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運輸資訊(2016年第3期 總第10期)

  【工作動態】

  1.民航局完成2016年夏秋航季航線航班季中首輪集中調整

  2.國內航空公司國際航線包機由審批改為備案

  3.運輸司開展國際航權清理工作

  4.運輸司持續推進國際航線許可審批結果公開

  5.中遠端國際航線持續發展

  6.民航局推進通用航空頂層設計

  7.通用航空管理資訊系統正式啟用

  8.運輸司建立通用航空考核公開制度

  9.運輸司宣貫新修訂的《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

  10.運輸司組織通用航空業務專項座談

  11.民航局登出寧夏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證

  12.民航局召開民航服務品質和航班正常工作會

  13.民航局督導浦東機場航班正常工作

  14.運輸司出臺規範性文件推動真情服務工作

  15.民航局對外發佈 2015年危險品航空運輸違規行為處罰情況公告

  16.運輸司通報集中開展危爆物品航空運輸清理整頓專項行動情況

  17.華北局對國航深航航班正常工作開展專題調研

  18.華北局開展民航服務品質工作開展專題調研

  19.華北局約談荷蘭皇家航空公司

  20.華北局召開首都機場雷雨過程與運作保障工作研討會

  21.西南局制定實施《航空公司航線經營許可管理檢查單》

  22.新疆局檢查烏魯木齊機場國際客運保障情況

  23.新疆局積極推進貨運航空發展

  【運輸研究】

  以“串、環、延、網、築”為指導,科學引領“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航線網路發展

  

  【工作動態】

  民航局完成2016年夏秋航季航線航班季中首輪集中調整

  根據《2016年夏秋航季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有關規定和工作安排,民航局于5月底啟動了2016年夏秋航季季中第一批航線航班集中受理工作,經過網上集中受理申請、初審、公示、意見反饋等程式,並經運輸委員會審核通過,于6月底完成了頒發(撤/登出)經營許可、增加航班量審核、系統數據回寫等工作。

  通過本輪季中集中受理,航空公司結合夏秋航季運作特點,對現有航線網路進行了優化調整,進一步提升了航線通達性,有效提升了民航運輸服務水準。

  一、春秋等6家航空公司新增屬核準範圍的國內航線13條,共161班。2016年夏秋航季,民航局引導航空公司進一步加大了對支線機場的資源投入,鼓勵航空公司通過現有幹線安排串飛支線機場的航線航班,支援航空公司開闢支線機場經停省會幹線機場至北上廣機場的航線航班,進一步擴大了航空服務半徑。例如,春秋航空新增昆明=畢節=上海航線;南航新增北京=長沙=張家界、北京=十堰=武漢、廣州=長春=白山等航線;東航新增上海=安慶=成都、北京=洛陽=成都等航線;海航新增廣州=三明=南京等航線。

  二、國航等12家航空公司新增登記航線25條(其中貨運1條),共323班(其中貨運7班)。本輪季中集中受理,航空公司新開闢了涉及博鰲、哈密、石河子、庫爾勒、忻州、吐魯番、慶陽、榆林、南陽、安順、凱里、銅仁、營口、西雙版納、滿洲裏等老少邊窮地區的航線航班,有利於進一步服務地區經濟發展,有利於解決邊疆地區人民群眾出行需求,也有利於航空公司進一步豐富運輸服務産品,實現民航與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三、因航空公司航線網路優化,撤銷海航、廈航2家航空公司交回2條核準航線的經營許可。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行業運作品質,本輪季中集中受理還嚴格落實了民航安全管理規定和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對處於安全運作、空防安全、航班正常管理限制處罰期的機場、航空公司,嚴格執行了航線航班限制措施,有效發揮了齊抓共管、獎優懲劣的行政導向作用。

  國內航空公司國際航線包機由審批改為備案

  自2016年1月1日起,運輸司全面落實《關於簡化國內航空公司國際航線包機審批手續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國內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線包機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上半年以來,已備案19家國內航空公司的加班包機申請,減少行政審批事項99件,該政策的實施,預計全年可減少包機審批200余份。

