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運輸資訊(2014年第2期 總第2期)

  【工作動態】

  1、民航2014/15年冬春航班換季情況

  2、運輸司赴天津開展航空市場調研座談

  3、兩岸議定明年春節加班進一步擴大航點增加航班

  4、主動對接,協調聯動,確保持續安全

  5、加強國際航線航班運營監管

  6、推進《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修訂工作

  7、召開APEC期間防範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工作措施研討會

  8、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初始業務培訓班在京舉辦

  9、運輸司與香港民航處研討鋰電池航空運輸安全管理

  10、運輸司進一步規範活體動物航空運輸

  11、民航系統積極參與我國援助西非抗擊埃博拉疫情工作

  【運輸研究】

  1、外一篇 且看老外如何把工作做實做細

  2、誠信建設是危險品運輸管理的當務之急

  【工作動態】

民航2014/15年冬春航班換季情況

  2014/15年冬春航班換季工作已基本完成,新航季自2014年10月26日起,至2015年3月28日止。國內航線方面,35家航空公司共安排國內航線航班51771班/周,比2013/14年冬春航季增長7.1%,比2014年夏秋航季增長1.6%。港澳臺航線方面,內地44個航點與香港間共安排2119班/周,比2013/14年冬春航季增長11.5%,比2014年夏秋航季下降3.8%;內地21個航點與澳門間共安排492班/周,比2013/14年冬春航季下降6.1%,比2014年夏秋航季增長7.4%;大陸48個航點與台灣7個航點間共安排1414班/周,比2013/14年冬春航季增長11.5%,比2014年夏秋航季增長10.9%。國際航線方面,共安排國際航班11186班/周,比2013/14年冬春航季增長14.4%,比2014年夏秋航季增長5%。國內航空公司安排49個國家126個城市至我國航班,外航安排56個國家117個城市至我國航班。

  國內新增涉及阿壩、達州、銅仁、玉樹等37條國內獨家航線。國際新增通航城市有蒙古烏蘭巴托、哈薩克奇姆肯特和日本旭川。  

運輸司赴天津開展航空市場調研座談

  為落實局領導指示,更好對接京津冀航空運輸協同發展,10月13日,民航局運輸司司長劉增禹帶隊赴天津對京津兩地航空運輸市場開展調研並舉行座談。

  調研組體驗了京津地面配套公交流程,對天津機場地面大型公交樞紐設施,新啟用的天津機場T2航廈、機場運控中心和天津航空公司分別進行走訪調研。在下午召開的座談會上,國航等10家航空公司、首都機場、天津機場共同探討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認識、存在的問題以及航線航班協同方面的建議。華北局介紹了自2012年以來開展相關研究的工作情況及建議方案。航科院就“京津冀航空運輸協同發展”專項課題前期研究和近期計劃作了彙報。劉增禹司長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性、可行性作了分析,提出了航線航班協同和市場産品創新等方面的建議措施。

  天津市交通委、財政局、旅遊局相關負責同志也參加了座談,介紹了近年來在財政補貼、旅遊産品和地面交通配套方面支援民航發展的有效做法,以及未來進一步促進協同發展的工作考慮。

  兩岸議定明年春節加班進一步擴大航點增加航班  

  近期,兩岸民航主管部門舉行了兩岸航空運輸第十次溝通工作會議,就2015年春節加班、增加定期客貨運航點航班達成了共識,並對兩岸航空運輸執行情況和後續發展深入交換了意見。

  經協商,兩岸定期客運航班總班次從每週828班增至每週840班(每方每週420班),大陸客運航點由54個增至55個;兩岸定期貨運航班總班次從每週68班增至每週84班(每方每週42班),大陸定期貨運航點由9個增至10個。

  大陸新增常州機場為客運定期航點,每方每週各可安排3個往返航班;將揭陽潮汕機場由原客運包機航點轉為客運定期航點,每方每週各可安排3個往返航班;新增深圳機場為兩岸定期貨運航點,每方每週各可安排5個往返航班;寧波貨運航點每方每週各增加3個往返航班。新增航點和增加航班的共識將待雙方履行相關確認程式後生效。

