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運輸資訊(2014年第1期 總第1期)

  編者按:民航運輸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的民航運輸總週轉量已位居全球第二,是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新形勢下,民航局積極發揮國家民航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密切關注國內外民航運輸發展變化,抓住熱點、難點問題,以改革創新思維不斷完善民航運輸發展的戰略、規劃和政策,積極引領民航運輸健康快速發展。

  2014年9月起,民航局運輸司創辦《民航運輸資訊》,主要是為了共用行業管理資訊,使各單位及時掌握民航運輸發展最新動態,更好地宣傳民航運輸工作和運輸政策,深入研究民航運輸發展所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新變化,為局黨組和有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同時搭建相互探討和學習交流平臺,介紹有關國內外民航運輸先進管理經驗,集思廣益,不斷改進民航運輸行業管理工作,引領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2014年上半年國內及港澳臺航空運輸總體情況

  2014年上半年,國內航空客運市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國內航線旅客運輸量、執行班次分別實現1.5億人、109.6萬班次,同比分別增長10.3%、7.5%。

  國內航線航班管理取得顯著效果。從航線航班管理情況來看,國內登記的航線航班許可佔國內航線總數的90.7%,管理局管理的航線航班許可佔76.0%;2014年上半年民航局共頒發國內航線許可115條(其中,登記63條,核準52條)。從航班執行情況來看,國內定期航線航班平均執行率達到88.5%,比去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國內航線航班資源的使用進一步優化。從航線競爭情況來看,2013年11月-2014年4月,國內旅客運輸量排名前20位的航線平均每條航線的承運人數量為7.2個,比2013年增加0.85個,同期美國國內旅客運輸量排名前20位的航線承運人數量為4.2個,表明當前我國國內市場競爭程度仍較高。

  港澳臺航空運輸市場平穩有序增長。從內地與港澳間航空運輸來看, 2014年1-6月,民航局新頒發香港航線經營許可3條,澳門航線經營許可1條,涉及新開航線2條。1-6月共受理港澳航線加班包機319班,其中內地與香港間航線加班包機315班(含貨運加班包機4班),內地與澳門間航線加班包機4班。香港航線,內地航空公司、香港航空公司平均執行率分別為88.5%、90.5%;澳門航線,內地航空公司、澳門航空公司平均執行率分別為87.0%、80.9%。從大陸與台灣間航空運輸來看,2014年1-6月,民航局共新頒發兩岸航線經營許可38條,其中客運航線35條,貨運航線3條,涉及新開航線20條。2014年1-6月,民航局按協議和程式審核批復兩岸每月不定期旅遊包機和季節性旅遊包機362班(大陸公司156班,台灣公司206班)。兩岸航線,大陸航空公司、台灣航空公司平均執行率分別為95.9%、92.1%。

簡政放權,激活國內航空運輸市場活力

  進一步擴大了登記航線的範圍。從2014年夏秋航季起,除省會(直轄市、自治區首府)和部分重點城市機場(深圳、廈門、青島、大連、三亞)與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機場間的航線經營許可保留核準和登記並行的管理方式外,其他航線已全部改為登記方式的許可管理。

  取消了國內航線航班代碼共用審批。《關於取消國內航線航班代碼共用審批事項後加強市場監管工作的通知》(民航發〔2014〕14號)下發後,在明確取消代碼共用審批後航空公司的權利、義務和責任及民航主管部門的監管責任的前提下,國內航線60%的航班實現了代碼共用,有效擴大了航空公司的航線網路。

  鼓勵航空公司進入既有核準航線和增加航班,引導良性競爭,提供多樣化運輸服務。2014年夏秋航季季中評審,共批准南航等9家航空公司根據評審規則新進入27條核準航線經營,促進了航線良性競爭,有利於提供多樣化的航空運輸服務。2014年夏秋航季中,將客座率作為增加航班數量的重要依據,鼓勵客座率高的航空公司多增加航班。在涉及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的共10條航線上,客座率高的航空公司每週多增加了118個航班,提高了航空公司的經營靈活性和提供多樣化運輸服務。