  運輸司開展國際航權清理工作

  2016年上半年,運輸司對國際航權資源緊張、矛盾較為突出的國家航權使用情況進行了重點核查和清理。一是嚴格執行《關於規範航線航班時刻管理維護公平競爭環境的通知》,按照“四公開”要求,整個清理過程全面落實了資源公開、規則公開、過程公開和結果公開,各方反饋良好。二是參照《關於公佈國際新增航權分配程式的通知》(局發明電[2015]3283號)的有關要求和程式,對資源緊張問題較為突出的中國一區至美國客運航權、加拿大航權進行了清理和重新分配。三是通過此次航權清理,既有效盤活國際航權資源、提高航權使用率、促進公平競爭,又促使航空公司提升航線規劃和管理水準,防止盲目申請、佔用資源。

  運輸司將進一步加強國際航權管理工作,提高政府管理水準,並探索建立國際航權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

  運輸司持續推進國際航線許可審批結果公開

  運輸司上半年進一步推進航線航班的審批公開。一是在政府網站定期公佈國際航線航班審批結果,受到各方肯定。2016年前兩個季度,民航局共向國內航空公司頒發97份和外國航空公司頒發77份國際航線經營許可。二是繼續做好國內航空公司新開航線公示工作,加強審批公開透明。自2015年10月起,除全貨運航線、周邊9個航權已開放國家的客運航線之外,運輸司受理的國內航空公司申請的國際客運航線經營許可情況,均在民航局官方網站進行公示。截至目前,運輸司已將115條航線的申請進行了公示。三是公開在華經營外國航空公司不定期飛行審批結果。每月兩次通過明傳電報形式向地區管理局、機場、局機關單位通報外國航空公司當月不定期飛行計劃,截止目前已下發6份通知,共計951班,聯動相關單位做好協調和監管工作。

  中遠端國際航線持續發展

  運輸司積極推進中遠端國際航線的發展,尤其是中東歐航線的開闢,支援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服務國家戰略發展需要。繼海南航空公司于2015年9月23日開通北京-布拉格直達航線、每週3班後,陸續有東航、川航申請新開捷克航線。但是由於航許可權制等困難,一直未能批復。鋻於捷克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國家,也是“16+1”合作的重要內容,運輸司積極落實國家戰略要求、會同國際司等相關部門,積極開展協調與溝通,最終增加了指定承運人數量。目前,已批復東航于2016年6月22日將開通上海-布拉格往返客運航線,每週3班;川航也已獲得相關航線經營許可,將於近期開通成都-布拉格航線;中方將實現一年內開通三條捷克航線。

  民航局推進通用航空頂層設計

  歷經9個多月的起草,民航局會同發改委、工信部聯合呈報的《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于2016年5月4日,經國務院第132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5月13日,國辦印發《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確定了培育通用航空市場、加快通用機場建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擴大低空空域開放、強化全程安全監管5方面重點任務。《指導意見》是國務院發佈的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第一個政策性文件,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通用航空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要任務,是“十三五”時期指導我國通用航空改革和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通用航空管理資訊系統正式啟用

  為落實“放管服”工作要求,實施通用航空經營許可準入及監管的資訊化管理,運輸司會同相關技術單位開發了“通用航空管理系統”,6月30日該系統正式上線運作。系統的運作實現了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審批。該系統自2015年11月投入試運作以來,解決了程式差錯及用戶修改建議共計103條,並進行了新舊規章程式切換工作。

  運輸司建立通用航空考核公開制度

  為促進通航企業樹立誠信經營價值觀,履行企業應盡義務,民航局發佈《通用航空企業資訊報送管理辦法》。7月1日起,通用航空經營活動資訊報送及考核公開制度正式施行,運輸司將通航企業基本資訊、運作資訊報送情況作為資訊報送的重點考核內容,逐月公開考核結果,為下一步建立和完善通用航空信用評價體系、培育行業示範企業奠定基礎。鼓勵誠信經營,促進通航企業樹立誠信經營價值觀,履行企業應盡義務。

  運輸司宣貫新修訂的《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

  結合通用航空管理系統啟用,5月24日-27日,民航局運輸司組織通用航空監察能力提升培訓班,向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監察員宣貫了《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CCAR-290 部)。宣貫培訓會上,運輸司針對通航發展政策環境、新規章解讀、安全管理、供給側改革、飛行計劃管理、無人機發展以及管理系統應用方面進行解讀,組織監察員開展了研討,有效提升了通用航空經濟監管類監察員業務水準。此次宣貫培訓覆蓋全國7個民航地區管理局、39個監管局,共計99名監察員。

