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十四

  雛鷹高飛藍天闊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要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沒有試飛員,説明適航能力還不行!”

  ARJ21-700型號合格審查工作基本分為兩大部分。

  一是地面審查部分,包括對全機12.3萬份飛機結構和系統圖紙的製造符合性審查、各專業系統符合性驗證試驗審查、機翼低速顫振模型地面共振試驗安裝和試驗前製造符合性檢查。此外還要對空氣管理系統、起落架、主飛控系統和發動機短艙等供應商的設計資料進行現場評估和預批准,並進行全機靜力試驗、雷達暈電性能試驗、液壓能源系統試驗、供配電系統模型試驗、全機穩定俯仰2.5g極限載荷試驗、機翼油箱艙充壓試驗、全部鐵鳥液壓能源系統試驗、全機高強度輻射場地面試驗、全機電磁相容性試驗,以及機頭垂尾鳥撞試驗、座艙壓調和煙霧機上地面試驗、疲勞試驗的製造符合性檢查等等。整個地面審查部分約佔總體審查量的50%。

  二是通過試飛進行審查的科目內容,同樣佔總體審查量的50%,主要包括空速校準、大側風、高溫高濕、失速和失速特性、發動機控制與操縱、慣性基準系統和幹空氣短艙防冰、夜航、航電系統、最小離地速度和地面最小操縱速度以及高原、噪音、高寒、自然結冰、除雨除霧、電磁相容、最小飛行機組等科目內容。CCAR25的規章條款要靠試飛取得有效數據,進行分析判斷驗證。如果沒有試飛這個環節,説明中國適航審查的專業體系是不完整的,能力是有欠缺的。

  要完成試飛審查,前提條件之一是要有試飛員。民航局早就發現了這個短板,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外送培訓有工業背景的飛行人才,成功進行了運12飛機的適航審定試飛,邁出了培養局方試飛員的第一步。

  偌大的CAAC怎麼能沒有自己的專職試飛員?負責“影子審查”的美國FAA專家曾坦言:“你們的CAAC沒有試飛員,這説明你們CAAC適航能力還不行!”這句話雖然很刺耳,但並沒有貶低諷刺之意,而是對客觀事實的判斷,應該接受和面對。

  事實上,為了完成ARJ21-700型號飛機的試飛審定,2002年,民航局又派出6人先行去美國培訓。他們回來之後,趙鵬、陳志遠這兩位國家級資深試飛員兼局方試飛員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100萬元的年薪是個坎

  2007年1月24日,上海適航審定中心掛牌成立。民航局領導親自過問,克服重重困難,調劑解決了60人編制的關鍵問題。時任華東管理局維修處處長的沈小明受命組建團隊,兩間辦公室、4個人,白手起家,開始招兵買馬。

  沈小明,這位研究生畢業、有著豐富一線維修和適航審定經驗的中年人,清醒地認識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量。“中心”不是虛設的單位,而是擔負中國大飛機局方適航審定重任的一線機構。大戰在即,必須廣集天下英才,使命和重任讓他經常徹夜不眠。什麼叫事業心?事業心就是一心一意地想工作、辦實事。國家的戰略任務,必須要靠一流的人才來完成。

  沈小明主任明白,中心一定要有自己的試飛員隊伍,併為此設置一個專門部門;如果沒有試飛員,沒有試飛員隊伍,“中心”的職能就是不完整的,是不夠格的。

  沈小明主任的想法是正確的,超前的,勢在必行,迫在眉睫。然而問題來了,試飛員比航線飛行員的要求更高,所面臨的風險更多,責任更重大,相應的工資待遇按理説也要跟上。但是,國家的政府公務員工資系列標準遠遠不能與之匹配平衡,處於兩難的尷尬境地。

  多年來,媒體不斷曝光飛行員跳槽的事件,一些國企航空公司的飛行員被地方和民企航空公司以幾百萬元的年薪以及送別墅、豪車等待遇挖走,留下了打不完的官司和令人深思的問題。現在,又該如何解決試飛員的待遇問題呢?

  沈小明在向時任民航總局局長楊元元彙報時,直截了當地和盤端出自己的想法:根據ARJ21-700型號適航審定的緊急需要,我們準備先在民航系統內第一批招聘3名試飛員。楊元元局長點頭説:“行啊,這是必須的,工資標準是多少?”

