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十三

  有志則強氣衝霄漢(下)

  ——記中國民航試飛員趙志強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要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三軍”人馬走出國門

  作為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適航審定的關鍵項目,自然結冰試驗試飛無疑是一次“大考”。這個科目對氣象環境條件要求高,並有具體的量化指標。申請人中國商飛、中國試飛院和中國民航局等“三軍”人馬費盡了心力,在國內一個又一個機場進行篩選,經44個國家及省市氣象部門推薦和專家學者論證,最後選定新疆烏魯木齊作為試驗場地。

  從2011年至2014年3月,在三年半的時間裏,適航“國家隊”先後去了4次新疆,投入大量人力、財力,每次都有150多人的整合軍團共同奮戰。中國試飛院還投資上千萬元建設了烏魯木齊、克拉瑪依和阿爾泰3個遙感測試監控站,試飛區域擴大到20多萬平方公里,試飛監控區域擴延到500公里,並鋪設了光纜傳輸數據,能用的技術手段都用上了。

  但是天公作難,千辛萬苦仍換不來合適的氣象環境指標,液態水含量達不到0.4克/平方米,過冷水滴直徑達不到15微米~20微米量級,結冰層溫度、過飽和水的結冰能力等也總是陰差陽錯,不能完全滿足試驗試飛條件。有時冰是結上了,但厚度達不到3英寸的標準,結果冰層很快就脫落了。

  2014年3月,“三軍”人馬在農曆正月十五這一天踏著月光再赴新疆,企盼能天遂人願,事成圓滿。然而,各方的不懈努力最終又成了泡影,人們心急如焚。因為這個科目過不去,等於“大考”落榜,將直接影響和制約ARJ21-700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

  上海浦東,在中國商飛公司總部的一間大會議室裏,時任中國民航局局長的李家祥正在聽取ARJ21-700飛機研製和適航審定報告。中國商飛董事長金壯龍滿臉倦容,眼角佈滿血絲,語氣沉重地講述著自然結冰試驗試飛遇阻的情況。他表示,儘管困難重重,但決不會降低標準,決不放棄。

  此時,ARJ21-700的試驗試飛引發了激烈討論。如果中止這項試驗,無疑將不能取證,即便是勉強取證,也要加上限制條件,在括弧內註明“飛機不能在冰雪條件下飛行”,這將成為世界航空界的一大笑柄,就像是一顆苦澀的橄欖,讓國人失望,讓外人嘲笑:中國首款噴氣飛機原來是一個經不得冰雪的“嬌娃兒”。

  大多數領導對此堅決表態:決不能讓ARJ21-700飛機帶著限制條件取證,國內如果沒有合適的氣象條件,就到國外去試飛。最後,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型號合格審查委員會主任、時任民航局適航司司長的殷時軍。殷司長斬釘截鐵地説:“我們曾與申請人和試飛院進行過交流,決心早已下定。ARJ21-700不僅是一個飛機型號,而且是國家大飛機夢的開端,必須無附加限制條件取證。我們也進行過調研,美國FAA在制定FAR25部規章條款時,是在北美五大湖地區取得試驗數據的,我們應該到那裏去進行自然結冰試驗試飛。”

  謀而後動,各方取得一致,達成共識:要堅決完成自然結冰試飛,“三軍”得走出國門尋找適宜的試驗場地,ARJ21-700型號合格適航審定的重頭戲拉開了大幕。

  遠行萬里追尋夢想

  在去往西嶽華山的山路上,有一塊巨石叫“回心石”。如果你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攀過“回心石”後就會豁然開朗,見到“氣吞東瀛”的“千尺幢”等奇景,接下來還有石壁峭立、峽谷幽深的“百尺峽”,正所謂“幢去峽復來,天險不可瞬。雖雲百尺峽,一尺一千仞”。世間萬事,何處不需登攀?由中國商飛、中國試飛院和中國民航局組成的“三軍”人馬遠行萬里,克服種種困難,依靠永不放棄的精神力量,為了實現中國的大飛機夢而奮力前行。

  趙志強夫妻倆十分恩愛,為了照顧丈夫的起居生活,妻子前不久停飛並辭去了工作。而趙志強為了不讓妻子擔憂,回家後從不多講工作中的事,飛“失速”沒告訴她,飛“大側風”科目也沒告訴她。知夫莫若妻,妻子知道,他不想講的事是撬開嘴巴也問不出來的,於是乾脆也就不問了。

  2014年3月,趙志強要去加拿大溫莎地區飛自然結冰科目。他心裏很清楚,之前在烏魯木齊飛了兩三年,都達不到自然結冰的臨界點,飛機無法達到規章要求的符合性。但這個科目若完不成,ARJ21-700飛機就無法取證。

  然而,在自然結冰條件下試飛要冒很大的風險。夜已經很深了,趙志強難以入睡,一根接一根地吸煙,妻子推了推他説:“快睡吧,明天你還要出差呢。”

  趙志強深情地看著妻子的臉,欲言又止,含蓄地説:“媽快70歲了,一輩子沒享過福,我沒盡到責任。今後,你要幫我好好照顧媽。”

  聰明的妻子聽出趙志強話中有話,一下子坐了起來,説:“飛自然結冰有那麼危險嗎?”

