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永興機場年內通民航 北京到三沙將一日往返

  

西沙群島上的永興機場“穿島而過”

  海南省三沙市,是我國最年輕的地級市之一,今年才3歲多。她地處南海,是我國最南端的地級市,管轄西沙、中沙、南沙群島及其海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兩個月前,民航客機在南沙永暑礁試飛成功,受到了各界好評,在網路上形成了一股南海熱、三沙熱。三沙的建設都取得哪些進展?“十三五”期間還有哪些新的舉措?全國兩會期間,記者就讀者關心的一些熱點話題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傑。

  記者:肖書記,您好。新年之際記者隨北京市文聯到三沙採訪,得到了您和三沙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援和貼心幫助,謝謝肖書記。很多讀者關心永興機場的建設和甘泉島的開發。目前,這兩個項目進展如何?

  全國人大代表,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傑:今年1月6日,兩架民航飛機在南沙永暑礁機場已經試飛成功。三沙的另一個機場,三沙市政府駐地永興島的永興機場軍民合用改擴建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將開通民航業務。

  (注:永興機場年內通民航!這是多大的喜訊啊!年初,記者從北京去三沙是這麼去的:從北京坐飛機,三個半小時到海口,休息半天,坐汽車約1個小時到文昌,然後在文昌清瀾港登船,坐船十三個小時到永興島。船上這十三個小時,風大浪急,船體顛簸,內地來的旅客十之八九齣現暈船反應。如果永興機場開通了,北京直飛永興也就是4個小時,幾乎是一天就能往返啦!飽覽南海風光不用暈船!真的太美了,想想也是醉了。)

  甘泉島開發方面,國家文物局已正式批准甘泉島遺址保護規劃編制立項,目前我們正在積極編制規劃,為甘泉島的開發開放打好基礎。

  (注:甘泉島位於中國西沙群島永樂環礁上,在珊瑚島西南2海裏處,島上有中國最南端的文物保護單位“西沙甘泉島唐宋遺址”。甘泉島為西沙群島中,露出海面時間最晚的島嶼。中國漁民也稱該島為“圓峙”、“圓島”,因島上有甘泉井水而著名。甘泉島是我國固有領土,行政上隸屬於海南省三沙市管轄。甘泉島這麼有説頭,地名好,有歷史,有文化。甘泉二字充分説明淡水對漁民多麼重要,對三沙是多麼重要,也説明咱們的老祖宗發現南海、開發南海的歷史有多悠久!經歷是多麼艱難!另外,不必多説的是,甘泉島的風景那是絕對的純凈浪漫開闊。等到甘泉島開發好了,年輕人拍婚紗照什麼的,就不一定去三亞了。到甘泉島去品嘗愛情的甘甜,讓南海見證你們的浪漫吧!)

  記者:請肖書記向北京的讀者介紹一下三沙市成立三年多來的主要工作和重要進展。

  肖傑:2012年7月,三沙市正式成立。3年多來,三沙市政權組織建設深度拓展逐步健全,組織建設由機關向島礁延伸,由西沙向南沙擴展,精簡、高效的行政管理體系初具規模。軍警民聯防和“三線”維權協調機制效果明顯,實現了西沙、中沙管轄海域的執法常態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三沙1號”交通補給船、永興學校等重大基礎設施建成投用。去年,“三沙1號”航行74個航次,運送上下島人員4.3萬人次,運送物資2.4萬噸,大大提升了三沙市交通補給和綜合服務保障能力。太陽能發電供電設施覆蓋有居民的島礁,醫療、教育、文化等設施逐項建成。生態保護得到加強,昔日荒蕪的海島如今綠意盎然,三沙生態環境更加美麗迷人。如今,三沙市在各人居島礁開通了網際網路、WiFi、可視電話、遠端監控等資訊系統,還在“三沙1號”、“瓊沙3號”、“綜合執法1號”三艘大船上安裝了通信基站。其中“三沙1號”的服務範圍可覆蓋周圍十幾海裏海域。現在乘坐“三沙1號”能全程打電話、上網。不僅如此,在三亞至西沙永樂群島的郵輪旅遊航線開通後,鴨公島、晉卿島、甘泉島等島嶼的交通補給條件也將大為改善,漁民在家門口就能坐上郵輪迴三亞。下一步,我們將著手建造“三沙2號”輪,加快推進海陸空交通項目建設,加快探索水上飛機、直升機的配置。

  大家知道,三沙市由280多個島、沙洲、暗礁、暗沙、暗礁灘及其海域組成。但很多人不知道,這些島礁生態環境脆弱。為什麼?三沙地處南海,卻嚴重缺水!不是缺海水,那有的是。缺的是淡水。現在,經過多年的努力,海水淡化設施已覆蓋西沙每個人居海島。永興島建成了日産1000噸海水淡化廠,有了充足的淡化海水。其他島礁也均建有40噸至150噸不等的海水淡化設備,漁民再也不用為生活用水而發愁。淡水的供應為植樹綠化提供了保障。三沙市還推出“網際網路+”的認種認養,讓全國人民都來參與三沙的綠化。今年初,三沙再次制訂島礁綠化行動方案,目標是種植50萬棵樹苗。

  記者:“十三五”期間,三沙市還有哪些規劃和目標?

  肖傑:我們國家正在實施“一帶一路”倡議,三沙地處南海要津,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十三五”是三沙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我們將根據三沙市總體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好包括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木蘭灣腹地建設、旅遊開發、生態保護;努力研究落實相關政策,包括金融、投資、開放的政策,力爭在三沙市落地;創新建設、管理、執法、服務、保障等機制,努力實現“主權三沙、美麗三沙、幸福三沙”建設再上新臺階。

  記者:首都的讀者特別關注三沙,很多朋友想到三沙去實地看一看,有的還想和三沙進行深度合作。請肖書記介紹一下三沙和北京開展合作的情況。

  肖傑: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資源富集、精英薈萃。三沙是年輕的海域邊境城市,戰略位置特殊,海域面積遼闊,旅遊資源豐富。三沙和北京在經濟、文化、國防教育等多個領域開展了合作。三沙市永興社區居委會與北京市海澱區上莊鎮西馬坊村“結對子”,共建三沙海産品行銷平臺,將三沙的海産品賣到北京。2013年7月,共青團北京市委與海軍西沙水警區簽訂《合作共建協議》,舉辦了“英雄父母首都行”、“牽手天涯哨兵”志願服務、大學生英才社會實踐等活動。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1日,北京市文聯組織30多位首都藝術家赴三沙市開展“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藝術家們克服路途遙遠、暈機暈船的困難,走漁村,進軍營,上補給船,到學校,先後舉行5場慰問演出、4次書畫筆會和一堂書畫培訓,受到三沙市群眾、駐島官兵的熱烈歡迎,在永興島掀起一輪文藝熱潮。

  毋庸諱言,三沙各項基礎還比較薄弱,建設發展經驗不足,我們希望在建設發展中繼續得到首都人民、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相信在首都人民和全國人民的支援下,三沙人拼搏進取,奮發有為,三沙市的明天會越來越美好!(北京日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