  “年薪稅前100萬元。”沈小明接著解釋,“按照2007年的國家工資水準,試飛員的工資待遇與航空公司航線飛行員的工資待遇基本是一致的。只不過航線飛行員的工資是由航空公司出,而局方試飛員的工資要從政府財政出,怎麼個出法?”

  楊元元局長擲地有聲地説:“我同意你們先從航線飛行員中擇優招收3名試飛員,滿足ARJ適航審定的急需。年薪問題你們可以協調有關部門辦理,為國家做貢獻,待遇要落實。”

  有了“尚方寶劍”,沈小明馬上開始行動,落實了試飛員的百萬年薪制度。

  可以想見,沈小明為此費了多少心思,付出了多少辛勞。

  招聘第一位試飛員的戲劇性故事

  不久之後,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在中國民航人才資源網“張榜招賢”,條件是剛性的:年齡35歲以下,飛行小時5000以上,教員機長經歷3000小時以上,民航英語5級以上。條件適合者均可報名,初審合格者要進行“面試”和“復試”,擇優錄用。

  沈主任告訴筆者,“面試”這一關很關鍵,他要直接找面試者談話,考察其心理素質、性格修養。更重要的是,要發現他們有沒有潛在的創新意識,有沒有嘗試新體驗、接受新挑戰的意願以及激情、朝氣和活力。

  公佈資訊後,報名者有近百人。在成都,航空公司人事經理抱來一大撂推薦材料,沈主任翻過來看過去,都不甚滿意,感到有些失望,悶悶不樂。

  中午,在老領導為其送行的午餐會上,在座的一位處長説:“我們這兒有一位從法國培訓回來的機長,小夥子高高大大也帥氣,肯定符合你的要求。”老領導接過話茬:“這小夥子行,我是看著他‘飛’起來的。”

  沈小明主任來了精神,問道:“多大年齡?飛了多少小時?教員機長當了多長時間?英語水準如何?願意到上海去當試飛員嗎?……”一長串的問題像連珠炮似地吐了出來。

  老領導説:“看看他在不在成都?如果在,把他叫過來,你直接問。”

  那位處長馬上打電話聯繫,沒過一刻鐘,一個英俊帥氣的小夥子出現在沈小明面前。

  他就是張放,很有禮貌,説話慢條斯理,聲音低沉,表述清晰。經過一番交談,他給沈小明主任留下了良好印象。

  沈小明回到上海後又調閱了張放的資料,發現他既有航空公司的飛行經歷,又有管理局的工作閱歷,特別是曾接受過空客的試飛員培訓,回國後還在北京華澳公司從事過理論教學。這讓沈小明覺得非常滿意,畢竟試飛員的豐富閱歷難能可貴。但能否被錄用,還要經過嚴格的面試。

  不久,張放被通知來滬,在美國波音公司專家主考、“中心”數名專家輔考下,張放被正式錄用為中國民航首位試飛員。接下來,中心又錄用了趙志強、張惠中兩人,中國民航第一支試飛員隊伍誕生了。

  嚴格苛刻的試飛員培訓

  試飛員選定了,下一步工作就是培訓。沈小明主任表示:“我們的標準是國際一流,美國FAA的試飛員在哪培訓,我們中國民航的試飛員也要在哪培訓。從這支隊伍誕生之日起,我們就要和國際一流試飛員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由於張放在空客公司就已接受過較長時間的試飛員培訓,因此就沒有再被派出。趙志強和張惠中一進“中心”大門,就接連兩次被送往美國國家試飛員學院。

  第一次由揭裕文主任帶隊,趙志強、張惠中以及李新、張彤、徐駿馳等人進行了為期6個月的試飛員、試飛工程師初始培訓。第二次由徐駿馳帶隊,趙志強、張惠中和張海濤、屈展文、吳浩文等人進行了為期半年的試飛員、試飛工程師全程培訓。

  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高強度培訓。“中心”花費了大氣力向國家申請了1200萬元人民幣培訓費,但卻只夠半年的學費,而課程是一年的,怎麼辦?