  運輸司組織通用航空業務專項座談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民航發展總體思路,推動通用航空各項業務協調發展,結合《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工作方案》中關於“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消費市場”的具體要求,4月28日、5月25日、6月6日,民航局運輸司分別召開空中游覽、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短途客貨運輸專項業務座談會,邀請了國家旅遊局、各地區管理局及20余家通用航空運營及保障企業參會。會議收集並歸納問題及建議24條,為下一步精準施策做好政策儲備。

  民航局依法登出寧夏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證

  2016年7月4日,民航局依法登出寧夏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證。寧夏貨運航空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取得民航局頒發的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證,但截至2016年6月11日該公司仍未實際安排航班經營。期間,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對寧夏貨航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核實該公司至今未向西北局提出運作合格審定正式申請,安排航班運營的情況難以預料。為切實加強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監督管理,根據《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民航總局第138號令)第四十條,民航局依法登出其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證。

  民航局召開民航服務品質和航班正常工作會

  2016年5月25日-26日,民航服務品質和航班正常工作會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唱響真情服務,提升民航服務和航班正常水準,是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理念和充分發揮民航戰略作用的迫切需要,也是行業安全運作、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全行業要堅持真情服務底線,進一步增強做好民航服務和航班正常工作的責任感,鞏固和擴大航班延誤治理成果,著力打造民航服務品質新優勢,促進民航服務和航班正常工作再上新臺階。

  王志清副局長在會上做了重要講話,他指出真情服務是民航作為服務行業的本質要求,是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根本體現。要把廣大旅客反映最集中、最強烈的服務“痛點”問題作為改進工作的重點,堅持多措並舉,著力打造民航服務品質新優勢。踐行真情服務,首要問題是把航班正常性抓好。目前航班正常工作的外部環境沒有根本改善,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制度、補齊短板、挖掘潛力,進一步鞏固和擴大航班延誤治理成果。航空公司要切實肩負起航班正常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在正常與效益、速度與品質之間尋求平衡點。機場管理機構要處理好增加吞吐量與提升保障能力的關係,增加吞吐量,一定要以提升保障能力和航班運作效率為前提,使發展規模與保障水準相匹配。空管部門要強化服務意識,深挖內部潛力,把有限的空域用足、用好、用活。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正確把握定位,堅守“三個底線”,把確保飛行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作為工作的立足點和出發點,改進管理方式,切實提升監管能力,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

  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地區空管局、14家航空公司、14家機場、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民航局運作控制中心、國航、廈航、昆明機場、美國聯合航空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飛友科技等參會單位就民航服務品質和航班正常工作介紹了經驗和做法。與會代表就2016年進一步做好民航服務和航班正常工作進行了交流和討論。

  民航局督導浦東機場航班正常工作

  今年3-5月份,浦東機場放行正常率連續三個月排名全國倒數第一,民航局從4月份開始已經停止受理浦東機場的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為搜尋原因,切實提高浦東機場航班正常水準,民航局運輸司會同飛標司、機場司、空管辦、公安局、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組成督導組,于6月27-29日對浦東機場航班正常和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進行了督導。督導組肯定了浦東機場各單位航班正常工作的亮點,同時也指出了浦東機場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問題。一是航班量快速增長與空域資源能力不足的矛盾比較突出。二是機場地面運作效率和保障能力亟待改進。三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延誤較多。四是CDM系統和協同放行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針對以上問題,督導組提出了進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建議。一是航空公司要切實履行航班正常工作的主體責任。二是機場管理機構要積極提高地面保障能力。三是空管部門要優化空域、提升運作效率。四是華東局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

  運輸司出臺規範性文件推動真情服務工作

  為深入貫徹民航局黨組“真情服務”底線要求,以實際行動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運輸司開展了《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的修訂工作,同時起草了《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管理辦法》。

  《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自2006年12月份實施以來,對規範消費者投訴的管理,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航空運輸的快速發展,消費者維權意識的提升以及社會對民航關注度的日漸提高,該《辦法》原有內容已難以適應當前實際需要。同時,為落實已經交通運輸部部務會通過的《航班正常管理規定》的相關規定,更好地維護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運輸司組織修訂了《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

  今年4月份,民航局與國家衛計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等單位聯合下發了《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為規範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的流程,切實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運輸司組織起草了《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管理辦法》。