  繼續重點支援新疆、西藏航空運輸發展,促進支線航空發展,滿足大眾出行的需求。貫徹中央新疆、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落實民航局和新疆、西藏自治區政府簽署的會談紀要,根據市場特點繼續完善準入、退出涉及新疆和西藏地區的國內航線航班管理辦法,加強新疆、西藏地區獨飛航線航班執行情況的監管。截止目前,烏魯木齊機場與30個省會(含直轄市、省會、自治區首府)城市通航,與全部21個千萬級城市機場通航。拉薩機場與17個省會(含直轄市、省會、自治區首府)城市通航,與12個千萬級城市機場通航(長沙、三亞、海口、瀋陽、武漢、大連、青島、鄭州、烏魯木齊9個機場未通航) 。積極協調航空公司開闢中部、西部、東北地區及老少邊窮、紅色旅遊地區至大三角地區航線。上半年共協調國航、東航和南航新辟涉及神農架、呂梁、撫遠、通化4個新機場與北上廣的8條航線。

發佈國際航權使用評估概要 

  為便於我國航空公司了解我國國際航權安排及使用情況,更加科學合理的做好航線規劃、提高航權使用效率,近期對外發佈了我國航空公司的國際航權使用評估概要。其中涉及我國與國內航空公司所通航的44個國家間的有關指定、運力額度等主要雙邊航權安排及實際使用情況。此舉旨在推進行政審批公開、透明,提高服務意識,方便各地區管理局及時了解國際航權使用情況,加強航權使用監管。同時要求各公司可以根據國際航權空餘額度申請新開航線及增加班次,提高航權資源使用效率。

  積極打造空中絲綢之路  

  落實國家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向西開放”的戰略部署,鼓勵航空公司開闢我國中西部地區的國際航線航班。2014年6-8月,新辦中方航空公司開通中西部地區國際航線經營許可20份,新開14條中西部地區的國際航班,包括東航新開的西安-釜山,以及上海浦東-西安-莫斯科、海航新開杭州-西安-巴黎等洲際航線。此外,南航加大烏魯木齊國際航線運力投入,計劃于9月起開闢蘭州-烏魯木齊-迪拜、蘭州-烏魯木齊-第比利斯以及烏魯木齊-齊姆肯特等3條中西亞航線。

  2014年度朝覲包機計劃審理完畢  

  今年朝覲包機運輸任務由國航、東航以及南航三家公司承擔,計劃自9月5日至10月31日共執行52班(往返算1班),共計運送14470人次。其中國航負責由銀川、蘭州及北京出發至吉達、麥地那朝覲包機32班,東航承運由昆明出發至吉達、麥地那朝覲包機10班,南航負責由烏魯木齊出發至吉達、麥地那朝覲包機10班。

  為做好朝覲人員埃博拉出血熱等疫情防範應對工作,切實保障我國穆斯林群眾赴沙特朝覲期間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國家衛計委、質檢總局、國家宗教局及民航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我赴沙特朝覲人員埃博拉出血熱等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國衛發明電[2014]53號)。

  民航局修改規章允許航空公司間共用二三字代碼

  我國部分母子航空公司間使用統一的二三字代碼,一方面是自2002年民航改革重組完成後保留迄今的情況;另一方面,是近年來子公司為借助母公司成熟品牌效應參與市場競爭出現的新情況。我司針對這一行業管理課題不斷進行研究,積極探索既適應變化的航空運輸市場發展需要,又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管理方法和規範模式。在借鑒國外做法和梳理國內航空公司情況的基礎上,我司起草了針對該問題的研究報告,並多次與政法司溝通協調,確定了對《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民航總局令第138號)等規章的修改思路,提出了修改建議。

