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王勇:全力以赴開創貴州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近年來,隨著貴州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的實施,和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與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的不斷推進,貴州民航迎來了跨越式發展。“我們將牢牢守住安全和發展兩條底線,大力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主線,堅守民航‘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全力以赴開創貴州機場集團公司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為民航事業發展、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貢獻力量。”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勇表示。

  建機場早日實現“縣縣通”

  近幾年,貴州民航的發展有目共睹。“長期以來,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航發展,特別是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回歸省管後,更是厚愛有佳、關懷備至。”王勇如此表示。

  貴州對於民航的發展有著清晰的定位:通過民航的大建設、大發展,促進擴大對外開放、産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為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城鎮化帶動戰略和建設旅遊大省提供有力支撐,開啟貴州民航大建設、大發展的新征程。

  目前,貴州省已建成通航11座運輸機場,實現了民航運輸機場9座地市(州)全覆蓋,其中,遵義市、黔東南州分別有2座機場。據介紹,按機場數量與國土面積佔比計算,貴州省達到了每萬平方公里約0.62座機場,高於全國,也高於西南地區各省(市、自治區),是西南地區機場分佈密度最高的省份,是全國平均水準的1.6倍。

  在“十三五”期間,貴州省還將建成威寧、德江、羅甸、盤縣和天柱5座支線機場,形成“一樞十六支”民用運輸機場佈局;按照貴州省政府批准的通用機場佈局規劃,到2030年,實現擁有17座運輸機場(一樞十六支)兼顧通用航空功能、17座A1級通用機場、54座A2級通用機場,形成全省88個縣“縣縣通”的通用機場佈局。貴州民航將呈現運輸航空和通用航空“兩翼齊飛、並肩發展”的良好格局。

  開航線加快飛出去的步伐

  近年來,貴陽機場的航線網路結構不斷完善,駐場運力不斷增加,航點通達性不斷擴大。

  貴陽機場航線由2013年的116條增至2017年的195條,增長了68.1%;其中,國內航線由108條增至173條,增長了60.2%;國際(地區)航線由8條增至22條,增長了175%。貴陽機場通航城市由68個增至102個,增長50%;其中,國內通航城市由61個增至81個,增長了32.8%;國際(地區)通航城市由7個增至21個,增長了200%。

  貴陽機場在優化傳統航線佈局的同時,加密了“一帶一路”沿線城市航線佈局,開通了日本、南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航線。2017年,貴陽機場開通了義大利米蘭航線,實現了洲際航線“零的突破”。

  伴隨著日益完善的航線網路佈局,貴州機場集團的年旅客吞吐量實現了快速增長。2013年~2017年,全省年旅客吞吐量由1125.5萬人次增長到2457.7萬人次,增長了118.4%,年均增長22.3%。2013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047.3萬人次,2017年完成1811萬人次,年均增長14.7%,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近4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貴州的支線機場更是呈現出“井噴式”增長態勢。2017年,全省支線機場中突破100萬人次的有遵義新舟機場、銅仁鳳凰機場、畢節飛雄機場,遵義茅臺機場2017年通航2個月,旅客吞吐量就突破10萬人次。

  自2018年以來,貴州民航運輸機場生産呈現持續快速增長態勢,實現“開門紅”,特別是貴陽機場在2月19日~27日,單日旅客吞吐量連續9天突破歷史紀錄,日均超過6.27萬人次,單日旅客吞吐量最高達6.44萬人次,較去年單日旅客吞吐量最高值多了近6000人次。貨郵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5.2%,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近6個百分點。

  保正常給旅客帶來更好體驗

  對於乘機出行的旅客來説,航班正常是關注的重點。“我們充分發揮了‘釘釘子’的精神,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並且利用大數據分析、HUD等新技術,全方位提高航班正常率。”王勇表示。

  2017年,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技術,貴陽機場“黔程在握”ACDM機場協同決策系統正式上線運作。“黔程在握”將機場運作資訊數據化,在數據採集、分析、決策上引入人工智慧,從而幫助機場提升運作保障效率,提高安全管理水準。這標誌著貴陽機場以“數據+”為驅動,將“智慧”應用到生産運作領域,在建設智慧機場進程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2017年9月,貴陽機場在西南地區率先實現HUD特殊Ⅱ類程式運作,使貴陽機場航班運作效率明顯提高。在影響航班放行不正常原因中,2013年機場因素佔到2%,到2017年,這一數據下降到0.7%。2018年春節黃金週期間,貴陽機場放行正常率達到了90.7%。

  “人們常説,一條航線連著千萬商機,3公里跑道連通全世界。眼下,貴州發展正處在脫貧攻堅、爬坡上坎的關鍵時期。作為民航企業,我們將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民航在擴大開放、促進外向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助推貴州經濟邁上新臺階。”王勇表示。(《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