  以上兩個《辦法》草稿均已向全行業徵求了意見,將在進一步修改完善後發佈實施。

  民航局對外發佈2015年危險品航空運輸違規行為處罰情況公告

  為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規範危險品航空運輸秩序,保障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依據《民用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第一百三十條“民航管理部門依職責建立危險品航空運輸違法記錄製度,定期通報危險品航空運輸違法記錄”的規定,運輸司組織各地區管理局上報2015年度全行業危險品航空運輸違規行為以及相關行政處罰情況,匯總整理後於5月30日在民航局官方網站發佈,《中國民航報》對其進行了轉載報道。

  2015年全行業共發生34起危險品航空運輸違規行為,此次公告公佈了具體的違規情況及對相關責任單位的處罰。公告顯示,此次處罰事由包括將危險品匿報、謊報為普通貨物進行托運、在普通貨物中夾帶危險品、未按照要求對相關人員進行危險品培訓等,相關責任單位包括托運人及代理人、航空公司和地面服務公司等。

  今後,運輸司將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管理,加大對存在危險品航空運輸違規行為責任單位的處罰和管理力度,督促相關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

  運輸司通報集中開展危爆物品航空運輸清理整頓專項行動情況

  為落實中央綜治辦等15部門聯合印發的《全國集中開展危爆物品寄遞物流清理整頓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中綜辦〔2015〕27號)要求和2015年10月22日全國集中開展危爆物品寄遞物流清理整頓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切實做好當前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保障航空運輸安全,從2015年11月27日至2016年3月31日,民航局在全行業部署開展了危爆物品航空運輸清理整頓專項行動(簡稱清理整頓專項行動)。根據局領導指示,運輸司將此項工作開展情況在行業內進行通報,以促進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

  通報充分肯定了清理整頓專項行動期間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的各項工作,梳理了運輸航空公司、地面服務代理人、安檢機構、貨運銷售代理人,清理整頓專項行動在加強貨郵檢查、完善存儲安全管理、嚴格培訓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並總結了危爆物品航空運輸中仍然存在的問題。通報要求各相關企業通過加強與郵政部門合作進一步落實郵件/快件“三個100%”要求、繼續做好危險品貨物存儲安全管理以及搭建統一平臺推進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體系建設等工作,持續推進危爆物品的航空運輸安全。

  華北局對國航深航航班正常工作開展專題調研

  為有效解決航空公司在首都機場雷雨季節運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6月30日,華北局運輸處、空管處會同首都機場相關部門對國航和深航北京分公司航班正常工作進行了調研。

  調研中,管理局通報了近期轄區及首都機場航班正常情況,對首都機場5月份關艙門後長時間延誤航班增多和始發航班正常率下降的情況進行了分析。國航對於自身存在的對CDM系統認識不統一,內部學習宣傳不到位,以CDM系統為核心的運作體制建立不完善等問題進行了剖析,提出統一思想、加強監控,跟進系統建設等方面的措施。深航彙報了其面臨的超遠機位比例高、航線結構單一、受外站天氣影響較大等方面的困難,提出已採取了提前超遠機位截載時間、優化和豐富航線結構、加強與運管委協調配合等措施,努力提高公司在首都機場航班運營品質。與會單位還對雷雨季節氣象服務、完善動態時刻調整機制、提高空管放行協同、完善CDM相關程式以及公司和機場參與CDM系統設計和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管理局調研組對各單位在此次調研中能夠實事求是的反映現狀、眼睛向內搜尋問題,切實採取措施的工作態度給予了充分肯定,對各單位反映的問題和建議將進行認真梳理和研究,希望各單位進一步完善航班正常保障程式,共同努力提高首都機場航班正常性水準。

  華北局開展民航服務品質工作專題調研

  為切實做好 “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工作,今年4月底至6月,華北局對轄區內二十多家民航企事業單位就民航服務品質工作開展專題調研。調研主要了解了各單位服務品質管理組織體系情況、服務工作現狀、專項行動開展情況以及服務品質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與建議,同時圍繞航班正常統計、航班延誤資訊傳遞、一線員工保護及人文關懷、新聞宣傳引導和突發事件危機應對等做了專題研討。

  通過調研了解,目前華北民航服務品質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部分單位對民航服務品質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不夠;二是部分單位在運作和服務方面資源投入不足,例如機場的無障礙設施、地面保障設備、航廈廊橋資源等投入不夠;三是不同運作保障主體間的銜接和配合尚待完善;四是投訴處置中缺乏統一的原則和標準;五是對民航一線員工的人文關懷不夠;六是民航在服務政策宣傳和突發事件媒體應對中未能形成合力;七是行業政府服務品質管理邊界不清晰,職能長期弱化,能力有待提高。

