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二十五

  奉獻之花別樣紅

  ——記機械系統專業審查組的黃紹臣、梁海明和楊建忠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退休再上崗 老兵作貢獻

  機械系統專業審查組組長黃紹臣是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的老隊員之一,他自始至終全程參加了ARJ21-700飛機的型號合格審查工作。談起這位元老級人物的故事,可謂説來話長。

  2003年下半年,黃紹臣臨近退休。有一次,他深情地對老伴兒説:“我這一輩子忙忙碌碌,陪伴你的時間太少了!大學畢業後就在閻良的航空部603研究所搞飛機設計,畫了20多年圖紙,連西安都很少去。來到民航東北管理局後,11年來每個月都要出差,做運12飛機和其他機載設備零部件的適航審定工作。現在好了,就要退休了,我要把欠你的時間都補回來,帶你到各處走一走,遊覽大好河山,看美景、品美食。”老伴兒聽了很是感動,對黃紹臣説:“退休了,你也該好好歇歇了。年輕時沒日沒夜地搞設計,回瀋陽後又東奔西跑地忙審查,如今在家享享清福吧。”

  沒想到,幾天后,一通電話把他們這個美好的“退休計劃”全都打亂了。來電話的是時任民航局適航司副司長周凱旋。周副司長在電話裏説:“老黃啊,我再三考慮,決定還是向你們幾位老同志求援。國家要上首款噴氣新支線飛機項目,我們計劃組建‘國家隊’進行型號合格審查工作,可力量不足、人手不夠,需要你們幾位‘老審查’退休再上崗,為ARJ21-700飛機早日飛上藍天作貢獻。”

  黃紹臣聽出了周副司長話中的分量,他像一名久經考驗的老兵接到重上戰場的軍令那樣,來不及思前想後,就把與老伴兒剛剛商議好的“退休計劃”完全拋到九霄雲外,堅定地回答道:“行,我身體還可以,我參加。”短短10個字,表達了自己鮮明的態度,這既是“覺悟”,也是“境界”,在國家需要的時候,只要一聲召喚,不説二話,重上一線,其言行令人敬佩。

  回到家後説明情況。“知夫莫若妻”,賢良溫柔的老伴兒十分理解自己的丈夫,知道他是一個癡情于航空事業、會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的人。因此很乾脆地表示:“你願意做的事就去做吧,我隨你!”

  就這樣,黃紹臣退休後又上崗,披掛再上陣。在進入適航“國家隊”後,12年來,從第一次召開審查組會議到最終的TCB會議暨型號合格證頒發會議,他沒漏掉過一次;機械系統專業組的現場審查會,他更是場場參加。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對適航審查工作的勞務報酬處之淡然,從未張嘴主動提過這個問題。

  到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前,在最初工作的4年當中,黃紹臣等幾位老同志都沒有拿勞務報酬,但他們並無怨言。到了年底,大組長髮了7200元,算下來平均每個月600元,大家開玩笑:“我們是農民工的待遇。”

  這不是牢騷話,他們內心真正想的是:我們已經退休了,但能夠有機會加入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國家隊”,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也備感自豪。至於有沒有勞務費以及報酬高低,都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他們實實在在的心聲。憑藉自己的高級職稱資歷和技術特長,他們其實可以在地方上輕鬆自在地掙錢,但是為了中國的大飛機事業,他們心甘情願為之付出。

  黃紹臣是飛機機械系統方面的專家,但是在適航審查工作中,他仍虛心學習,向年輕同志請教先進的飛機電傳知識。依靠全組人員的力量,分工負責、團結協作,各項專業審查工作得以有序開展。

  在適航審查中,黃紹臣堅持以規章要求為準繩,強調設計要符合規章,驗證要按照適當的方法生成符合性證據,不能含糊。舉例來説,飛機起落架有兩套收放系統,其中一套是正常收放系統,另一套是應急收放系統。在試飛時,審查人員發現,前起落架應急放下後不能上鎖,申請人採用輔助液壓助力設計方案予以解決。對於此方案,審查組經審查後予以明確表態:該方案作為臨時方案可以採納,但要作為最終的TC構型是不可接受的,因為該設計方案不符合適用規章要求,尤其從系統安全性角度分析的結果來看,應急收放系統與正常收放系統兩者相互不獨立。

  此後,申請人接受了審查組的意見,成立了技術攻關小組專門更改設計。符合規章的前起落架應急收放設計方案裝機103架,于2013年3月12日試飛成功。困擾ARJ21-700飛機多時的前起落架應急收放問題得以圓滿解決。

  在最終的TCB會議上,黃紹臣發表了即興感言:“退休之後,我一直在從事ARJ21-700飛機的TC審查工作。雖然這耗費了我退休後的11年光陰,但是我覺得很值。我們這個機械系統審查組要負責5個專業系統的審查工作,我們努力了,付出了,最終完成了任務。在即將頒發飛機型號合格證之際,我們感到高興,感到自豪!”

