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荊門市市長孫兵:通航發展還需政策給力

  如今,在政策與市場的雙輪驅動下,各地搶抓發展機遇,掀起了一輪通航産業發展的熱潮,湖北省荊門市就是其中之一。荊門市是我國重要的通用航空産業基地,2017年入選全國首批通航産業綜合示範區。“通航産業對相關産業、旅遊、消費等具有很大的帶動作用,對於深化軍民融合發展,建設科技強國、航太強國、交通強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荊門市市長孫兵表示。

  據孫兵介紹,荊門漳河機場擁有2條陸上跑道和1條水上跑道。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將於今年下半年在這裡進行水上試飛。去年底,湖北省首條通勤航線--荊門-武漢--順利開通。自此,荊門到武漢僅需1個小時。

  近幾年,荊門市引進重載飛艇、多用途通勤飛機、輕型及超輕型運動類飛機研發製造等一批重大項目,並與中航工業通飛公司合作建設了全國首個愛飛客通用航空綜合體,成功舉辦兩屆愛飛客飛行大會、2017全國跳傘錦標賽。愛飛客航空小鎮入選全國第一批特色小鎮、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國家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目前已經初具雛形。

  一方面是行業的快速發展,另一方面則要面對的是成長中的煩惱。“總體上看,我國通航産業規模仍然較小,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進展緩慢,航空器自主研發製造能力嚴重不足。因此,現在迫切需要國家和各地能從政策、資金等方面積極引導,帶動整個通航産業鏈發展。期待著家家都有飛機的時代早日到來!”孫兵表示。

  孫兵建議,應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擴大低空空域開放範圍,對具備條件的低空改革試點區域通用機場有序下放飛行指揮管制權,統籌解決空域安全與通航需求的矛盾,解決通用飛機“上天難”的問題。

  在孫兵看來,機場建設週期長、投資大,國內通航機場和臨時起降點數量太少,難以形成通航運輸網路體系,通航飛機起降難、轉場難。他建議將通用機場作為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由國家及地方政府主導,鼓勵有實力的社會資本採用PPP等模式參與建設。同時,支援在用支線機場拓展通航機場功能,完善全國通航機場網路。

  目前,荊門-武漢航線雖然已經開通,但每人次兩三百元的票價難以實現盈利。因此,孫兵還建議加大對通航航線的補貼力度。《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對服務農林牧漁、工業、社會事業、承擔國家應急救援任務的四類飛行作業,可以申請通航作業補貼,但對短途運輸航線和旅遊航線運營補貼沒有明確規定。孫兵建議將短途運輸航線和旅遊航線運營補貼資金納入國家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資金管理範疇,帶動通航運營的快速發展。(《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