  下半年,華北局將按照部署,以旅客實際感知出發重點解決民航服務保障的痛點問題,推動民航服務流程優化改革試點,研究建立激勵和約束機制,進一步強化服務品質監管力度,提高本轄區服務品質水準。

  華北局約談荷蘭皇家航空公司

  6月6日,華北局約談了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簡稱荷航),對該航錯運危險品事件提出整改要求。經查,KL881航班杭州進港後多出8件貨物,其中2件分別貼有3類和9類危險品標記和操作標簽,始發站同為大阪,目的站分別為法蘭克福和奧斯陸。兩件危險品在阿姆斯特丹轉机過程中,因裝卸差錯被裝上了前往杭州的航班。

  針對此次事件,華北局對荷航提出五點整改要求:一是加強阿姆斯特丹轉運中心危險品運輸流程的管控,避免人為差錯,確保航班操作的安全、規範;二是加強對地面服務代理人和貨運銷售代理人的管理,並開展定期檢查;三是法荷航集團中國大陸地區目前有7個航站在運營,對尚未派出駐站管理人員的航站,應加強日常工作的檢查;四是做好在華各航站危險品運輸數據的統計和上報工作;五是加強對新頒布的《民用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6年第42號)規章及相關規定的及時學習,以確保安全、規範地開展危險品運輸工作。

  華北局召開首都機場雷雨過程與運作保障工作研討會

  為總結6月13日首都機場雷雨天氣過程及運作保障工作,深入分析和評估處置機制和工作程式,完善雷雨天氣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方案,華北局于6月15日組織召開了首都機場雷雨過程與運作保障工作研討會。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運作、北京監管局、華北空管局、首都機場、國航、東航、南航、海航及BGS等主要運營保障單位參加了會議,華北局何鳴寒副局長出席會議並提出工作要求。

  會上,華北空管局、首都機場運管委及航空公司分別回顧了當日運作和保障情況,分析了運作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完善雷雨季節運作保障的工作建議。

  何鳴寒副局長對雷雨天氣過程的運作保障工作提出六點要求:一是天氣預警要更加科學精細,增強預報資訊的情景化、可視化、及時性,增加雷雨對各個出港口和重要航路的影響分析,滾動預報雷雨變化趨勢;二是運作管理要更加協調,注意空中和地面運作中各保障主體在工序和時序方面的不同,增強天氣預報資訊、流量控制資訊與運作決策指令的預測性和可執行性,努力形成各運作保障單位參與的共同的運作情景意識,空管MDRS的限制指令要細化到各方向,雷雨天氣對運作影響的評估要更加精細化,地面保障和流量管理的資訊溝通要更加順暢;三是在落實主體職責中要明確各自的職責界面,在不同的運作環境下,要明確不同的指揮核心體系,雷雨天氣下的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應形成以空管為核心的指揮協調機制,冰雪天氣的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應以機場為核心;四是建立運管委協同指揮的人才培養機制,增強指揮席位的管理能力和協調能力,充實相關指揮協調人員,培養具有綜合協調和指揮能力的主運作官,完善運管委指揮協調工作流程,要在運管委現場增加氣象解説席位,增強各單位對氣象資訊的了解;五是各單位要繼續加強對延誤處置後的分析和評估,針對發現的問題,要從機制、程式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不斷完善。最後,何副局長指出各單位要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以提升旅客良好的服務感受為目標,不斷提高運營管理水準,切實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理念。

  西南局制定實施《航空公司航線經營許可管理檢查單》

  為進一步加強航空運輸市場管理,規範航空公司航線經營許可和航班計劃管理,西南局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國內航線經營許可管理規定》和民航局、管理局下發的航季《評審規則》要求,制定了《航空公司航線經營許可管理檢查單》。

  檢查單主要針對航空公司的航線經營許可、航班計劃、代碼共用航班等方面的管理設置了檢查項。在航線經營許可管理檢查項中的檢查點主要是航空公司是否按照規定和程式申請、交回、登出航權,以及對航線經營許可的使用是否規範;在航班計劃管理檢查項中的檢查點主要是航空公司是否按規定和程式申請、調整航班計劃,以及是否按照批復的計劃執行航班;在代碼共用航班管理檢查項中的檢查點主要是航空公司在代碼共用航班運營中是否明確各項權利義務、保障旅客權益;此外,檢查單還對航空公司在制定航線航班計劃時是否充分考慮執行率、正常率、航班延誤處置等方面設置了檢查點。

