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聚焦:民航帶路“一帶一路”國際化進程

  2000多年前,張騫出使西域,被譽為“鑿空之旅”。作為經濟全球化的早期藍本,古絲綢之路所形成的貿易通道,開創了商貿互通、文明互鑒的先河,也展現了中華民族自信、開放的基因。

  2000多年後的今天,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沿線國家熱烈響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統籌國內區域開發開放與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交通的意義不言自明,民航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交通支撐,在“一帶一路”的國際化建設進程中,將起到“帶路”作用。

  完善的航線網路,快捷的交通運輸,可以為區域互聯互通、經濟發展提供基礎支援和強勁動力。中國民航已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和國內重要城市,納入發展佈局考慮中,由點到線、由線成面,逐步構建起“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與國家互聯互通的空中走廊,加速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實施。

  航企發力國際 加速“飛出去”

  助力“一帶一路”,航空企業率先“飛出去”,做好交通運輸工作的同時也帶好路。

  2015年7月26日,廈航開通了廈門-荷蘭阿姆斯特丹航線。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董事長車尚輪表示,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這條航線的開通架起了一條空中絲綢之路,“廈航緊跟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在沿線國家開通新航線,能促進國家之間互聯互通,也能加快推進公司的國際化建設”。

  車尚輪介紹,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廈航充分發揮優勢,其中飛往東南亞的航班成倍增加。“我們現在有從廈門、大連、天津、長沙、鄭州、西安等地始發飛往東南亞的航線,帶動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與內陸更多城市之間的交流”。

  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黨組書記馬須倫表示,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2016年東航要加大國際市場的運力投入,凈增49架飛機,新開闢更多遠端航線。“我們今年會開闢上海-芝加哥、上海-馬德里、上海-阿姆斯特丹、上海-聖彼得堡、上海-布裏斯班等航線,一年新增這麼多條國際航線,在東航歷史上是很少有的。”馬須倫説。

  除了新開國際航線外,東航還將加密現有的國際航線,增加在日韓、東南亞地區的運力投入。馬須倫介紹,東航主要圍繞3個點來加速“飛出去”:一是上海,這是東航的大本營,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節點;二是昆明,推動到南亞、西亞等區域的航線佈局;三是西安,這也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

  在“一帶一路”的核心區新疆,南航新疆分公司已經開通了20多條國際航線。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介紹,南航新疆分公司的航線已經從中亞拓展到西亞和東歐,“去年我們開通了蘭州-烏魯木齊-聖彼得堡航線,用空中絲綢之路再現古絲綢之路的輝煌”。富璞岩認為,新疆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關鍵節點,2015年南航新疆分公司的國際客流增加了23%,是國內客流增速的兩倍。

  民營航空公司也緊盯著“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東海航空是國內首家民營中外合資航空公司,也是深圳唯一的民營客運航空公司。全國政協委員、東海集團董事長黃楚標建議,以深圳為試點,批准東海航空開展“一帶一路”國際航線示範經營。“我們根據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的戰略,制定了東海航空國際航線的規劃。第一步,2016年開始使用波音737-800飛機,配合深圳'一帶一路'國際拓展戰略,開通深圳至日、韓及東南亞國際航班;第二步,引進波音787寬體客機,開通深圳至歐美國際長航線;第三步,到2025年將構建以深圳機場為樞紐,輻射東南亞、日韓、南亞、大洋洲及歐美航線的國際航線網路佈局”。

  航空樞紐建設 積極“引進來”

  民航帶路“一帶一路”的國際化進程,還體現在對更多人流、物流的“引進來”。其中,航空樞紐的建設十分關鍵。

  “將烏魯木齊打造成為面向中西南亞地區的核心航空樞紐”,是富璞岩在全國兩會上所提的建議。他説,新疆幅員遼闊,烏魯木齊空中交通位置優越,要把烏魯木齊打造成為中國的迪拜。“航空樞紐要便捷,要有大量的轉机旅客。南航新疆分公司國際航線現在有1/4的旅客是轉机旅客,以後將會達到一半。”富璞岩説。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紅十字會賑濟部副部長海麗曼在兩會上帶來了《關於在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口岸對外國人實行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建議》。“烏魯木齊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擴大,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有助於增強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發揮烏魯木齊國際機場作為門戶機場的樞紐港作用。”海麗曼説,實行該政策也能加快推動建設烏魯木齊航空樞紐的建設步伐。

  車尚輪在本次兩會上帶來了《關於構建“海上絲綢之路”空中通道的建議》,提出打造區域航空樞紐,吸引大量國內、國際旅客來我國轉机。福建地理位置好、市場潛力大、發展空間足、出行成本低、網路基礎好,具備構建區域樞紐的有利條件。應在福建建設區域樞紐的機場,加大對主基地航空公司的資源支援力度,延長過境免簽時限,打破經濟發展的空間地域限制,為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黃楚標在兩會上提出,將深圳機場的定位從“幹線”提升為“樞紐”,在珠三角地區建設廣州、深圳航空雙樞紐機場。深圳樞紐的功能提升,要增加國際航線、航班,最終目標則是建成珠三角亞太國際航運中心,實現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有效連接。

  航空港經濟區與航空樞紐的建設能互相推動、相輔相成。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唐利民建議,加快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及航空港經濟區的建設,對促進'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動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建議,依託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打造一個航空經濟建設示範區,將帶動廣州的産業轉移升級。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市長馬懿建議,要以國家批復的首個航空港經濟實驗區為載體,把鄭州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提出,西安市將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大格局,打造全國臨空經濟發展示範區。

  民航內功修煉 全面“打通關”

  民航要在“一帶一路”戰略目標的實現過程中,起到帶路作用,還需要在內功修煉上下工夫。民航需要在真情服務、機場建設、空域資源保障、通用航空發展等方面著力,力求補齊短板,打通民航行業發展的關卡。

  航空公司需要打造真情服務品牌。車尚輪認為,廈航努力打造高水準服務品牌,最終要“將真情灑滿每位旅客心頭”。馬須倫認為,當前是體驗經濟時代,旅客的需求呈多樣化、個性化趨勢,東航將針對服務中的短板,重點提升轉机、線上、空中三方面的服務品質。

  打通民航行業發展的關卡,不能讓機場容量成為民航發展的瓶頸。機場建設佈局必須跟上民航發展的步伐,跟上“一帶一路”戰略的步伐。不少兩會代表也已經考慮到了這一點。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副省長王路建議,要加快推進三亞新機場建設、海口美蘭機場擴建等機場建設項目,整合自由貿易園區功能,建設輻射東南亞、中東及非洲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將海南打造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支點。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長唐良智表示,成都新機場將力爭在2016年6月全面開工建設,同時實施成都雙流機場優化提能工程,強化對外大通道建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發展。

  空域資源不足,是航班延誤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影響到支線航空和通用航空産業的發展。這也勢必影響民航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網路佈局與發展。空域改革話題,受到民航業內外兩會代表的關注,成為了兩會代表熱議的話題。要適應民航發展,就需要推動空域資源的合理分配。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提出,要優化各類空域資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提升航空運輸準點率,並促進通用航空市場的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程恩富提出,要加快推進空域改革進程,促進民航與通航事業發展。

  不少兩會代表還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建議,要健全法律法規、創新體制機制,推進通用航空産業發展。在支線航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的問題上,富璞岩已經有了切身體會。富璞岩認為,新疆的支線航空已經“疆內成網”,形成“環飛”,能有力帶動廣大新疆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共用發展成果。(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