  沈小明主任與校方交涉,把一年的課程內容安排在半年時間裏完成。這樣一來,課程內容多、任務量大,6個人學得很艱苦,每天從8時到18時,除了中午休息1小時外,整天都處在緊張的學習狀態中,沒有節假日,沒有像其他學員那樣的旅遊機會。用餐也改為統一燒飯,集中就餐,為的就是節省時間。

  沈小明與院方簽訂了周聯繫協議,每週學院都會把6個人的學習和表現情況發郵件給他,他則經常給每個人打電話,既是關心也是嚴格要求。

  有一次考試,6個人都未通過,沈小明知悉後十分吃驚,難道是年輕人貪玩沒花時間復習嗎?轉念一想:不會,相信他們都是有理想、有抱負而且自律性強的人。而且行前大家也有言在先,如果不珍惜時間好好學習,通不過考試就馬上回來!於是,他打電話詳細問詢,原來是大家不適應學院的考試方法。出題老師經驗十分豐富,考試內容是飛機超音速、亞音速的知識,試題編排得很有技巧,一張考卷10道題,第一道題的答案是第二道題的已知條件,第二道題的答案是第三道題的已知條件……前後互為因果,依此類推。如果你第一道題就答錯了,後面的題目自然就沒法答對了。

  弄清情況後,大家也不禁感慨:從事試飛工作,務求萬無一失,一旦犯了錯誤就無可挽回,沒有重頭再來第二次的機會。事後,其他老師看了這份考卷也不禁驚嘆,出題的水準太高了,即使是他們也未必能考過,但是這也太難為中國學員了。

  後來,6個人重新調整了心態,成立學習小組,經常在一起討論,主動向老師請教。

  功夫不負有心人,僅用了半年的時間,他們硬是把1年的課程學了下來,考試考核都獲得了好成績,懷揣著合格證書回到祖國。

  趙志強、張惠中因為成績優秀,還被院方推薦,加入了國際試飛員協會。此時中國商飛的同行們也在那裏培訓,中國民航6名試飛員和試飛工程師的表現得到了他們的讚許。

  雛鷹高飛藍天闊

  在3名試飛員緊張工作和學習的日子裏,上海適航審定中心也給他們提供了有力支援和溫暖,盡可能創造條件讓他們沒有牽掛地“飛翔”。沈小明主任經常與他們溝通,聽取意見和需求,免除其後顧之憂。而辦公室的徐敏敏主任則時常代表領導,給他們的家人打電話噓寒問暖。

  2010年金秋時節,趙志強與姜曉婷喜結良緣,沈小明主任作為證婚人親臨婚禮現場祝賀。他對姜曉婷説:“你要為你的愛人自豪、驕傲,他是中國民航第一批試飛員,正在為實現中國人民的大飛機夢而工作,任務艱巨也十分光榮,他的貢獻也有你的功勞。”

  姜曉婷是一個明事理、識大體的姑娘,為了照顧好趙志強和他的母親,她毅然辭去了空姐的工作,被傳為佳話。

  而張放、趙志強和張惠中也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和重托,在ARJ21-700型號合格適航審查中做出了重要貢獻。趙志強由於在加拿大五大湖地區自然結冰試飛中的突出表現,受到習近平主席的親切接見。

  2015年,趙志強、徐駿馳又被送往加拿大進行水陸兩用飛機試飛員適航審定培訓,為我國自主研製的蛟龍-600水陸兩用飛機首飛適航審定做準備。

  近兩年,張放、趙志強、張惠中還代表局方去國外對B-787、B747-8、A320-6、達索公務機等飛機進行認可審定,圓滿完成了任務。

  隨著中國民航第一批試飛員的閃亮登場,“CAAC沒有試飛員,何談適航審定能力”的一頁被徹底翻過去了。伴隨著中國民機事業的發展,中國民航試飛員隊伍會越來越成熟,相信他們在大飛機C919的適航審定試飛中將有更出色的表現。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ARJ21-700飛機成功首飛。(中國商飛公司新聞中心供圖)

局方試飛團隊在ARJ21-700飛機首次審定飛行試驗放飛儀式上。 

張放試飛歸來。(中國商飛公司新聞中心供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