  按照年度行政檢查計劃,管理局運輸處已使用該檢查單對部分航空公司實施了檢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方面加強了管理局與航空公司的溝通交流,航空公司對相關政策和程式更加明確;另一方面管理局從中聽取了意見和建議,有利於今後航線航班管理工作更好的開展。

  新疆局檢查烏魯木齊機場國際客運保障情況

  按照新疆局工作部署,“在烏魯木齊-青島-大阪、烏魯木齊-蘭州-曼谷等國際航線保障中打通烏魯木齊機場T2、T3室內通道,便捷旅客保障”被列為今年的立項攻堅重難點工作。為切實推進落實此項工作,管理局多次就相關事宜與新疆機場集團公司、烏魯木齊機場分公司進行溝通交流。據烏魯木齊機場分公司反饋,機場國際航班保障中T3-T2室內連廊現已打通使用。

  為真實了解烏魯木齊機場國際航班保障T3-T2室內連廊使用情況,6月16日,管理局運輸管理處監察員再次赴候機樓保障現場,全程跟蹤檢查山東航烏魯木齊-昆明-曼谷航班國際旅客保障流程。監察員檢查了機場值機、安檢保障過程,實際體驗使用室內連廊從T3航廈行走至T2航廈,查看通道中引導標識設置情況,並有針對性地詢問了部分國際旅客及旅行團領隊在烏魯木齊機場的乘機感受。

  檢查中,監察員就連廊中引導標識指引不清晰的問題向機場地服國際保障中心進行了反饋,並就近期計劃新開的國際航線情況展開了交流,要求國際保障中心加強人員業務培訓,確保服務品質和運輸安全。

  新疆局積極推進貨運航空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向東西兩個方向各面對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當前正積極推進“五大中心”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現。民航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的主要交通工具,為經濟帶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提供安全、快捷的運輸服務,帶動人流、物流的快速位移,是賦予新疆民航人新的使命。在新疆民航2016年工作會上,新疆管理局從新疆民航長遠發展,著力提升民航服務能力、助推自治區核心區建設、服務經濟帶國家戰略實現,提出了積極推進貨運航空發展的工作任務。

  上半年,新疆管理局運輸管理處積極協調相關單位推進新疆民航貨運航空發展。3月份運輸處赴自治區郵政速遞公司調研,表示支援中國郵政航空公司運營新疆民航市場。近期,郵航將專程赴管理局協調郵航運營新疆市場的相關事項。同時,不少社會資本也都將目光鎖定新疆民航貨運航空市場。目前已有企業有明確意向以烏魯木齊機場為基地,在疆設立貨運航空公司,並於5月份兩次赴管理局與運輸處進行座談交流。運輸處向其介紹了民航安全發展總體情況和民航局關於貨運航空公司籌建設立的相關法規政策要求,表示將支援在疆籌建設立貨運航空公司。

  

 【運輸研究】

  以“串、環、延、網、築”為指導科學引領“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航線網路發展

  以盛世長安為起點,經西北大地,到中亞各國,並聯結地中海的古絲綢之路上商賈匆匆,為古代東西方之間經濟、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經濟全球化的早期版本,這條貿易通道被譽為全球最重要的商貿大動脈。

  歲月變遷,如今貿易和投資在古絲綢之路再度活躍。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偉設想,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區域經貿各領域的發展合作。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各國互聯互通的首要前提就是道路互通。欲打造四通八達、安全高效的交通網路,新疆民航必乘勢而為,為爭做聯通道路的先行者。

  “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必須優先發展民航運輸。現代社會,通過航線網路搭建起來的空中橋梁能夠實現物流和人流的快速位移,撬動經濟社會的快速全面發展。航空業的發展水準已經成為衡量某一地區整體發展水準的重要尺規之一。

  新疆地處祖國西北、亞洲中心,是國家向西開放的門戶;遠離內地發達地區,經濟水準相對落後;幅員遼闊,為全國陸地面積的1/6;民族眾多,13個世居民族分佈全疆;旅遊資源豐富,民族風情塞外江南使人嚮往;特別是新疆陸路交通不便,鐵路、公路等地面交通方式對民航的替代作用遠小于內地。新疆與沿邊各國、內地省市之間和疆內各地州之間人流、物流的快速位移只有通過航空運輸方式才能實現。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積極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時代下,發展民航運輸又有著深層次的意義。管理局局長張忠華認為,作為聯通內外的空中支點,民航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民航由於其開放性、國際性的行業特點,應當擔負起‘先遣部隊’的重任,迅速架起我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溝通橋梁,密切與國際環境的聯繫,加快推動對外開放進程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前期建設”。

