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觀察:以先進理念為民航"十三五"發展謀篇佈局

  在今年兩會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備受代表委員熱議。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對於民航業而言,五大發展理念解決了“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的關鍵問題,對行業未來發展的思路、方向和著力點提供了更高層次的指導。在“十三五”期間,民航業要深刻把握五大理念,並貫徹落實到具體的發展實踐之中。

  隨著民航業的快速發展,如何保持發展蓬勃活力,如何提升發展品質,成為民航業必須關注的發展問題。“十三五”期間,一方面,國家有關部門要緊緊抓住“航班量不斷增長與空域等保障資源不足”的主要矛盾,用創新思維和理念解決發展老問題,為民航發展增添源動力;另一方面還需要民航業加強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制度創新等,增添內部發展活力。此次兩會上,不論是全國政協委員、百度CEO李彥宏還是業內長期關注空域改革的全國代表委員蘇玲,都針對空域資源改革提交了提案,讓業內看到了解決“老問題”的“新曙光”。

  兩會上,來自中西部地區的代表委員紛紛表達了對完善航線網路和機場佈局的渴望,可以説,代表委員的心聲和建議為民航實現協調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十三五”期間,我國民航業仍要進一步加強干支、區域協調,堅持行業內各運作保障單位的協調發展,避免出現“發展短板”;要充分配合“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等國家戰略,加強頂層設計,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這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新要求。隨著全球國際航空碳排放市場機制的即將實施,我國民航業是“十三五”期間面臨著來自國內外、行業內外的多重壓力。在此情況下,民航業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充分運用新技術,形成低碳發展新模式。與此同時,國家有關部門要充分把握民航節能減排的源頭所在,考慮中國民航滿足國內公眾出行需求而高速發展的現狀,為民航健康、綠色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作為高度國際化的行業,“開放”是民航業在發展中始終堅持的理念和途徑。中國民航努力“飛出去”,為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搭建了與世界溝通的空中橋梁。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地區的代表委員對民航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作用認識的尤為直接。而民航業不負期望,將在“十三五”期間,完善與相關國家的航線網路,建設空中絲綢之路,積極配合國家戰略的基礎,增強國際競爭力。

  人民航空為人民。我國民航業牢固樹立“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真情服務社會公眾,著力讓社會公眾共用民航發展成果。這是作為國家戰略産業的主動擔當,是代表委員們的實際體會,更是民航員工的真實情懷。

  可以預期,“十三五”期間,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民航必將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開拓發展新天地,朝著民航強國目標堅定前行。(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