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代表建議:在首都新機場附近建新城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政協副主席王學求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提交的建議中指出,為加快新型城市建設的步伐,建議以首都新機場建設為契機,高標準規劃建立新型城市,打造京津冀區域“微中心”,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和新的經濟增長極。

  3月9日上午,王學求在記者採訪時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沿京滬、京廣、京九、京承、京張、京秦等方向鐵路通道,選擇若干中小城市,高起點、高標準建設若干定位明確、特色鮮明、職住合一、規模適度、專業化發展的微中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又明確提出加快新型城市建設。首都新機場不能單純地作為園區來建設,要考慮新型城市發展的需要。

  王學求介紹,北京新機場位於北京大興與廊坊廣陽交界地區,已開工建設。北京新機場定位於“綜合性超大型機場”,遠期旅客吞吐量在1億人次以上,成為我國最大的機場,甚至有可能是將來世界最大的機場。

  “美國卡薩達教授提出了‘第五波理論’。其主要觀點是,在先後依託內河航運、海運、鐵路和高速公路等‘四波’之後,新的國際經濟中心城市崛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依託機場,尤其是大型樞紐機場。”王學求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首都新機場的建設,恰逢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因此,在機場一定距離範圍內,規劃建立綠色、高端、智慧的産住合一新型城市,打造一個全新的京津冀“微中心”城市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因此,王學求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議:

  其一,機場周邊土地珍貴,不能只規劃為産業園,而是要按城市建設進行規劃,打造一個全新面向未來的新型城市,成為京津冀地區“微中心”。可在廊坊市區域內或跨越京廊兩地,規劃出100平方千米區域,按100萬人口規模進行規劃。

  其二,合理確定“微中心”的佈局和功能定位。在城市定位上,要著眼未來10年和更長遠的發展,以人為本,實行高端規劃、科學佈局、設施配套、綠色建築、綠色交通、綠色能源、公園綠地相間的綠色、海綿、智慧城市。産業定位上要著眼于科技研發、大數據與物聯網、新材料、生物制藥、無人機、現代服務業、智慧製造等。在教育、醫療、文化和公共服務等資源配置上要突出特色。

  其三,搞好頂層設計,要摒棄行政區劃限制,進行統一規劃。他建議,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框架下,開展“多規合一”,將居住空間、産業空間、公共服務空間、生態空間共同規劃。對機場鄰區進行通盤整合,摒棄各自規劃的理念,真正在京津冀地區打造一個全新的北方“小深圳”,形成京津冀地區新的增長極。(來源:澎湃新聞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