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訪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總經理富璞岩

  

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陸二佳/攝)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報道:剛剛過去的2015年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週年,也是新疆民航實現安全飛行61週年。在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看來,新疆民航事業是中國民航的一部分,隨著國家的發展而進步,其發展成果也將惠及新疆人民。“我們將在新開航線、真情服務旅客、加大力度引進來走出去的基礎上,積極推動烏魯木齊航空樞紐的建設,打造一帶一路的核心區,讓更多人能夠共用到民航和新疆發展的成果。”

  落實五大發展理念

  2016年將是全面落實“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用”五大發展新理念的一年。富璞岩看來,五大發展理念也將貫穿民航發展。“航空公司自身要加強內部管理,在飛行上表現為減少燃油消耗和碳排放,把航路裁彎取直。”富璞岩介紹,日前得知,蒙古的部分航路對中國民航開放,如果將烏魯木齊飛北京的航線取道蒙古,單程可節省30分鐘左右的時間。“這就是一種創新,也是開放、綠色、共用理念的具體體現。”

  談到空管,作為國家特級飛行員的富璞岩認為,當前空管人員的壓力太大,對從業人員素質要求很高。“管制員們並沒有開過飛機,其實他們的話筒跟航空公司的綠色環保有很大關係。現在空管核心崗位的整體待遇偏低,應該實現多勞多得,加強他們與飛行員之間的了解與培訓,他們也是優化民航發展的重要一環。”

  當前,民航業成為地方經濟的重要抓手,地方政府投資民航的熱情高漲。富璞岩認為,民航的核心資源仍舊短缺,比如飛行員資源的培養和流通,“如果設立太多航空公司,而飛行員資源不夠的話,就只能相互挖人,這樣會有安全風險,不利於協調和可持續發展。”他建議,民航項目要綜合考慮,不一定要大而全,比如修建機場可以更多考慮支線機場和通勤機場,投資小而收效快。

  新疆是一帶一路的核心區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國內外“一帶一路”沿線省份也國家也都行動起來,富璞岩認為,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的核心區就是新疆。“新疆地處亞歐大陸的中心部位,烏魯木齊也要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五大中心(重要的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文化科技中心、醫療服務中心)。建成這五大中心最重要的是交通樞紐中心,航空必須先飛起來。”

  富璞岩對民航連接中亞地區印象深刻。“我親眼看過我們國家許多公司的人,坐著我們的飛機去中亞國家開拓項目,在當地立足獲得發展。中西亞國家對中國的好感程度也在增加,這也能展現出民航的魅力。”

  打造核心區必須先打造航空樞紐。作為人大代表,富璞岩在過去兩年都提出將烏魯木齊打造成為面向中西南亞地區的核心航空樞紐。“我們有信心做好,南航新疆現在的國際旅客有近一半是轉机旅客。目前我們已經開通了20多條國際航線,可直達中西亞及東歐一些城市;並且沿著絲綢之路向國內拓展,去年我們開通了蘭州-烏魯木齊-聖彼得堡的航線,用空中絲綢之路再現古絲綢之路的輝煌。十三五期間,我們還將引入大飛機,爭取飛機總量達到100架。”

  從“迎著太陽飛”到“東西成扇,疆內成網”

  打造國際性的航空樞紐,需要有龐大的國內航線網支援。南航新疆分公司立足新疆,注重區內支線航空網路建設,國內航線也在持續增加。富璞岩介紹,疆內支線航空現在是“川”飛和環飛,“川”飛有北線、中線和南線,不必都經停烏魯木齊而直接飛出去,加大通量,也解決烏魯木齊當前機場資源不足的問題;環飛則是“疆內成網”的具體體現,以烏魯木齊為核心,在支線機場開通環線飛行。

  國內航線上,新疆在之前一直是航空交通的末端,富璞岩笑談,作為老飛行員的他皮膚較黑,是因為“早上往東飛迎著太陽,下午飛回新疆,同樣是迎著太陽在飛。而現在不一樣了,烏魯木齊正在建設成為樞紐,航班波有變化,國際航班也很多,航線網已經是'東西成扇,疆內成網'了。”

  在談到民航的服務,富璞岩認為,當前航空公司的服務品牌競爭激烈,空中服務整體上值得肯定,但仍需要有更多人性化的真情服務。相比之下,部分機場的轉机、行李、貴賓休息等有待提高,“我在伊斯坦布爾機場的貴賓室休息,裏面母嬰室甚至電影院一應俱全。機場應該是一個公共服務的空間,是一個地方文明的窗口,應該更多從旅客的角度著想。”

  在機場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方面,富璞岩認為,當前烏魯木齊機場的流量已經飽和,但新機場的建設仍舊在審批中,他希望更早地看到新機場建設動工。“烏魯木齊新機場建設要儘早,並且要把高鐵、地鐵等其他多種交通方式引進來,與航廈融為一體,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另外,新機場周邊要有臨空經濟帶的佈局和規劃,能有力帶動相關行業發展。”(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