  兩岸明年春節加班期間為2015年2月5日至3月5日,除大陸北京、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杭州5個繁忙機場外,其餘航點航班總量不予限制。雙方將進一步了解市場需求,相互確認後於12月底前正式對外公佈加班安排。

主動對接,協調聯動,確保持續安全  

  運輸司牢固樹立持續安全理念,主動對接安全管理部門,加強運輸管理與安全管理的協調聯動,以航線航班管理為抓手,助力民航安全。在每個航季的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中,均將公司原因飛行事故徵候萬時率納入“五率”範圍進行考核,要求航空公司在申請新增航線經營許可和在既有航線上增加班次時必須符合相關運作和安全管理規定,保證運輸安全和空防安全。2014年,運輸司積極配合民航局安全管理部門開展了以下工作:

  1、針對三亞機場周邊建築物超高問題,自2014年春節前開始配合安全管理部門落實航線航班管理方面的限制措施,確保三亞機場航班量不超過要求的總量。

  2、針對瀋陽機場凈空問題,落實《關於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凈空處理問題的通知》(局發明電〔2014〕830號)要求,自2014年夏秋航季開始暫停受理涉及瀋陽機場的新增國內航班申請和加班包機申請。

  3、2014年夏秋航季期間,配合安全管理部門,落實對深航、東航、春秋航運作中不安全事件處理決定中涉及航線航班管理方面的措施。

  加強國際航線航班運營監管

  針對泰國東方航空公司今年在長沙黃花機場分別造成一起嚴重事故徵候以及違規運作事件,以及亞航集團旗下經營至我國航線的4家航空公司出現的部分航線執行率較低、投訴案件多且處理不及時等問題,運輸司相關處室約見了上述公司的負責人,就相關情況進行了通報,並要求其進行整改,提高航班運作和服務品質,妥善處理旅客投訴,在此期間,削減航班總量,暫停受理新開航線和增加航班的申請,經過溝通協調,上述公司表示接受處罰,並將按照局方要求進行整改。

  隨著我國國際航空運輸市場的快速發展以及出入境旅遊市場的持續升溫,國際航線航班呈逐年增長的態勢,在便利旅客出行及經貿往來的同時,部分航空公司在安全、運作、管理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發生多起不安全事件,以及航班延誤而造成旅客滯留的群體事件,給社會帶來了不良影響。

  為確保飛行安全,維護我國航空運輸市場正常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運輸司在規範航線準入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強化過程管理,開始陸續梳理統計航空公司航線航班執行情況,並擬於近期向各有關航空運輸企業下發《關於規範中、外國航空公司國際航線航班經營管理的通知》,對中、外航空公司經營國際航線航班,提出具體要求,會同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對國際航線航班的執行情況進行定期監督檢查,對違規公司視情做出整改或處罰的決定。

推進《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修訂工作

  7月31日,民航局政策法規司組織召開了《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修訂送審稿)》規章審查會。會後,運輸司對參會專家和局內各司局提出的修改意見,逐條予以梳理、論證,在與相關業務司局、行業專家溝通的基礎上,對《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修訂送審稿)》做進一步修改完善。

  修改後的《修訂送審稿》充分體現了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激發市場活力”的總體要求,綜合考慮新舊規章及民航不同規章間的銜接,最大程度為行政相對人提供便利,充分保護消費者和第三人權益,完善了對《企業運營管理手冊》、《企業作業與服務品質管理手冊》的要求,增設了不予換發許可證條款,整合了性質類似的經營項目。該稿已于日前報送政策法規司。

召開APEC期間防範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工作措施研討會 

  10月23日,民航局王志清副局長主持召開了“民航局APEC期間防範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工作措施研討會”,運輸司、飛標司、適航司、空管辦、公安局、空管局及華北地區管理局主要領導和責任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華北局黨委書記王瑞萍介紹了參加“北京市研究防範處置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工作措施研討會”有關情況;參會各司局結合現行民航法律、法規、規章和管理文件的規定,以及歷年來在北京地區舉辦重大活動期間小型航空器管理工作情況,提出做好有關工作的建議。