  規章修改後,航空公司與其絕對控股的航空公司間可以共用二三字代碼,且此類航空公司之間應當簽訂商務合作協議,並向民航局備案,接受民航行政機關的監督管理。同時,針對共用二三字代碼的母子公司在航班時刻發佈及銷售等環節採取一體化運營、旅客在接受航空運輸服務時難以得知真實情況這一問題,改後規章要求共用二三字代碼的母子公司雙方應以適當的方式告知消費者所乘坐航班的實際承運人,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新修改的規章將於2014年10月26日生效。規章生效前,我司將召開有民航地區管理局和航空公司等單位參加的宣貫會。今後,民航局和民航地區管理局將對共用二三字代碼的母子航空公司履行告知義務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民航局發佈旅客攜帶“充電寶”乘機規定  

  近期,旅客攜帶不符合航空運輸要求的“充電寶”(又稱鋰電池移動電源)乘機引發多起不安全事件。為有效防控風險,引導教育旅客安全攜帶充電寶乘機,8月7日,民航局發佈《關於民航旅客攜帶“充電寶”乘機規定的公告》。

  根據現行有效的國際民航組織《危險物品安全航空運輸技術細則》和《中國民用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民航局規定旅客乘機時攜帶的“充電寶”必須是用於個人自用,並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攜帶或隨身攜帶,嚴禁在托運作李中攜帶。充電寶額定能量不超過100Wh,無需航空公司批准;額定能量超過100Wh但不超過160Wh,經航空公司批准後方可攜帶,但每名旅客不得攜帶超過兩個充電寶。額定能量超過160Wh的充電寶嚴禁攜帶;未標明額定能量同時也未能通過標注的其他參數計算得出額定能量的充電寶嚴禁攜帶。不得在飛行過程中使用充電寶給電子設備充電。對於有啟動開關的充電寶,在飛行過程中應關閉充電寶。

  公告發佈後,中央媒體及部分省市電視臺、網際網路媒體進行了轉載和專題報道,公告內容在微網志、微信也得到廣泛傳播,公告取得了預想效果,公眾及旅客對規範攜帶“充電寶”乘機的知識和安全意識得到提升。

  民航局與國家郵政局聯合下發《關於印發<鋰電池郵件航空運輸管理辦法>的通知》  

  為有效執行2013-2014版《危險物品安全航空運輸技術細則》關於鋰電池航空郵寄的相關規定,加強鋰電池郵件航空運輸安全管理,保障鋰電池郵件航空運輸的安全和順暢,民航局與國家郵政局聯合下發《鋰電池郵件航空運輸管理辦法》,按照國際民航組織與萬國郵聯共同制定的標準,明確規定了郵政企業將鋰電池郵件交付航空運輸應當滿足的條件、允許航空郵寄鋰電池的條件、郵政企業控制危險品郵件進入航空運輸的程式要求、郵政企業危險品航空運輸培訓大綱內容要求等。

  根據《辦法》規定,郵政企業將鋰電池郵件交付航空運輸前必須制定控制危險品郵件進入航空運輸的程式以及危險品培訓大綱並經過民航局評估和批准。目前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及其提供郵政服務的全資企業和控股企業尚未制定上述程式和大綱,因此當前我國仍然不允許航空郵寄任何鋰電池。

  運輸司公佈2013年危險品運輸量及從業人員數量  

  為全面了解行業危險品運輸現狀,民航局運輸司對2013年危險品運輸量及從業人員數量進行了統計,並在《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資訊(2014年第15期)》全文登載公佈。相比2012年,今年的統計報告增加了港澳臺航空公司及外國航空公司危險品運輸量、按客機/貨機統計的航空公司危險品運輸量、按國內(外)航空公司統計的機場國際危險品吞吐量以及按進/出港統計的機場危險品吞吐量。

  據統計,2013年國內外航空公司共完成危險品航空運輸48.3萬噸,其中國內航空公司完成31.0萬噸,港澳臺航空公司完成7.0萬噸,外國航空公司完成10.3萬噸。在航空公司運輸的危險品中,仍然是鋰電池(包括含鋰電池設備)的運輸量最大,共42萬噸,佔危險品運輸總量的87%。2013年各航空公司及機場公司危險品運輸從業人員共計20.4萬人, 較2012年18.2萬人,增長12.5%。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