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記者手記:兩位代表的民航事兒

  兩會採訪期間,兩位人大代表經歷的民航事兒給了我深刻印象。

  其一是來自江蘇省的陳靜瑜代表。陳靜瑜是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兼胸外科主任、無錫市肺移植中心主任,他跟民航結緣是因為醫生救死扶傷的天職。陳醫生的工作是給病人做器官移植手術,人體器官的捐贈方與接收方通常是異地,因此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器官轉運,民航運輸自然是首選。陳醫生介紹,心臟和肺等器官取下之後,在5-6小時內完成轉運最合適,其中包括陸上和空中的時間,超時即可能會造成器官浪費。民航是目前速度最快的大眾運輸方式,高安全標準也使得乘機流程相對複雜。打通器官運輸的"綠色通道",也是陳醫生及其團隊努力的課題。

  "在兩會之前,我們有一次運送肺,從北京飛到無錫,全程5個小時。運輸過程連接非常緊密,民航的具體承運人在每個環節上也都爭分奪秒。"陳醫生介紹,現在他與東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業務負責人建有微信群,如有器官轉運需要支援,雙方可以隨時溝通。"航空公司應該有專門的協調員,與我們和機長、值機、安檢、空管等保持溝通,每個環節都密切配合,以達到節省時間的目的。"

  陳醫生曾遇到過因時間緊張、溝通不暢、航班延誤而無法及時完成轉運的狀況。也因此,他在2015年兩會上提出《關於民航為器官轉運開通綠色通道的建議》。2016年2月,民航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特殊航空運輸服務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人體器官等特殊航空運輸服務的具體流程與保障措施。陳醫生認為,這樣就把器官運輸流程規範化、細節化了,相關醫生工作和病人生命也將得到更好的保障。

  其二是來自上海的廖昌永代表。廖昌永是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委員,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在上海代表團公開審議期間,廖代表起身方便,立刻被記者們圍堵。我在一旁悄悄佇立,好容易逮著機會,上前自我介紹,不想廖老師立刻露出笑容:"啊,你是民航報的,你們的《機長之歌》就是我唱的。"

  我一聽,立刻也有了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我心飛翔--機長之歌》是10首民航行業主題歌之一,是"民航好聲音",行業內各單位也都曾組織學習傳唱。廖老師溫文爾雅,他説去年他為唱好這個歌曲,去過很多地方,跟很多機長和機組人員深入接觸,了解他們的故事、情感和歷史。

  "我個人也是經常乘飛機,這麼多年來,覺得民航的發展是進步很快的。跟機長們深入接觸後,才更加理解他們的奉獻、付出與可貴,知道民航人的工作是多麼不容易。"他也希望全社會以及旅客們能夠加深對民航的理解和支援,遇到航班延誤時要將心比心,因為延誤是誰都不想遇到的。

  兩位代表還都給民航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進建議與意見。作為呼吸科醫生,陳靜瑜認為,心臟病人和有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需要隨時吸氧,而航班上卻不能攜帶氧氣瓶或制氧機。"在一些座位上做到可以讓這樣的病人吸氧,對航空服務來説應該沒有技術難題。這樣病人乘機會更加安心。"廖昌永認為,民航應加強資訊披露,及時、有效地與乘客做好溝通,這樣在遇到特殊情況時更能得到旅客、媒體和社會的理解。

  隨著社會與民航自身的進步,民航正在與你、我、他發生著越來越緊密的聯繫。中國民航是民航人的立身事業,也是所有國內國際旅客、所有中國人的民航事業;代表們的民航事兒,或許也是我們每個人會經歷的民航事兒。民航的發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需要我們每個人的了解、理解和支援,其發展成果也將由所有旅客共用。(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