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瀋陽桃仙機場組織開展學習“安全生産十大定律”活動

  近日,瀋陽桃仙機場利用月度安全運作講評會為平臺,開展了“安全生産十大定律”普及宣貫活動。瀋陽桃仙機場主要領導、職能及業務單位、遼寧機場集團駐沈各分子公司,物流公司有關人員共計29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作為“安康杯”競賽系列活動項目之一,“安全生産十大定律”宣傳片基於分析論證角度,總結歸納安全生産工作中的客觀規律,量化安全生産事件因果關係,辨識安全管理工作重點環節,使參加學習人員對安全管理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

  “不等式法則”將安全工作定義為1,其他輔助性工作定位為0,凸顯出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一個單位或企業即使各項工作取得很好成績,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則一切光環都將退去。“生命最寶貴,安全第一位”底線必須無條件地堅守。

  “90法則”強調安全生産管理工作在安排部署過程中,必須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執行階段不能打折、擲地有聲。否則,若按90%標準安排任務,則經過企業主要負責人、分管領導、主管部門負責人、隊長、班組長、一線崗位人員的層層削減後,安全績效水準進入臨界狀態,事故、隱患發生概率明顯增加。

  “海因裏希法則”給出了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有29起輕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1000起事故隱患的精確論斷。由此看出,任何事故的發生都不是偶然的,事故的背後必然存在大量的安全隱患和大量的不安全因素,所以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務是發現和排除各種安全隱患。“積羽沉舟,群輕折軸”,對隱患問題漠視既是對事故的縱容,從這一層面來講,目前瀋陽機場開展的安全績效管理試點工程恰恰與之相契合。除了涉及安全管理手段方法的一些規律內容外,從人本管理角度出發,南風法則(溫暖法則)則認為“以人為本的溫暖管理帶來的效果勝過嚴厲無情的批評教育。”在安全培訓上、安全管理上、獎懲實施上,只有把工作做到員工心裏,把持好“公正、合理”的定盤星,員工才能真心實意地接受。

  通過開展本次活動,參會人員普遍認為,“安全生産十大定律”科學、嚴謹、客觀地總結了安全工作規律性、本質性內容,是“擴面提質強基礎,文化引領強基層”安康競賽理念的具體體現,對瀋陽桃仙機場開展安全管理工作具有現實、普遍的指導意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