  王志清副局長在講話中明確了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查處工作三個原則:一是APEC期間防範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工作屬於運作層面的工作,民航局各業務司局及局屬各單位要立足自身職責,加強與軍、地各部門的溝通聯動,厘清職責分工邊界,依法開展監督檢查和對違規飛行活動的查處工作;二是要進一步加強研究,針對無人機技術快速發展與應用領域日益廣泛的趨勢,充分借鑒國際經驗,完善民航法規體系有關內容;三是要做好民航相關法規、常識的宣傳普及工作,消除社會公眾和軍、地有關部門認識上的誤區,並引導通用航空活動參與各方逐步樹立依法合規飛行的意識。最後,王副局長指出,APEC期間,上述具體工作由華北局牽頭負責,密切配合北京市政府和軍隊有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

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初始業務培訓班在京舉辦  

  2014年9月2日至5日,運輸司和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在北京共同舉辦了一期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初始業務培訓班,來自民航局和各地區管理局及監管局的50名同志參加了此次培訓並通過了培訓考核。

  為踐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精神,推進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本期培訓班在保留以往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培訓班特色的基礎上,在課程設置中增加了《運輸實踐中的經濟學方法》等內容,旨在為今後對航空運輸市場主體及其市場活動實施監管時逐步減少行政手段,更加倚重經濟和法律手段拓寬一些管理思路。

  按照新修訂的《中國民用航空監察員管理規定》,目前運輸司正在組織制訂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培訓管理規定和培訓大綱,致力於構建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培訓體系,將航空運輸市場監察員培訓納入制度化、系統化和專業化的軌道。

運輸司與香港民航處研討鋰電池航空運輸安全管理

  近年來大量內地尤其是廣東省生産的鋰電池從香港空運出口,其中包括不少不符合航空運輸要求的鋰電池,在香港機場以謊報、瞞報等方式空運至國外。2014年10月9日,民航局運輸司與香港民航處危險品運輸管理部門進行交流座談,共同探討上述問題的解決對策。

  據了解,內地生産的鋰電池從香港機場空運出口首先需要通過專業運輸公司將鋰電池從內地陸路運輸至香港管制代理人的倉庫,再由香港的管制代理人對貨物進行收運、打板和制單。由於香港實行管制代理人制度,管制代理人僅抽取其中1%的貨物實施X光機安全檢查。

  座談會上,運輸司和香港民航處各自介紹了危險品尤其是鋰電池航空運輸安全管理的主要做法,分析了內地生産鋰電池在香港違規運輸頻發的原因,提出了相關的解決方案。雙方經過深入探討,達成了以下一致意見:一是嚴格執行國際民航組織附件18和《危險物品安全航空運輸技術細則》相關要求;二是加強內地與香港在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管理領域的交流合作,建立協調溝通機制;三是民航局將違規的內地貨運代理企業相關資訊通報內地相關行業協會,加強行業自律管理;四是香港民航處研究完善管制代理人和已知托運人制度,提高貨物安檢抽檢比例,對有違規托運人、貨運代理企業交運的貨物不再免於安檢。

運輸司進一步規範活體動物航空運輸  

  近年來,航空運輸中頻繁發生活體動物逃逸事件。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僅首都機場就已發生了8起活體動物逃逸事件,影響了航空安全和航班正常運作。為進一步做好活體動物航空運輸工作,運輸司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于9月中旬下發了《關於做好活體動物航空運輸工作的通知》,對作為托運作李運輸小動物的範圍、活體動物航空運輸的包裝、收運檢查、逃逸處置以及人員培訓等方面進行了規範。

  根據通知規定,航空公司應對航空運輸小動物的種類進行細化,明確大型或兇猛犬種等不屬於小動物範疇的活體動物不得作為旅客行李托運。同時對於貓、犬等寵物類陸生活體動物,應在其包裝容器外附加布或麻布類纖維繩網套,以防容器意外破損時,造成動物的逃逸。通知還要求,機場管理機構應協調各駐場單位,制定活體動物逃逸應急處置方案,明確發生活體動物逃逸時採取管控處置措施的主體、時間、方式等事項,最大限度降低動物逃逸造成的安全風險,確保機場安全、正常運作。

