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十二

  有志則強氣衝霄漢(上)

  ——記中國民航試飛員趙志強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要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轉型:從航線飛行員到試飛員

  飛行員是令人仰慕的藍天驕子,而試飛員不僅是飛行員中的佼佼者,更增添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在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的過程中,中國民航誕生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個試飛員團隊。雖然僅有3個人,但這個“三人組”表現出色,令國人為之驚嘆。在“三人組”中,張放由於ARJ21-700飛機商業運作的需要,目前經商調已赴成都航空公司,任副總經理、飛行總監。張惠中出差在外,筆者近日僅採訪到另一位試飛員、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試飛室負責人趙志強。所謂有志則強,這位小夥子英俊瀟灑、劍眉星目,我們就先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在2009年春暖花開的時節,趙志強走進時任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主任的沈小明的辦公室。沈主任熱情地與他握手,遞上一杯龍井香茗,接著就開門見山地問道:“你知道中心是做什麼的嗎?”

  趙志強説:“知道,代表政府維護公眾利益,對航空器進行適航審定。”

  沈主任又問:“知道試飛員是做什麼的嗎?”

  “知道,是駕駛等待適航審定的飛機,按規章條款進行試驗試飛”。

  “那你想過‘試’的含義嗎?”

  “飛機試飛員與航線飛行員不一樣,‘試’代表風險,我已經做好了思想準備。”趙志強堅定地回答。

  沈小明主任滿意地點了點頭,語重心長地説:“你來應聘中國民航首批負責適航審定的試飛員,我們熱烈歡迎!中心招聘的條件十分嚴苛,優中選優,你被錄用了,也要向你表示祝賀!我在維修審定一線工作了十幾年,有一次對一架國外飛機進行認可審定,他們傲慢地問:‘你們有試飛員嗎?’我説:‘還沒有。’提問的那個人聳聳肩,兩手一攤説:‘那就認可我們的試飛結論吧。’這個場景對我刺激非常大。無論是對國外飛機進行認可審定,還是對國産飛機進行適航審定,都是國家主權、國家意志的體現,是國家強大興盛的象徵。航線機長有上萬人,但是中國民航首批試飛員只從中招收3個人,你們肩上的擔子不輕,任務光榮而艱巨。圖舒服、要待遇,別來;怕出差、難吃苦,別來。中心給你們搭建事業的發展平臺,你們要發揮才幹,為中國民機發展作貢獻。人生成功的標誌不是你當了多大的官、掙了多少錢,而是看你做出了什麼有價值的事情。當你退休後對兒孫們説‘ARJ21-700新支線飛機、C919大飛機是我試飛審定的’時,你會感到無比自豪和驕傲。”

  一席話刻骨銘心,沈小明主任給趙志強上了入職第一課。

  趙志強是安徽宣城人,他的家鄉歷史悠久、文化豐蘊,作為“文房四寶”之一的宣紙更是名揚四海。小時候,趙志強只要一聽見飛機飛過山村的轟鳴聲,就會拔腿跑出家門仰頭張望,一直看著飛機遠去。從那時起,他與飛機就已經結下了深深的不解之緣。

  1994年秋天,趙志強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走進省城合肥工業大學,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就讀。他學習好、懂事理,同學們推選他擔任班長。1996年春夏之交,東方航空公司來合肥的理工科院校招收大學生飛行學員。消息傳出後,合肥工業大學、安徽大學、安徽建築大學、安徽理工大學的校園裏都炸開了鍋。系主任對趙志強説:“你是班長,帶個頭,抓住這個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趙志強有點兒猶豫,雖然心中一直很嚮往,但那是飛天的美夢,能實現嗎?他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填寫了報名錶,接下來就是一天又一天排著“長蛇陣”體檢。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殘酷淘汰,600多名熱血青年剩下60人,最後篩選僅剩下6人。快放暑假了,最後一次復檢又淘汰了1人。等到正式發放錄取通知書,趙志強與另外4位其他院校的青年才俊終於得以圓夢藍天,登上了西行的列車,來到位於四川廣漢的中國民航飛行學院運輸機駕駛係學習專業飛行,這是他過去做夢也沒有想到的。一年後,他又被送往大洋彼岸的美國航空技術學院學習深造。畢業回國後,趙志強進入東方航空公司,正式穿上民航飛行服,從副駕駛到機長,技術等級不斷上臺階,幾年後成為了國家骨幹航空公司的航線教員機長。

