快航空領域的立法,要通過立法掃除體制機制上的障礙。中國民航業正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但持續、健康、有序發展需要國家從多層面立法、修法,從完善基本制度、優化空域管理、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深化民航改革等方面,在兼顧空防安全與産業發展的前提下,形成系統的法律法規體系,包括通航的法律法規體系。

  記者:説到通航,我們知道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共同構成民用航空運輸體系的“兩翼”,您如何看待通航的發展?

  周強:要重視和加強通航的建設。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提出實現運輸航空與通用航空“兩翼齊飛”,現狀是運輸航空強,通用航空弱。美國是世界通用航空業最發達的國家,擁有210000架通航飛機、近20000個通航機場,年飛行2300萬小時。我國通航飛機2292架、通航機場310個,年飛行80萬小時。

  國務院出臺的《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20年,我國將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將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200萬小時以上,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我認為我國通航發展的前景非常廣闊。

  記者:在補齊通航領域發展短板,做強通航産業方面,您有什麼建議?

  周強:關於通航産業發展,從國外通用航空先進國家的發展經驗看,法規政策是基礎,保障設施是前提,市場運作是核心。

  應加強通航發展政策體系建設。通航涉及多部門管理和地方政府建設,産業系統性強,建議多部門協同推進,改進通航建設與監管模式,建立支援性的通用航空整體規劃、安全監管和運營保障體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十三五”期間,通用航空還應加大“放”的力度,持續簡政放權,簡化審批流程,降低準入門檻,調整監管思路,減少企業運營成本;同時更要加強統籌規劃,加快頂層設計,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規和制度標準規範,破除制約通用航空發展的制度瓶頸,激發市場活力,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應加快通航機場整體規劃,加快基礎保障、規範和標準體系建設,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通航剛剛起步,産業發展空間大,地方政府積極性高。建議國家在起步之初能夠統一規劃,避免一哄而起,各自為政,無序競爭,資源浪費。要加強空防管理和安全措施,推動和促進通航的規範有序發展。

  記者:您對中國航油在通航領域的發展有何期待?

  周強:民航局在部署2018年通航發展任務時明確提出“要改善航空油料的供給環境”。航空油料是飛機的血液和糧食,安全的油料保障模式是通用航空“飛起來”的重要支撐。改善油料的供給環境,持續提升通航油料的供給能力、供給品質和安全水準對行業發展至關重要。

  目前,中國航油已構建了遍佈全國的航油、成品油銷售網路和完備的油品物流配送體系,針對通用航空産業特點,依託遍佈全國的航油供應保障體系,積極建設國家級通航航油配送中心。未來,還將著力打造智慧化供油平臺,加快研發適用於通航供油特點的設施設備,實現線上線下的完美結合,構建全方位通航供油保障網路。

  萬里航程,從油開始。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是為民航所有飛機提供油料供應和加注服務的企業,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航空油料服務保障企業。公司為國內223個、國外49個機場和300余家航空公司服務。2017年,中國航油銷售航油2673萬噸,同比增長12%;安全保障供油440萬架次,同比增長10.2%。

  總之,中國航油將始終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牢記“竭誠服務全球民航客戶,保障國家航油供應安全”的使命,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加油!(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