  通知發佈以來,各航空公司和機場高度重視,陸續修改了活體動物航空運輸業務手冊相關內容,收運檢查措施得到加強,活體動物逃逸事件明顯減少。

民航系統積極參與我國援助西非抗擊埃博拉疫情工作  

  埃博拉病毒在西非三國爆發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為幫助西非應對埃博拉疫情,我國政府多次組織空運醫護人員、醫院建築材料和防疫物資至獅子山、賴比瑞亞、幾內亞等國家。民航局領導高度重視赴埃博拉疫區的援助空運任務,要求相關工作人員精心安排、妥善處理,全力做好赴埃博拉疫區的航空運輸工作。

  8月10日至11月4日,運輸司先後組織、協調了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貨運航空有限公司、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和俄羅斯224飛行大隊共計一架次客機,八架次貨機向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三國運送移動監測隊、醫療隊共計63人,P3實驗室、物資和建築材料共計624.6噸。機型涉及波音B747-400F貨機,空客A330客機和俄羅斯安-124大型貨機。為及時幫助疫區國家抵禦疫情作出貢獻。

  運輸司將積極配合總後勤部、衛計委等相關單位,繼續做好後續的援助西非抗擊埃博拉疫情航空運輸保障工作。

  【運輸研究】

外一篇 且看老外如何把工作做實做細  

  近期在研究國內航空公司間共用IATA兩字代碼問題時,參閱了美國運輸部關於代號共用和長期濕租合作資訊披露等法規,總結出美方在此項工作管理上以下幾個特點:

  一、法規完善

  《美國法典》第49集航空運輸法第41712條(49U.S.C.§41712)作為上位法,規定承運人不得在空運競爭上或空運業務的推銷上存在不公正或欺騙性做法,以及使用不正當的競爭手段等。鋻於近年來航空公司間代號共用合作的普及和深入,2010年8月41712條又適時進行了補充,要求所有在美國境內運營的承運人(包括外國承運人)及其銷售代理,在旅客購票前以口頭、書面或電子通訊的方式告知旅客行程單上含有代號共用航班的實際承運人名稱;此外新補充的條款明確要求,在旅客通過網站搜索到的航班資訊頁面上,代號共用的資訊披露應該顯而易見。

  二、標準明確

  在41712條基礎上,《聯邦行政法典》第257部(CFR257)對代號共用和長期濕租合作的資訊披露分別從班期時刻表、口頭告知、書面告知、廣告宣傳等方面作出了詳盡的規定。例如,在網站和其他公眾可獲得的航班資訊顯示上,代號共用航班應用星號或其他容易識別的符號標明,並披露航班實際承運人企業名稱,以及其他任何對公眾隱匿的相關方名稱。

  在行程單或以其他書面形式進行資訊披露時應按標準圖例顯示:×××至×××航班由(實際承運人企業名稱)/ DBA/(相關方企業名稱)承運。通過網上搜索,我們發現依上述要求披露代號共用資訊的具體例子:“Continental Airlines # 3043 Operated by: EXPRESSJET AIRLINES INC DBA CO EXPRESS – Please check in with the operating carrier.”星號表示該航班為代號共用航班,Expressjet Airlines為實際承運人,並以大陸航空公司旗下支線品牌Continental Express的名義運營,旅客需到實際承運人的櫃檯辦理乘機手續。

  三、程式嚴謹

  針對新增補的41712條規定,2011年1月美國運輸部又發佈了代號共用航班資訊披露指南,特別提醒航空公司及其銷售代理, 包括獨立的網際網路平臺供應商,根據新規定修正其代號共用航班資訊披露的操作規範。

  同時,該指南還對運輸部的監管重點做了強調。例如全球訂座系統(GDS)向未按照規定披露代號共用資訊的銷售代理提供建立航空公司機票銷售的網站軟體, GDS也將導致其自身違反41712條規定,並將受到相應的處罰。

  四、制約有效

  美國運輸部對違反41712條和CFR257的行為追責,相關案例共有30多個。處罰的對象主要為航空公司、銷售代理人(包括不售票的網際網路平臺供應商)以及GDS。主要處罰下列四種行為:(一)航空公司和銷售代理人在電話售票時沒有及時披露航班屬於代號共用以及實際承運人。(二)航空公司通過報紙等方式宣傳時沒有披露航班代號共用資訊。(三)銷售代理人的網站在廣告、航班選擇和訂票等環節沒有披露航班代號共用資訊。(四)GDS沒有使其客戶正確安裝軟體導致網站無法正確顯示航班代號共用資訊。美國運輸部會根據行為的情節輕重,對違法公司處以數額不等的罰款。