  2008年,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成立。2009年的一天,趙志強無意中看到了該中心招聘試飛員的廣告:條件是35歲以下,飛行在7000小時以上,教員機長飛行在3000小時以上,並具有較高的外語水準。趙志強動心了,自己的條件全都符合,年齡也在規定的範圍內,喜歡挑戰的他決定一試。最終經過考核,他在眾多報名的機長中脫穎而出,這才有了沈小明主任與他進行入職談話的一幕。

  上海外灘,燈光璀璨,夜色迷人,一對情侶在黃浦江畔依偎傾談。男主人公是趙志強,女主角是他的女朋友姜曉瓊——一位美麗端莊的上海籍空姐。

  “我要走了。”男主人公説。

  “去哪兒?不飛航班了,要出國?我不讓你走。”女生睜大眼睛嬌嗔地説。

  “你聽我説完……”

  “我不聽,你幹什麼都行,就是不讓你離開我!”

  “我要去當試飛員,還在上海搞飛行。只要咱倆不飛,就能經常見面。”男主人公耐心地解釋道。

  “啊,那多危險啊?!”

  “中國民航急需試飛員,總得有人去啊。我的條件剛好符合,錯過這個機會,以後年齡大就沒資格了。你不是支援我幹事業嗎?”

  “算叫你抓住理由了,只要你喜歡,就去吧!”姑娘溫柔地倚在趙志強肩上嫣然一笑。

  成長:在“國家隊”裏百煉成鋼

  趙志強到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上班了。此時,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深入推進,審查組已經從上海移師中國航空城,在距閻良20多公里的富平縣天成園賓館紮下營寨。這裡出門見山,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晚飯後大家還要繼續開會,佈置工作。趙志強滿心歡喜地來到這裡,與各路專家一起學習和工作。沒過多久,他突然接到緊急通知,馬上要去美國國家試飛員學院接受培訓,這一去又是7個月。在半年內,趙志強把一年的課程和訓練科目全部學完了,從8時到17時,時間排得滿滿的,要通過試飛初始學習、嚴格訓練、實操考核,才准予畢業。從該學院畢業的學員,與從美國空軍試飛員學院、美國海軍試飛員學院、英國皇家試飛員學校、法國空軍試飛中心畢業的學員一樣,都可以加入全球最高級別的國際試飛員協會,有資格參與世界各種型號飛機的適航審定試飛。後來,趙志強和張惠中均以優異成績成為該協會的會員。

  從2012年2月14日開始,ARJ21-700飛機的審定試飛工作全面展開。截至2014年12月16日,張放、趙志強、張惠中3位局方試飛員與申請人試飛員密切合作,完成了大綱規定的全部試飛科目。首先是進行性能試飛,空速系統校準,找出飛機空速誤差和高度誤差,進而找出系統誤差。其中,趙志強進行了空速校準(小重量)試飛和低速段空速校準試飛。在試飛過程中,他一絲不茍,精細嚴謹。

  失速和失速特性試飛是風險最大的科目,飛機要在不同速度、不同載荷和不同重心下進行飛行,通過試飛取得相應的包線數據,找到邊界,確定裕度,為日後保障商業飛行安全提供可靠的依據。此外,還有負過載、高速特性、最大剎車能量中斷起飛,以及一些中小風險的科目,趙志強都順利完成了,其中還包括特別氣象條件下的大側風、自然結冰等試飛科目。

  在航空史上,試飛員被稱為“背著探雷器的掃雷者”,確實風險極大。申請人在設計飛機時,充分規範了風險邊界,而中國民航的適航審定試飛員則要用數據來證明其符合性。

  藝高人膽大。北京大學山鷹攀岩登山隊有一種精神:“存鷹之心於高遠,取鷹之志而淩雲,習鷹之性以涉險,融鷹之神在山巔。”而張放、趙志強、張惠中就是新誕生的中國民航“試飛之鷹”!

  他們憑藉在國外經過嚴格培訓獲得的知識技能,以及自己冷靜的思考、靈活的應變和高超的駕駛技術,在禁區邊緣獲取寶貴的試飛數據,為首款國産渦扇噴氣新支線飛機未來的商業飛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我去!”擲地有聲挺身而出

  在ARJ21-700型號合格審定中,有243個審定試飛科目,分為高、中、低3個風險等級。面對高風險項目多、強度大、任務重的實際情況,國家級資深試飛員趙鵬、陳志遠以及中國民航試飛員張放、趙志強、張惠中勇於擔當,迎難而上。趙志強平時話語不多,不善言談,喜歡靜靜地待在一邊思考。但試飛任務一來,他經常第一個站起來,擲地有聲地説:“我去!”在獲得批准後,他會很快整理好相應文件,收拾好行李就出發。

