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社會評估:讓數據自己去説話

  ——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

  推動教育的管辦評分離,這是我們國家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目前社會評價官方色彩比較重。建議由政府搭建統一的資訊收集與公開平臺,公開數據,交由社會第三方評價,最好是多家評價機構同時做,這樣避免評估指標體系成為指揮棒。

  推進“管辦評”分離,如何構建更科學的評估體系

  記者:今天很榮幸地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來到中國教育報刊社“兩會E政錄”演播廳。吳校長一直倡導社會評估,讓大數據自己去説話,在您看來推進“管辦評”分離,如何構建更科學的評估體系?

  吳仁彪:實行“管辦評”分離是我國深化教育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強調政府管學,學校辦學,社會評學。過去政府存在要麼管得太多而越位或錯位,要麼缺位,高校自主權比較少,社會監督這塊作用發揮得也不是很好。現在有好的機會,教育部正在推動大學章程的制定和審核,這是給各個學校將來簡政放權後怎麼樣搞好內部治理定一個小憲法。與此同時,教育部也正在推動資訊公開制度,要建立資訊平臺做伴隨式的數據採集。這都是為下一步讓社會參與教育監督與評估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數據採好後要統一公開,由社會去評估。如果教育部及其下屬單位主導評估,由於官方色彩較重,就很容易成為指揮棒,讓各個學校都“對標發展”,結果讓所有學校都搞得沒有特色,出現同質化。這也與國家正在推動的大數據發展戰略相一致。

  最近國家提出“雙一流”戰略,即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全國上下高度關注,各個省市也紛紛提出了自己“雙一流”的建設目標,這中間很關鍵的問題怎樣評誰是一流,誰不是一流,評估就很關鍵了,所以解決好這個問題刻不容緩。

  如何讓社會更多地來參與教育的治理和評價

  記者:評估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揮棒,我們知道推進管辦評分離目標就是要推進政府、學校和社會的新型關係的構建,您覺得在教育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學校、政府和社會的關係逐步理順的情況下,如何讓社會更多地來參與教育的治理和評價?

  吳仁彪:先講一個例子。今年春節我到珠海參觀了國內一個民辦學校,吉林大學珠海分校,看到他們圖書館特別高大,校方説教育部有規定,生均面積要多少,生均紙質圖書要多少(資訊化時代尤顯不合理),這些事聽得比較多了,包括也聽了政府都要管到每個學校進多少人,怎麼進人,招多少學生,很多事政府的確過去管得太多、太細、太死。現在政府主要是首先指導好各個學校制定好自己的憲法(大學章程)和內部治理體系,然後應該簡政放權,下放權力,以宏觀管理為主。與此同時,政府要搭建平臺,收集數據,公開數據,讓社會參與監督與評價。

  從學校自身來講,政府簡政放權後怎麼樣保證不亂,當然應該按照教育部核準的章程辦事,發揮學術委員會、教代會等各類委員會的作用,加強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其中很重要的手段也要善於利用大數據,推行基於數據驅動的管理,這會發現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我到學校一個學院調研的時候,學院領導給我説,他們學院簽約率沒有其他學院高,因為女孩太多,能不能以後讓他們少招女孩。我説你們把男生女生簽約情況分別統計一下,結果發現女生簽約率比男生高,其實問題找錯了,應該抓的是男生的學風。

  在教育部方面,同時要建平臺來採集和公開數據,公佈數據以後,社會自然就會監督它。比如去年教育部直屬高校公佈預算以後,社會就紛紛分析每個學校的績效情況,錢都花到哪去了,這就是社會監督。民航航班延誤治理美國有一招,2009年奧巴馬政府上臺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行數據公開,政府公開了民航運作數據。過不久第三方免費開發了一個軟體(flyontime),能夠分析每個航班平均延誤多少,包括在惡劣天氣情況下平均延誤多少,該網站很受歡迎,其作用相當於引導旅客用腳投票,你延誤多旅客不買你票。希望把類似的思路引到讓社會參與高校監督與評估上來。

