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吳仁彪:共建特色一流大學和學科專業

  

吳仁彪

  2015年10月24日,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要求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堅持“以一流為目標、以學科為基礎、以績效為杠桿、以改革為動力”的基本原則,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民航作為高技術應用非常密集和國際化程度很高的行業,在人才培養方面具有鮮明的行業特色。在國家提出“雙一流”建設的大背景下,民航應如何響應國家號召,善用國家政策,積極為民航培養高水準應用型人才,助推中國從民航大國走向民航強國?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認為,應不斷推進教育部、民航局、地方政府相結合的共建機制,形成多元化投入、合力支援的格局,共同建設民航特色一流大學和特色一流學科專業。

  目前,中國民航局下轄五所高校,其中普通本科院校兩所,高職院校三所。中國民航大學是國內一所學科專業門類齊全的綜合性民航運輸類大學,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民航高等學府。中國民航飛行學院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以飛行訓練為主的學校,兼顧其他專業。

  在《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均提到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引導各學校在同層次同類型中爭創一流。目前,全國各地的大學也已經圍繞“雙一流”建設緊鑼密鼓地開展工作。但唯獨民航系統的院校像是無根的浮萍,既不屬於教育部主管,也不被地方政府優先統籌考慮,存在著被邊緣化的危險。

  作為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和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吳仁彪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現在各地政府、各個學校都在開展‘雙一流’建設,我們民航也應該刻不容緩地開展特色一流行業大學和特色一流學科專業的建設。”吳仁彪説。

  2010年,中國民航大學60年校慶期間,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同志提出了把中國民航大學建成“享有國際聲譽的世界著名的民航類高等學府”的目標。在吳仁彪看來,這個目標既符合“雙一流”建設思路,又能體現出行業特色。

  “我們瞄準的目標,不是清華,也不是北大,而是世界三大著名民航學校--美國安柏瑞德航空航太大學、法國國立民航大學和俄羅斯莫斯科國立民用航空技術大學。”吳仁彪説,“我們要認真分析這些學校,研究它、學習它、借鑒它,搜尋我們的不足,對標發展,然後來制訂相應的發展規劃。”

  吳仁彪告訴記者,之所以強調開展“雙一流”建設和部、局、地方共建“刻不容緩”,原因有兩點。

  第一,民航發展非常快,行業內五所院校培養的學生已經遠遠無法滿足需求。“不僅運輸航空的人員需求很大,通用航空也即將迎來大發展。再加上為了配合我國自主研製的ARJ21和C919未來出口到國外,也需要為國外培養相應的運作保障人員。因此,民航院校不僅要提高自身品質,為民航培養高水準人才,同時還要輸出行業學科專業標準,為社會辦學的民航學校培訓師資力量,起到引領行業高等教育發展的作用”。

  第二,國家現在正在推行教育管理體制改革,準備下放權力,由地方政府統籌管理,其中一個基本思路就是“管辦評”分離。民航局管理下屬高校,容易出現缺位,即管理不到位的問題,因為直接管理高校的人員太少。這將導致民航院校未來的發展邊緣化。

  在這種情況下,吳仁彪認為,通過教育部、民航局和地方政府共建,同時推動中編辦在民航局增設教育科技司,將有利於解決上述問題。

  “由於沒有形成共建,中國民航大學不僅在校園建設方面遇到巨大困難,在博士點建設上也是舉步維艱。”説到這兒,吳仁彪的語速更快了,“2009年,國家開展博士點建設單位立項,由於中國民航大學沒有列入天津市共建單位,與兩個指標失之交臂,致使民航成為五種交通運輸方式中唯一沒有博士點的。今明兩年,又將開始新一輪的博士點建設。如果再不共建,中國民航大學將再次錯失這個機會。”

  針對如何開展共建,吳仁彪提出了四個建議。一是推動教育部、民航局和天津市開展共建,形成合力,將中國民航大學建成民航特色一流大學,並建設特色一流學科專業。二是與教育部合作推動“4+3”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建立從本科到研究生的“直通車”培養模式,提高研究生的培養品質。三是依託中歐航空工程師學院平臺,與教育部合作共建“3+3.5+X”的專業博士研究生培養,為民航院校和社會辦的民航學校培養一批高水準的師資力量。四是與教育部推動在中國民航大學建立民航教師發展中心,為全民航院校及行業外的院校培養師資,進而提高民航特種學科專業的人才培養品質。(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