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將於下半年開工建設

  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2020年竣工通航。記者近日從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新疆代表團了解到,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將新建兩條遠距離跑道,新建航廈55萬平方米,配套建設其他附屬設施,總投資330億元。

  330億元將用於烏魯木齊機場四期改擴建工程

  據了解,烏魯木齊機場2015年旅客吞吐量已達1850萬人次,超過1635萬人次的設計目標,客貨運量已飽和。為滿足自治區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的發展要求,打造國家西部門戶樞紐機場,滿足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持續增長的航空業務需要,從2011年至今,我區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的建設發展方案進行了反覆比較、論證,最終決定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進行改擴建。新建機場飛行區等級指標為4F,新建兩條遠距離跑道,新建航廈55萬平方米,配套建設其他附屬設施。項目總投資330億元,計劃2016年下半年開工建設,2020年竣工通航。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等多名代表建議,希望國家進一步加大對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及建設工作的支援,國家發改委、中國民用航空局安排該項目資本方面能給予大力支援更好、希望簡化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審批程式,以加快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的建設。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國家和自治區將累計投入530億元用於新疆民航建設,其中約330億元將用於烏魯木齊機場的四期改擴建工程,剩餘資金則用於其他支線機場的改擴建、新建項目以及民航保障設備、空管基礎設施建設。

  10個支線機場開建時間表出爐

  記者從新疆代表團了解到,未來5年,新疆民航將積極爭取規劃新建10個、該擴建6個支線機場,到“十三五”末,新疆運輸機場數量將達到31個。自治區擬計劃新建機場10個,具體建設時序為:2016年擬開工建設2個,即昭蘇機場、烏蘇軍民合用機場;2017年擬開工建設3個,即塔什庫爾幹機場、和布克賽爾機場、準東機場;2018年擬開工建設3個,即輪臺塔中機場、巴音布魯克機場、阿拉爾機場;2019年擬開工建設2個,即于田機場、巴裏坤機場。

  改擴建機場6個,具體建設時序為:2016年擬開工建設2個,即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阿勒泰機場改擴建;2017年擬開工建設3個,即塔城機場改擴建、喀什機場改擴建、阿克蘇機場改擴建;2018年擬開工建設2個,吐魯番機場改擴建、伊寧機場改擴建。另2016年擬開工建設吐魯番機場保障能力提升項目1個。

  駐疆全國人大代表認為,民航業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産業,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樞紐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衡量區域競爭力和開放水準的重要標誌。雖然近年新疆民航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但仍存在樞紐競爭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較為薄弱,發展不均衡、不協調等問題,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還不相適應,對經濟發展的先導作用還不突出的問題。

  數據顯示,2015年新疆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536.3萬人次,可産生直接經濟效益233億元,但由於尚未形成産業集聚和規模效應,根據實際投入産出數據測算,佔新疆GDP比重僅2.1%,新疆民航業對地方經濟社會的帶動效應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50.9%。從內地省市經驗來看,大型樞紐機場已成為拉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通過多種産業有機結合,形成帶動力和輻射力極強的“臨空經濟區”,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産生強大的輻射效應,因此,新疆民航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未來,新疆民航發展將加快全疆機場佈局和建設,發揮民航投資少、見效快、方便快捷、網路拓展性強的比較優勢,不斷完善疆內支線機場、通用機場佈局,構建佈局合理的“樞紐機場-支線機場-通用機場”三級機場體系。(亞心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