  趙志強忙説:“沒有,沒有,你把心放在肚子裏吧,回來我們就生寶寶。”

  妻子笑了,説:“等你從加拿大回來,我們就把媽從鄉下接過來,不讓她走了,永遠和我們生活在一起。”

  在採訪中,趙志強向筆者吐露了心聲:“為了ARJ21-700飛機無附加條件取證,我們要到加拿大溫莎五大湖地區進行自然結冰試飛。在惡劣的氣象條件下,完成失速、操穩等科目,風險非常大。行前我不得不向妻子做些交代,有思想準備總比沒思想準備好。”

  飛機在雲層中飛行時,受到冷濕氣流影響,在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環境中機身機翼就會結冰。而這些冰對飛行安全是致命的,一旦被吸入發動機,會造成動力裝置損壞,破壞氣動性能,還會破壞電子探測設備和資訊系統,改變飛機姿態,甚至引發空難。此時的冷雨冰雪已不是地面上所見到的玉樹瓊枝、明媚可人,而是會將飛機置於滅頂之災中的。

  事實上,空中結冰造成的空難太多了。2009年6月,法航一架班機進入冰雨雲層,因空速感測器風孔堵塞而墜毀。2012年4月,俄羅斯一架ATR-72飛機因結冰失事,31人遇難。2014年12月,亞航QI8501航班結冰導致發動機損壞,飛機墜毀,幾十人遇難。

  專家介紹,自然結冰試飛就是按照中國民用航空局規章CCAR-25部的相關條款要求,對飛機空速管、風標、風擋、機翼、發動機短艙等除冰系統、環控系統以及在自然結冰條件下帶冰後的飛機操穩性能進行試飛驗證。

  當然,除了這些之外,還有更多需要評估的地方,比如在強自然結冰條件下,渦扇葉片的外端也會結冰,但其沒有防冰能力。這時就要評估結冰後對發動機的影響有多大,能否通過觀察相應的參數來作出正確判斷,能否通過發動機葉片的脫冰程式將冰甩脫,而甩脫的冰會不會被吸入發動機而對飛機本身造成損傷等,這一切都需要進行嚴格評估。

  申請試飛一波三折

  為了完成自然結冰試飛,申請方做了大量艱苦的工作。

  在陜西閻良,申請方曾經做過大量的模擬冰型試驗,通過計算、分析,建立數學模型,並在義大利的風洞實驗室模擬出雲團情況、結出冰型,再根據風洞試驗結果進行計算,評估飛機在結冰情況下的各種飛行性能。之後,再用木塊、聚乙烯等物質做成相應的冰型,粘貼在飛機可能結冰的部位(機身、尾翼、雷達罩等),並進行了數輪多個試驗點的模擬結冰飛行。

  從2011年至2014年3月,他們又在新疆進行了實際的自然結冰試飛。

  位於北美地區的蘇必利爾湖、休倫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這五大淡水湖,是100萬年以前冰川運動的最終産物。其中,在休倫湖中有一座馬尼圖林島,面積達2700多平方公里,島上湖沼眾多,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當地土著人稱這是“精靈”的藏身之地。這裡緯度高,大陸性氣候明顯,冬季長達4個月~5個月,是飛機進行自然結冰試飛的理想之地。

  2014年3月15日,ARJ21-700飛機從西安閻良航空城起飛,迎風冒雪、跨洋過海,抵達加拿大溫莎。原計劃在加拿大和美國兩國境內環繞五大湖“追雲尋冰”試飛。沒想到2014年美國頒布了一項航空法令:只允許中國飛機沿著航線飛行,不允許中國飛機偏離航線。業界都很清楚:試飛飛機不可能在航線上飛行,這是常識。這項法令的實質就是要限制我們在五大湖的美國一側試飛。

  面對這種限制,必須據理力爭,勇於説“不”。4月1日,中國ARJ21-700飛機試飛團經過艱苦的談判,申請到了美國航線的試飛權,並打了個“擦邊球”,偏離航線追到了自然結冰雲團,但是仍未能滿足適航規章條款的要求。

  事實上,在五大湖地區美國一側的自然結冰條件更充分,那裏生成的結冰雲團多,更易於獲得滿足試飛要求的氣象條件。但迫於上述情況,試飛團最後只得在五大湖加拿大一側的安大略省溫莎安營紮寨。