  “疆內成網、東西成扇、四通八達”是新疆民航運輸發展的必然趨勢。烏魯木齊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等中心的所在。烏魯木齊機場區位優勢明顯,具有成為我國門戶機場的潛質。新疆17座在用的運輸機場、1座遷建運輸機場,形成了以烏魯木齊機場為核心,疆內主要城市機場散點分佈的格局。疆內支線航空網路也隨之形成了以烏魯木齊機場為中樞的輪輻式結構。

  新疆與周邊國家自古以來就民族相融、語言相通、經濟相依、風俗相近、文化相承。新疆國際航線也多為烏魯木齊與中西亞各國首都或主要城市的點對點航線,自然形成了以烏魯木齊樞紐向西的扇形國際航線網路。新疆與國內其他省市的幹線航空與國際航線具有類似特點,形成以烏魯木齊為核心的聯通國內其他省區城市機場的扇形網路結構。

  民航局于2014年12月9日出臺了《民航局關於進一步促進新疆民航發展的意見》,明確將統籌配置航線航班、時刻資源,引導航空公司不斷開通和加密連接新疆和東部地區之間的航線,構建“東西成扇、疆內成網、四通八達”的航線網路。2015年,全疆共執行航線214條,新增25條。其中國內航線183條,國際(地區)航線30條;有17個國家、27個國際(地區)城市、62個國內城市與烏魯木齊機場通航。目前,“東西成扇、疆內成網、四通八達”的空中航線網路格局逐漸形成,一條現代化的空中絲綢之路架構成型。

  實現“四通八達”需要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引導航空市場發展。隨著國家經濟社會整體發展和一系列援疆政策的持續深入,新疆航空運輸市場也呈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01年之前,新疆民航航空運輸有效需求不足,總量較小,從1991年至2001年的10年之間,烏魯木齊機場旅客吞吐量由65萬人次增長至153萬人次,累計僅增長88萬人次,年均增幅為13.5%;而疆內支線機場旅客吞吐總量基本保持在25萬人次左右,年均增幅僅為3.8%。從2001年至2011年的10年間,烏魯木齊機場完成了“三級跳”,2003年突破200萬人次,2006年突破500萬人,2011年突破一千萬人次,跨入大型機場行列,10年間旅客吞吐量年均增幅高達62.4%;而疆內支線機場10年間年均增幅更高達98.6%,一改以往萎靡不振的局面;由2011年至2014年3年期間,烏魯木齊機場年均增幅15.8%,凈增旅客吞吐量523萬人次,相當於2006年全年生産量。支線機場年均增幅26%,凈增246萬人次。疆內喀什、庫爾勒等機場相繼突破100萬人次,跨入中型機場行列。

  但是新疆民航的快速發展也伴隨和放大著航線網路結構性的矛盾,如:疆內支線機場發展不平衡,個別支線機場尚未實現航班的日常運營;支線航空發展不平衡,部分疆內支線市場有效支援不足,航空公司運營收益有限、動力不強;國內幹線發展不平衡,熱點航線扎堆經營,部分省市航線時開時斷;國際航線發展不平衡,國際旅客份額較少,通航國家和地區多為中西亞欠發達地區,個別航線虧損嚴重;尤其是烏魯木齊機場在剛性需求下航班起降架次不斷刷新歷史記錄,2015年8月7日創下歷史新高,首次突破500架次大關,達到了506架次,機場改擴建工程尚需時日,未來將長期面臨單跑道運作,容量已近飽和,航班時刻資源難有增量,難以充分保障安全裕度和航空運輸日益增長的剛性需求。新疆航線網路距離“四通八達”尚有一定的差距。

  張忠華局長曾一針見血地指出,這些矛盾的深層次原因包含著運輸量持續增長與保障能力相對不足、生産總量持續擴張與行業結構相對失衡、民航行業持續發展與航空經濟相對滯後等。在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實現“互聯互通”的過程中,需要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引領航線網路發展,在發展中解決失衡問題。

