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觀察:中國民航是國計,亦是民生

  兩會落幕,“十三五”規劃建設大幕拉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中國民航再起新征程。

  每年兩會,代表委員們帶著人民囑託和期望,赴京履職,參政議政,謀發展,談未來,議國計,論民生。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航愈發走向臺前,為大眾熟知,也成為代表委員口中的熱詞。他們認為,中國民航,是所有中國人的民航事業,是國計,亦是民生--

  民航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産業。民航業行業規模不斷擴大,服務能力逐步提升,安全水準顯著提高,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民航要堅持率先發展、安全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提升發展品質,增強國際競爭力,努力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需要。

  民航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有力引擎。“臨港經濟區”、“航空港試驗區”等拔地而起,拉動地方項目落戶,構建快速的航空客貨運通道;民航是大眾旅遊時代的重要支撐,能有力拉動地方旅遊業發展;支線航空網路逐步完善,將偏遠地區與樞紐地區緊緊連在一起;通用航空迅速發展,激發人們的飛行熱情與投資想像,促進地方經濟良性發展。

  民航是人們方便快捷出行的上佳選擇。中國民航樹立持續安全理念,航空安全指標好於世界平均水準;隨著空域資源逐步釋放、民航內部改革及優化資源,航班延誤率逐步下降,可靠性得到保障;國際國內航線網路加密,民航飛機“飛出去”也“飛到家門口”,成為人們出行的重要選擇;真情服務的理念正在行業樹立,民航的服務標桿品質正在崛起,讓旅客安心、放心、舒心成為民航服務工作提升的新目標。

  兩會落幕,兩會聲音和觀點的影響卻將持續,代表委員們字字珠璣,他們對民航的每個意見建議,都將成為民航人改進工作的動力。為國計,中國民航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長江經濟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大戰略,促進互聯互通,拉動經濟增長;為民生,中國民航將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思想,牢固樹立“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個底線,堅持以人為本,打造服務品牌,加速客貨流動,推動民航大眾化發展,打造高效公平的航空運輸體系。

  民航事業是國計民生,時代賦予中國民航發展興盛的歷史機遇。奮鬥才能贏得未來,中國民航人將持續努力,以更自信、更協調、更開放的姿態提升內功、服務全局、飛向世界,為實現民航強國的夢想而不懈奮鬥。(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