  五、借鑒啟示

  在推進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的過程中,一方面需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另一方面也應正視部分市場監管規則設置不清晰,缺乏切實可行的實施細則是導致監管不到位的原因之一。規定中的原則性表述往往同樣會給監管對象提供打擦邊球的機會。如何把監管工作做實做細,美方的經驗也許有一定的借鑒作用。

誠信建設是危險品運輸管理的當務之急  

  誠信缺失、瞞報頻發是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面臨的最大問題。加強誠信建設,建立健全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能夠有效提升我國民航危險品運輸整體安全水準,是當前我國民航危險品運輸安全管理的當務之急。

  一、信用體系建設的必要性

  (一)是治理瞞報危險品的需要。瞞報的危險品上飛機嚴重威脅民航安全,之所以屢禁不止,根源在於瞞報行為違法成本低,現有的懲治措施不足以對瞞報者形成威懾。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嚴懲失信者,即對違法失信主體的實行多種形式的懲戒方式,提高其違法失信成本,形成“一旦失信、處處受限”的局面。

  (二)是實現有效監管的需要。危險品航空運輸涉及主體多、範圍廣,鏈條長。目前,在民航地區管理局備案的危險品托運人已近200家,獲得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航空貨運銷售代理人資質認可的代理企業超過3000家,這些托運人和貨運代理企業都是危險品運輸監管的重點對象。以現有的民航監管資源和監管模式,很難對危險品托運人和貨運代理企業實施有效監管。建立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將根據安全信用記錄對危險品托運人和貨運代理企業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將失信企業列為日常監督的重點,既增加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又能夠降低事中事後監管成本。

  (三)是提高航空貨郵運輸效率的需要。為了防範隱含或瞞報危險品,航空公司和機場對貨物和郵件實行嚴格的收運檢查和安全檢查,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航空貨郵運輸的效率。建立危險品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就是要區分良莠,對安全記錄好的托運人和代理企業簡化檢查手續,使其充分享受高效便捷的民航運輸服務,對安全信用記錄差的托運人和代理企業實施嚴格檢查,促使其自覺守信。

  (四)是有效執行國際公約最新修訂的需要。國際民航組織一直強調危險品托運人的責任是危險品安全運輸中最為關鍵的責任。新修訂的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18《危險物品的安全航空運輸》要求各締約國除了對運營人危險品運輸實施監管外,還應對參與危險品運輸的各個方面,包括托運人、包裝工和貨運代理人在內其他主體,建立檢查、監督和強制執行程式。我國民航危險品運輸起步較晚,監管力量有限,對危險品運輸監管的重點一直是航空公司和機場。加強對托運人和代理企業的監管是危險品運輸監管的必然趨勢,建立危險品運輸安全信用體系,是對危險品托運人和貨運代理企業實施有效監管的探索和嘗試。

  二、信用體系建設的主要工作

  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建設要想取得實效,必須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通過建立健全一套引導航空貨郵運輸主體自覺守信,如實申報危險品、規範運輸危險品的長效機制,把瞞報等違法失信行為關進制度“籠子”,使危險品航空運輸領域誠信缺失問題從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和解決。

  (一)建立安全信用代碼制度。建立信用體系,首先應明確將哪些主體納入信用管理範圍。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不僅應當包括航空公司和機場,還應將貨物托運人、貨運代理企業、郵政企業、快遞企業等航空貨郵運輸鏈條前端的主體納入信用管理體系;不僅包括企業和組織,還應包括危險品航空運輸關鍵崗位的人員和企業管理人員。建立統一的信用代碼制度,就是要為危險品航空運輸鏈條的每一個法人和自然人都明確一個“身份證號”,作為終身不變的主體標識,用於記錄其從事危險品航空運輸活動的安全信用資訊。