  “串、環、延、網、築”是實現“四通八達”的不二法門。面對複雜的航空市場形勢,做好新疆航空運輸市場的規劃發展是擺在民航新疆管理局面前的一道難題。民航新疆管理局謀篇佈局,在新的發展形勢下2012年即提出了“串、環、延、網、築”的航線網路發展思路,明確而簡明扼要謀劃了新疆民航航未來的努力方向。新疆民航航線網路如同一隻美麗的蝴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躍躍欲試、扇動著絢爛的翅膀。

  所謂“串”:指把南北疆航空市場串聯起來,打通天山山脈天然地理屏障,促進南北疆交流互通;所謂“環”:指在北疆支線機場群之間形成若干環飛航線,在南疆機場群之間形成若干環飛航線,使南疆機場群、北疆機場群實現互聯互通;所謂“延”:指立足於新疆地處亞洲中心的區位優勢,向西開通新疆機場至中亞、西亞和歐洲廣闊市場的國際和地區航線,向東發展新疆機場至中東部地區的國內航線和面向東亞、東南亞,甚至澳洲和美洲的航線;所謂“網”,指形成以烏魯木齊門戶樞紐為牽引,帶動南北疆兩個支線環網發展,建設國際航線、國內幹線、疆內支線、縣鄉通用航空短途運輸相互支撐的中樞輻射式航線網路;所謂“築”:指積極打造烏魯木齊國家西部門戶樞紐機場,全面提升新疆航空運輸的通達性、便捷度和國際化水準,創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星空港。

  在“串、環、延、網、築”航線網路發展思路的指引下,近幾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充分發揮行業政府引領和調控作用,有效地推進了新疆民航航空運輸市場的科學發展。

  旺季期間,航空公司開通有烏魯木齊-伊寧-喀什的南北疆串飛航線;烏魯木齊-阿勒泰-伊寧、烏魯木齊-喀納斯-伊寧等北疆旅遊環飛航線在旺季期間運營,有效促進了新疆旅遊發展;疆內通用航空短途運輸伊寧-博樂-阿勒泰航線首開運營,提高了區域交通的通達性,服務民生航空發展,對促進疆內航空環飛,進一步完善新疆立體交通運輸網路,實現運輸航空與通用航空的有效銜接,在疆內構建樞紐幹線、區內支線、通用航空短途航線為一體的民航綜合運輸體系意義重大;烏魯木齊航空開通喀什-和田航線,通過與烏魯木齊至喀什航線航班時刻的有效編排,實現了烏魯木齊-喀什-和田南疆環飛航線運營。在烏魯木齊樞紐“一刻難求”的新形勢下,管理局注重引導航空公司開通更多的疆內支線機場不經停烏魯木齊向東延伸內地機場的航線航班,疆內喀什、庫爾勒、和田、伊寧、阿克蘇、哈密、克拉瑪依等機場常態化開通至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慶、鄭州、濟南、青島等地的航線航班,極大地促進了疆內地州與內地的各方面交流;同時此類航線的疆內段多為2個支線機場相互串聯,進一步提高了疆內地州城市的航線通達性,如庫爾勒-哈密、伊寧-克拉瑪依等。

  通過將飛機引導至支線機場,“擠”出烏魯木齊機場寶貴的時刻資源,用於優先發展國內幹線和國際航線。新疆已實現除拉薩之外與全國所有省會城市和直轄市通航,航線網路由一二線城市逐漸向三四線城市延伸發展。在傳統新疆至中西亞航線鞏固加密的基礎上,蘭州-烏魯木齊-第比利斯、蘭州-烏魯木齊-迪拜、蘭州-烏魯木齊聖彼得堡等向西國際航線的延伸,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烏魯木齊-台北、烏魯木齊-首爾和烏魯木齊-青島-大阪航線等向東的國際(地區)航線發展蓬勃。

  2015年19個援疆省市的援疆資金繼續用於住房、教育、就業等1065個援疆項目,安排援助資金113.75億元。2015年3月,在國家發佈的“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中,將新疆定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2016年上半年,自治區張春賢書記與民航局馮正霖局長進行了高密度、高規格的座談。民航局3月份專門就促進烏魯木齊機場門戶樞紐建設進行調研工作,已經制定出臺《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當前,受多重疊加政策機遇和良好發展環境的影響,以航空運輸為代表的綜合交通快速發展的春天勢不可擋,“串、環、延、網、築”航線網路發展思路指引下的新疆民航未來將更加燦爛。

  (新疆管理局運輸管理處 李海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