  有件事我還想特別提一下。如前所述,政府管理學校通常存在越位、缺位和錯位現象,教育部和地方政府直接管理的學校,往往會是越位、錯位較多,缺位較少。但是現在有一個盲區,就是其他中央部委直接管理的30幾所高校。將來教育部下放權力以後,很多權力下放到地方統籌了,這些學校將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是管理缺位可能導致的邊緣化問題。中編辦在給這些部委核定編制的時候,往往只設人事科教司。一個行業的人事工作很繁雜,是大頭,結果人事科教司裏管教育和科技的往往就幾個人。如果到地方則有教委、科委、人事局相對應的三個廳局級單位,這些中央部委管理的直屬高校往往會出現缺位現象,因為除了人少之外,教育工作一般也難以放到行業管理很重要的位置。我建議凡是中央部委直管的學校要全面推行教育部、中央部委和地方共建機制,彌補缺位情況。此外,希望中編辦對於有直屬高校的部委建議專門設教育司或者教育科教司,有人專門主管教育。我對此體會非常深,因為我們是中央部委直屬院校,民航系統五個大學只有一個培訓教育處5個人來管理。

  當前教育評價有哪些特點

  記者:您的這兩個建議都是非常有針對性,也有很強的操作性。教育部有一個《關於深入推進管辦評分離,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的若干意見》,裏頭有一條支援專業機構和社會組織規範開展教育評價,您認為當前教育評價有哪些特點,下一步怎麼進行科學和規範的評價?

  吳仁彪:我們現在評價是雙軌的,一種是政府或其下屬機構主導的,比如高校學科水準評估,這既影響某個學校的生源品質,也會對其獲取各類資源有重大影響,這種評估官方色彩比較重。另一種是社會上的各類評估。

  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這兩個評估嚴重不對稱。政府評估由於數據比較多,做得相對較準,但負面作用也恰恰來自於其權威性導致的指揮棒效應。社會上有些評估很不靠譜,以某評估機構對我校的評估結果為例。我們學校一個專業已經停辦八年之久,結果排名還不斷攀升。我們過去不辦飛行專業,剛辦飛行專業就評到全國第一名,這幾年越辦越好反而排到第二。中國民航飛行學院是國內專門搞飛行員培養的院校,我們剛辦的時候肯定水準不會比它好。這種問題的出現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本身數據資源有限導致的評估不準,二是做事不認真,三是經常聽説的可能存在的評估腐敗。

  所以,我非常贊同教育部説的要規範評估,政府可以監督。建議政府統一採集數據,公開數據,再支援三家以上社會機構來評,不同的評估機構由於評估指標體系不一樣導致排名不一樣很正常,每個學校在國際幾個評估機構的排名都不一樣,這樣反而是讓大家既在意又不要太在意。評估指標體系就很難發揮指揮棒的作用。為什麼説要三家以上呢?現在政府採購都公開招標,只有三家以上競標才能開標。三家之間可以彼此交叉驗證,由於有競爭,能夠防止評估中的腐敗。如果一家評的很高,其他幾家評得很低,就説明你可能有問題。這裡的核心是政府要加強監管,但是要淡出評估,不要搞政府官方授權之類的東西。

  如何讓大數據成為一種生動的話語體系

  記者:我們來總結一下。第一,您認為首先是要多元化評估,比如三家以上評估,這樣可以讓大家既重視又不要太重視,不讓某家的評估指標體系成為是唯一的指揮棒。第二,構建大數據平臺,讓數據自己去説話。如何讓大數據成為一種生動的話語體系,如何讓它從枯燥的數字變成引導大家去思考學校辦學層次和辦學水準的風向標?

  吳仁彪:現在國家非常重視大數據的發展,大數據已經列入“十三五”重大工程項目,國家已經制訂了將來公開數據的計劃,並將啟動數據公開的立法工作。現在無論是推動基於數據公開的政府管學校和社會評學校,還是推動基於數據驅動的學校內部治理,都是到時候了。數據公開以後,政府甚至不用掏錢社會上就會有人幹,就像我剛才説的美國航班延誤治理軟體就是社會免費開發的。(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