  2014年12月,ARJ21-700飛機成功取證,一向嚴肅、不茍言笑的黃紹臣臉上綻放出充滿喜悅的笑容,那笑容自豪、充實、燦爛。

  經驗貴如金 專家顯實力

  他叫梁海明,是適航審查“國家隊”機械系統專業審查組副組長,中南管理局適航審定處副處長。

  2014年,ARJ21-700飛機開始進行起落架剎車系統性能合格審定試飛工作。在試飛過程中,大家發現,主起落架的外側機輪輪胎磨損相對嚴重,在計劃試飛的科目完成後,對於這次試驗的結果該如何認定,美國FAA專家在一旁靜觀中國適航審定人員怎樣作出判斷,以考察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隊員的專業審查能力。只見梁海明冷靜而果斷地説:“本次試驗中剎車系統有故障,試驗數據不具有代表性,不可接受。要等故障排除後重做試驗。”那位美國專家也當場表達了相同的意見。

  但是,因為試驗沒有獲得通過,美國專家對剎車系統的前期研發試驗及審查工作産生了一些疑慮並問道:“這個科目的申請人試驗是否已經完成?”梁海明肯定地回答説:“確實做過,而且是合格的,有記錄可查。這次試驗出現的問題是一般故障,我認為是有一個剎車控制組件出問題了。”美國專家瞪大了眼睛,驚訝地説:“你的判斷依據是什麼?”梁海明不慌不忙地回答:“根據系統當時接受檢查的狀態和我個人經驗。我曾在飛機維修廠當過機務工程師,取得了機械專業維修人員執照。”

  “我也是有執照的機械專業維修人員,曾經維修過發動機。我相信你的判斷能力,看得出你是行家。”不輕易讚揚別人的美國專家説道。

  梁海明接著説:“在故障排除後可以再繼續進行試驗。但是現場沒有備件,需要等待申請人調來備件後再試驗,屆時請您再來現場指導。”

  美國FAA專家説:“我們在不在場已經無關緊要了,發生故障後,你能夠敏銳地判斷出故障性質及其影響,這證明了你們的能力,後續的試驗由你們自己做就行了。”説完,他露出了滿意的表情。

  梁海明1982年畢業于南京航空學院直升機設計專業,畢業後被分配到中航工業景德鎮昌河集團公司。當時,直-8型直升機正處於緊張的研發製造和試驗階段。在工作過程中,梁海明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為其後來從事適航審查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1988年,梁海明調到民航廣州管理局維修廠技術科,具體從事波音737、波音757以及運7飛機的維修工作。1993年機構改革後,他又在中南管理局適航處做適航管理工作,積累了豐富的航空器維修和適航管理工作經驗。工作經歷多了,他就像一位成熟的外科醫生,只要看到症狀,就能準確判斷出病因,進而對症下藥。

  2003年,梁海明進入了剛成立的中南地區管理局適航審定處,成為適航審定隊伍中的一員。不久,他又加入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參加了ARJ21-700飛機的型號合格審查工作。雖然在該領域他還是一名新兵,面對的又是一款嶄新的機型,但是憑藉自己對飛機系統構造的熟悉和了解,梁海明的專業背景和豐富經驗很快就派上了用場,在工作中可以説是駕輕就熟、遊刃有餘。

  旅客氧氣系統是保障飛機客艙安全的重要設備之一。按照適航規章的要求,在客艙失密(因外力或故障導致客艙不能密封)的狀態下,乘客要能夠快捷方便地拿到氧氣面罩。儘管ARJ21-700飛機上的乘客面罩在客艙失密時能夠自動落到乘客面前,但具體落到什麼位置、什麼範圍內才符合要求呢?試驗合格的判斷依據是什麼?國內至今沒有相應的標準,而氧氣系統的供應商只賣成套系統設備,不負責解決機上的設備安裝和位置佈局等問題。

  沒有明確的標準,就無法判定氧氣系統是否符合適航要求。對此梁海明堅持以數據和標準説話,要求申請人找出相應的工業標準。最終通過不斷試驗,他們用實際測試數據表明瞭ARJ21-700飛機的乘客氧氣面罩安裝位置對適航規章的符合性。

  梁海明為中國大飛機無私奉獻的事跡令人感動。他是全程參與了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的人員之一。在這期間,他兒子從小學升到初中、高中、大學,正需要家長給予更多的時間陪伴和照顧,可是梁海明夫婦都是“大忙人”。梁海明的愛人是警官學院的教師,天天早出晚歸。梁海明父母年邁,母親癱瘓在床,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他愛人忙裏忙外,照顧一家老小。兒子很懂事,高中畢業後就考上了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機務維修專業,並於2014年畢業,回到廣州飛機維修公司工作,子承父業,堪稱一段佳話。

