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通用航空再成兩會熱詞 有望實現破局發展

  “通用航空發展”再次成為今年兩會熱議的話題。今年的兩會,提出通航相關提案、積極為通航發展鼓與呼的代表、委員除了航空業界人士外,還有來自IT業的李彥宏、兩江新區湯宗偉、浙商女傑陳愛蓮這樣的“友軍”。兩會期間舉行的“愛飛客兩會代表議通航活動”更吸引了眾多地方政府領導及社會各界人士。這説明我國通用航空的發展越來越多地得到了社會認同與廣泛關注。

  為回應社會各方對通用航空發展的關切,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蒞臨“愛飛客兩會代表議通航活動”併發表了講話,再次強調了局方將通用航空作為民航兩翼之一重點推進發展的戰略方向,介紹了民航局下一步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重要舉措,如加大人力財力支援力度,修訂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建立完善的運作標準體系,擴大通用航空短途運輸試點範圍,支援通用航空企業拓展航空醫療救護和公共應急救援業務等,並給出了“十三五”通用航空發展指標的預計值:全國通用機場將建成500座以上,通用航空器將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將達到200萬小時。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數量、年飛行小時,也正是衡量通用航空發展的3個重要指標。

  “十三五”規劃建議將“通用航空”與民航、鐵路、公路並列,提出要加快完善通用航空基礎設施網路,國務院也明確了將通用機場建設核準許可權下放到省級政府,預計“十三五”會出現一個通用機場建設的高潮。但通用機場的建設切忌一哄而起、盲目建設,在建設中要注重通用機場的功能體現,不同功能的機場在機場選址、跑道構型與機場空間佈局上有所不同。此外,要創新通用機場的建設機制,在國家層面和地方政府給予資金支援的同時,引入社會資本,建成後還應體現通用機場的公共産品屬性。今年兩會上來自航空業界的羅勝聯、樊會濤、彭建武等代表、委員就提交了“以PPP模式推動全國通用機場建設”的提案。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通用飛機最重要的新興市場,近3年每年有超過300架通用航空器進入中國。當然,僅買進産品是不夠的,事實上中國也開始成為全球通用航空産業鏈的一員。我們應該形成一個從技術研究、産品開發、零部件製造到整機製造,並以完善的適航驗證、適航管理體系為保障的完整的産業體系。而這一産業體系的形成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是國家層面應支援建設國家級的通用航空工程研究與工程訓練中心,為通航製造産業體系提供技術支撐,培訓通航産品設計師、工程師;二是通用航空工業界要沉得下心,踏踏實實地進行技術準備,夯實技術基礎。在衡量通用航空發展的3個評價指標中,年飛行量是最能反映行業發展情況,也是最具有挑戰性的發展指標。過去3年,我國通航飛行小時數的年增長率僅為10%左右,遠滯後於通用航空器數量的增長速度。究其原因,問題恰恰出在今年兩會所熱議的“供給側”,即低空空域、通用機場、飛行員、航油航材,而這些的確是保障通用航空發展最為重要的生産要素供給。航油航材及飛行員不足的問題通過市場化手段解決,而低空空域開放及低空開放後的管理問題仍然懸而未決。低空開放及管理問題關乎機制與體制,需要進行制度創新。正如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2014年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上指出的,當前低空空域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機制與體制的問題唯有通過改革去解決,在兩會代表議通航活動中馮正霖、中航工業董事長林左鳴及國務院參事室司長孫維佳都不約而同地提到,要進行低空空域管理制度的創新與頂層設計。

  作為大眾經濟業態的通用航空,既能拉動投資、促進消費,又能帶動就業,是最能體現改革紅利的産業領域。大力促進通航發展,這已成為各方共同的認識。今年兩會又為通航熱添了一把火,我們有理由相信,“十三五”期間通用航空將實現破局發展。(高遠洋 作者係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通用航空産業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