  “我去”,簡短的兩個字,乾脆、堅決,是明確的態度,更是果斷的行動。

  “我去”,這種挺身而出的實際行動,是情懷,也是擔當,一切都是為了讓ARJ21-700早日取證,讓中國的大飛機夢早日實現。

  趙志強是個孝子,父親過世早,前些年年邁的母親在安徽老家與哥嫂一起生活,趙志強逢年過節則經常回去探望。清明節,他一定會回家鄉給父親上墳掃墓。

  2013年清明節前幾天,他風塵僕僕地回到家鄉,剛進哥嫂家門放下行李,遠在嘉峪關大漠深處的聯席試飛領導趙越讓突然打來電話:“志強,你在哪?是這樣的,根據氣象部門監測到的情況,最近三四天是飛‘大側風’的理想天氣,風力達到規章條款要求,機會十分難得。我特意給你打電話,要不要從上海派車去接你?”領導知道他的覺悟,了解他的品格。趙志強答道:“我明白了,不用接,我會儘快趕到嘉峪關。”關上手機後,他馬上到父親墓地擺酒、燃香進行祭奠。晚上,他握著老母親的雙手,全家人吃了一餐團圓飯。第二天清晨,他在哥哥的陪送下來到長途汽車站,當天就趕回了上海。次日,趙志強乘早班飛機抵達嘉峪關,並立即投入到準備工作中,利用難得的氣象條件,不失時機地完成了“大側風”科目,幾個測試點都飛到位了,獲得了有效數據。

  生日:在新疆“追雲逐冰”中度過

  在長達12年的ARJ21-700型號合格審定期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的成員平均年出差150天~180天,許多人因乘機頻繁成為三大航空公司的金卡會員。在每月集中辦公一週的日子裏,他們通常會利用星期天提前準備,乘坐當天下午或傍晚的航班趕到西安,週一早上8時就投入到緊張的審定工作中。5天后,星期五乘坐晚間航班返回各自家中。在試飛審查期間,他們加班加點,趙志強曾連續16周在閻良工作,偶爾回上海一次,在家時間不足24小時。

  2012年~2014年,連續3年,他們在烏魯木齊進行自然結冰試飛,每次都要奮戰20多天。趙志強的生日是3月11日,但在這3年中,他的生日都是在新疆“追雲逐冰”中度過的。慈母的掛念,愛人的思念,讓他心頭常憶親情,也難免産生孤獨的幽思。但是,在“國家隊”中,隊友們為他準備的生日祝福蛋糕讓他熱淚盈眶,備感溫暖。當祝賀生日的蠟燭點燃時,趙志強在心裏暗暗許願:祝中國首款渦扇噴氣飛機自然結冰試飛成功,祝ARJ21-700飛機早日取得型號合格證。在那一刻到來時再舉杯歡慶。

  愛妻、親人的支援是前行動力

  2013年初春,趙志強的母親因嚴重腰肌勞損住院接受手術。此時,趙志強正在新疆烏魯木齊進行緊張的自然結冰試飛。那是一段讓他備受煎熬的日子,心中牽掛著母親,試飛進展又不順利。就在他百般憂慮之時,愛妻姜曉瓊起了大作用。每天晚上,小姜會定時向趙志強報告母親術後治療和起居的情況。小姜是上海人,口味清淡,但為了老人,她每天換著花樣到菜館點兩三種味道濃辣的菜肴,再打上兩份米飯端到老母親床前,與老人邊吃邊聊天。有時老人看著漂亮懂事的兒媳,想著遠方的兒子,不知不覺眼淚就流出來了。小姜看出了老人的心事,於是接通微信視頻電話,讓他們母子“面對面”交談。趙志強看到愛妻對母親照顧得如此細緻週到,掛念之心也就安定了。放下電話後,他馬上投入工作,繼續研究解決試飛中出現的問題。他的悟性好,善於摸索總結,夜深了,洗個熱水澡進入香甜的夢鄉,當第二天太陽升起時,他又滿懷信心地開始了新的追索。

  從烏魯木齊回到上海後,趙志強夫婦發現母親術後不能久坐,便買回來一台投影儀,將電視畫面投放到白色的天花板上。老人躺在床上也能看電視,十分開心,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妻子如此孝順,婆媳關係如此和諧,趙志強投身試飛工作的動力更足了。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試飛前的趙志強。

ARJ21-700飛機在高原機場進行試飛。(中國商飛公司新聞中心供圖)

趙志強在ARJ21-700飛機前。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