  不知不覺間,10天過去了,溫莎天亮得早,當地人四五時就起床到戶外活動了。試飛團的同志們也入鄉隨俗,早早起床,各司其職,適航“國家隊”7個專業組的審查代表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試飛都沒有傳來令人驚喜的資訊,人們的情緒變得有些低落,心頭像墜著一塊巨石,各種困難和問題也接踵而來。發動機等一些科目試飛完成了,但是自然結冰條件下的操穩試飛還未能完成,條款要求在結冰3英寸厚的情況下試飛,這是舉足輕重的一個關鍵科目。

  “像豹子一樣衝入結冰雲團”

  4月8日,中國民航局方試飛員趙志強駕機,中國試飛院試飛員趙生、局方試飛工程師徐駿馳、加拿大領航員以及申請人試飛工程師、機務人員共9人執行試飛任務。

  加拿大有關方面給出的氣象資訊並不理想,當天的結冰成功概率只有25%。飛了兩個多小時,仍然沒追到可結冰的雲團。這時天色已晚,飛機的油料也快耗盡。正待返航之際,趙志強突然發現正前方有一片積水雲團,他判斷那是一片難得的結冰雲團,於是便迅速申請航行空域,在得到空管許可後,果斷地衝進雲團。

  趙志強的這一“衝”不是一蹴而就,不是盲目碰運氣,而是他綜合能力和整體素質的體現,是他多年來諸多知識積澱和苦練試飛技術的結果,也是4年新疆自然結冰試飛的經驗教訓的結晶。

  試飛工程師徐駿馳激動地站起身,用手死死地抓著工作臺的邊緣,觀察記錄數據並對結成的冰塊拍照,直到冰塊完全脫落才回到後面的座位上。

  他仰頭喘了一口粗氣,驚喜地喊道:“結冰的厚度達到了3英寸,符合進行操穩試飛的條件!”趙志強迅速完成了一系列大綱要求的操穩科目試驗,飛行動作準確利落,獲得了圓滿成功。

  當地時間18時28分,飛機安全降落在溫莎機場,申請人羅榮懷、趙越讓等領導和全體同志激動地跑上前去,迎接凱旋歸來的試飛英雄。人們像在綠茵場上獲勝的球員簇擁進球功臣一樣,與趙志強熱烈擁抱。

  此時此刻,人們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無比喜悅的心情。整整4年,多少人吃不香、睡不穩,投入了多少精力和時間,才終於有了今天的結果,太不容易了!

  在試飛團來到北美五大湖地區後,時間一天天飛快過去,但理想的結冰環境遲遲卻沒有遇到,再拖延下去等到天氣變暖,不僅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的任務只能被迫中止,而且更重要的是取證還要延期,怎麼向公眾説明和交代?……如今,趙志強這一“衝”大功告成,人們太激動了。

  在晚餐時,領導宣讀了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和總經理賀東風從上海發來的賀電,群情振奮,欣喜若狂。加拿大領航員端著高腳杯走到趙志強近旁説:“你能敏銳地發現結冰雲團,還像豹子一樣衝了進去,我佩服你!”趙志強淡然一笑:“任何一位中國試飛員都會這樣做的,機會來了,不允許猶豫。對不起,當時沒有徵詢你的意見,在空管答應後,我就衝了進去。畢竟我們等待了太久,我必須抓住這個機會。”

  聽了趙志強的話,那位領航員高高舉起酒杯向他表示祝賀。

  事前,試飛團曾邀請美國FAA專家到現場指導,但他們含笑謝絕,大部分專家並未到場。事後,美國FAA的專家説:“我們其實心裏很清楚,五大湖地區是世界上自然結冰試飛最理想的地方。而你們到了溫莎,一定能抓住機會獲得成功。”

  有志則強。趙志強為ARJ21-700飛機自然結冰試飛的適航審定立了大功。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視察中國商飛公司時,接見了趙鵬、趙志強兩位傑出的試飛員。

  趙志強告訴筆者,在聽説自己將作為有功人員的代表受習主席接見時,心情十分激動,一夜未眠,想了許多。“如果沒有祖國和人民的培養,沒有黨和民航局的培養,沒有單位領導和同事的支援及幫助,就不會有我的成長。我只是做了一點兒自己分內應該做的工作,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十分感恩”。

  當習近平主席將他那雙溫暖的大手伸向趙志強時,他激動得熱淚盈眶,暗下決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學習和工作,報效祖國。

  此後,趙志強連向有關方面索取珍貴的接見照片的事都放在了腦後,繼續埋頭實幹,不慕榮耀,這就是民航人引以為豪的試飛員本色。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趙志強在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證頒證儀式上。

ARJ21-700飛機在北美進行自然結冰試飛。(中國商飛公司新聞中心供圖)

趙志強在美國國家試飛員學校順利完成試飛培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