  (二)建立安全信用資訊記錄和徵集制度。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資訊是整個信用體系的基石。只有記錄和徵集真實、準確、全面的信用資訊,才能使信用評價和後續的激勵懲戒機制更為科學、合理。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資訊應從三個層面採集。一是民航管理部門的監督檢查和處罰記錄,信用主體一旦在民航管理部門的監督檢查和事件調查中被發現違法失信,就應將其失信資訊予以記錄。二是從第三方徵集信用主體的信用資訊,就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資訊而言,要充分從航空公司、機場和安檢機構的貨郵收運和安全檢查記錄中獲取托運人、代理企業等信用主體的信用資訊,對失信行為予以記錄。三是充分發揮社會監督機制,設立危險品航空運輸失信違法舉報熱線,接受群眾舉報,對舉報資訊予以核實後,將信用主體的失信行為予以記錄。

  (三)建立安全信用評價制度。在全面收集信用主體信用記錄的基礎上,對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主體進行信用評價,確定其安全信用等級。信用評價要針對危險品托運、包裝、鑒定、銷售代理、地面代理、承運等不同環節的信用主體分別制定信用考核標準,逐步建立民航管理部門、行業協會和社會信用評價機構相結合,具有監督、申訴和復核機制的綜合性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評價體系。根據信用評價結果的差別,對危險品航空運輸信用主體實行分級分類管理。

  (四)建立安全信用資訊公開和共用制度。一是將收集的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資訊對全行業和社會公佈,使危險品航空運輸鏈條的主體彼此了解信譽情況,發揮市場懲戒機制,降低失信企業市場競爭力,通過社會媒體對失信主體予以披露和曝光,給失信者形成強大的輿論壓力。二是實現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資訊的共用。首先是實現民航行業內的資訊交換和共用,將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資訊與航安、飛標、機場等其他領域的民航安全信用進行整合共用。其次是與公安、商務、工商、海關、質檢、稅務等相關部門實現危險品運輸安全信用資訊的交換共用,讓危險品航空運輸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五)建立安全信用激勵和懲戒制度。在危險品航空運輸領域,企業和相關人員一旦失信,應根據其失信嚴重程度,依次採用預警機制、約束機制和淘汰機制。以貨代企業為例,如果其交運的貨物多次與申報品名不符,將對此貨代企業在行業內實施預警,提醒相關航空公司和機場在收運其交運貨物時的風險;如果查實瞞報危險品,則將對貨代企業採取約束機制,航空公司和機場將對其採取更加嚴格的收運檢查、安全檢查措施;如果瞞報危險品後果嚴重,則對該貨代企業實施行業禁入。對於守信企業,則應實行“綠色通道”,簡化相關檢查手續,為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航空貨郵運輸服務。

  三、信用體系建設的幾點建議

  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建設將對航空貨郵運輸實踐産生重要影響,必須尊重實踐、科學引導,有計劃、分步驟地組織實施。

  (一)要符合實際,科學引導。信用體系建設要求一系列制度設計,制度設計最忌諱脫離實際,閉門造車。危險品航空運輸依附於整個航空貨郵運輸體系,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建設必須尊重航空貨郵運輸的實踐和慣例,但也要注重對現有的危險品航空運輸活動作進一步規範和引導。全面深入地開展前期調研,設計出一套既科學又具有可操行性的信用管理制度,是建設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取得成效的關鍵。

  (二)要試點示範,分步實施。危險品航空運輸信用體系建設任何一個環節在制度安排上不合理,不僅影響信用體系建設本身,甚至會影響整個航空貨郵運輸體系。因此,建設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不可追求速度,急於在面上推開,而應當統籌全局,系統規劃,有計劃、分步驟地組織實施。在部分地區試點示範,通過試點積累的經驗再完善相關制度,最後再在全行業推廣實施。

  (三)要依法建立,規範發展。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關係到航空貨郵運輸鏈條各個主體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須依法推進,做到公開、公平、公正。逐步建立健全信用管理法規標準,規範信用管理,使信用資訊的採集、查詢、披露、應用、共用、懲戒激勵有法可依,維護信用資訊安全和信用主體合法權益。

  (四)要實現安全與效率的雙贏。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建設立足安全,但不以安全為唯一目標。信用體系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區分良莠,使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目的是讓失信者減少、守信者增多,確保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提高航空貨郵運輸效率,實現安全與效率的雙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