  在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期間,對於當時家中遇到的困難,梁海明始終沒有向外界吐露一個字,他非常感謝自己的愛人:“正是因為有了我太太的付出和奉獻,我才能在‘國家隊’裏集中精力多做工作。”

  從大學教師到稱職的適航審查員

  他于2000年碩士畢業,來到中國民航大學飛機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任教。由於學業優秀,施教有方,4年中,他連跳3級,由教師到專業副主任;2004年升任系主任,他就是楊建忠。2007年,在副校長白傑的率領下,楊建忠與王鵬、閻芳等人一同加入了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成為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的新生力量。

  自進入適航“國家隊”的第一天起,他就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一直在講臺上從事自動化專業理論教學的楊建忠,對適航審查沒有一點兒感性認識。一開始,他連規章條款都看不進去,雲裏霧裏,摸不著頭緒,十分痛苦。滿肚子的自動化高深理論此時也都用不上了,不知該從何做起。

  幸運的是,他被分在了機械系統專業審查組,遇上了一位好老師黃紹臣。黃老知人善任,根據專業特長,將飛控系統的主要條款交給他審定。飛控系統與發動機動力、起落架、液壓、電子電氣、軟體等都有介面,共有70多個總條款,在每個總條款中又有若干子條目。黃老帶著楊建忠在“鐵鳥試驗”臺上認識各個部件和系統,現場講解各系統與飛控系統的關聯及其功能,再進一步講解規章條款和具體的審查方法。

  人若無恒,難成事業。楊建忠有悟性,理解能力強,總結出了適合自己提高能力的方法。首先,他做足功課,深入學習規章條款和諮詢通告,力求將其讀懂弄通。接下來,他溫習和整理了自己掌握的自動化專業理論基礎知識。隨後,他又認真研讀申請人提出的方案、報告,不管是幾十頁還是幾百頁的內容,一字不漏地看完讀透,消化理解,歸納提煉,再加以思考判斷。

  他注重從故障中找出邏輯關係,看不懂時,就讓申請人把設計原理圖拿過來,對照著分解和分析。

  從最初的文案、大綱評審,到“鐵鳥試驗”觀察,熟悉規章條款,他得以了解飛機飛控系統。從故障試驗到機上功能試驗,從發現問題到提出並解決問題直至落筆簽字,楊建忠完成了從理論教員到稱職的適航審查員的角色轉變。

  比如“鐵鳥試驗”主要是一個故障模擬試驗,選擇哪些故障?為什麼要選這些故障,其中都大有文章。他體悟到:從一個局方審查員的角度看,最好是百分之百全部選,把所有故障都模擬出來進行試驗。但是,從申請人的角度看,應該選擇那些有代表性的典型服務,其中固然要考慮時間成本,但也要相信自己的研發設計能力。那麼,哪些是有代表性的典型項目,局方審查員又應該如何選擇,以迎接挑戰呢?

  楊建忠的選擇原則是:每個功能要對應選兩種故障。其前提是做大量的工作,列出導致功能失效的若干故障,還有系統中發生的故障都涉及哪些環節,而這些環節的故障點組合越多,其破壞性就越大。飛控系統的安全性評估報告有1200多頁,正文不到500頁,附錄佔了700多頁,從中可以發現許多故障點。

  楊建忠的奉獻精神不僅體現在他的工作品質和效能方面,還體現在他“勤能補拙”“專而精進”的工作態度上。一年250個工作日,在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期間,他每年平均出差130個工作日,起早貪黑,研讀大量郵件和文件,在試驗現場熬得雙眼通紅。回到學校和適航中心,他仍有幹不完的工作,還要帶研究生。家裏的事根本管不了,孩子轉眼之間就從幼兒園上初中了,楊建忠免不了産生深深的歉疚。幸好有一位“賢內助”,同是教師的愛人既能上講堂,也能下廚房,把家裏的事料理得井井有條。

  筆者問楊建忠:“通過參與ARJ21-700飛機型號適航審查,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楊教授脫口而出:“最大的收穫是自信和責任。審查員最後在適航審查單上簽上自己的名字,這是一種神聖莊嚴的行為,要負法律責任的。加入適航審查‘國家隊’後,通過審查組的培養和自己的學習,我簽字時的底氣已越來越足。經我審查過的科目,我都能坦然簽字,敢於負責。事實上,我們是向祖國上交了ARJ21-700飛機的安全保證書。”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2016年6月8日11時48分,從成都起飛的成都航空EU2255航班平穩地降落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這是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完成的又一次空機驗證飛行任務。(王脊梁 東方IC)

黃紹臣

梁海明

楊建忠(左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