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五

  “國家隊”的兩位“領頭羊”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要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吳堅,我們的好隊長

  第一次ARJ21-700型號合格審查委員會會議之後,吳堅走馬上任。在他的帶領下,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很快進入了“實戰”階段,細化了型號合格審定基礎,制訂了型號合格審定具體計劃。專業組各司其職,責任和工作內容明確、落實到人,逐步形成了每個月集中到上海現場辦公7天的工作方式。那些日子,吳堅忙得不可開交,聯繫協調“國家隊”內外事宜,對內,60名隊員任務到人,責任到位;對外,與申請人中國商飛、主要供應商、美國FAA等方面聯絡溝通。無論是審定內容,還是業務培訓,甚至是行政事務都要親歷親為,他有親和力,熱情高,精力旺,人們稱讚道:吳堅,我們的好隊長。

  當初,吳堅也有畏難情緒。一切都是新的,多年來自己從事的是製造審查,如今是適航審定,有些力不從心。他曾向適航司領導表示:“叫我當審查組組長是趕鴨子上架,還是另請高人吧。”但是,上級了解他,領導信任他:不要三心二意,不要辜負重托。他不講話了,橫下一條心,幹!

  吳堅在部隊當過偵察兵,轉業後在上海飛機製造廠從事飛機質檢工作20多年,他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用他自己的話講:經常從“雞鳴”忙到“鬼叫”,每日黎明即起,忙到夜半三更,審查組許多成員收到的郵件,發現大部分都是他深夜發出的。

  吳堅身上具有軍人的血性。在他面前,困難再大,不會愁上眉梢,總是在困難面前找解決的辦法。他重視發揮副組長的作用,集納大家的智慧。副組長邱弢曾做過運7飛機的適航審查,吳堅一有機會就向邱弢請教。邱弢也實在,兩個人經常“煲電話粥”,一談就是一兩個小時。趙越讓專業基礎好,吳堅凡事都會請趙越讓談談看法。他見人常説的一句話是:“幫幫忙,幫幫忙。”總是用商量的口氣與每一位審查代表談話,從來沒有居高臨下、發號施令的腔調。這是高超的領導藝術,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志們來説,備感溫暖和愉快,工作起來,心情格外舒暢,幹勁也足了。每次“國家隊”集中的日子,吳堅都跑前跑後,精心地安排食宿和工作計劃,協調審查組各個專業小組的工作。針對大家都感到經驗不足的問題,在適航司的大力支援下,他組織“國家隊”隊員積極參加國外諮詢機構和美國FAA的各種專業適航審定培訓,虛心請教,認真學習。在隊長吳堅的帶領下,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團結一心,努力奮進,很快打開了工作局面。

  知人善任,發揮人才的作用

  吳堅善於發現“國家隊”中每一位隊員的長處、優勢,更善於發揮“國家隊”中每一個隊員的長處、優勢。

  戴順安就是一個典型。當年他以高出錄取分數線200多分的優異成績走進了有“未來航空工程師搖籃”之稱的南京航空學院。戴順安從南京航空學院畢業後到四川峨眉的航空企業生産一線工作了8年,又返校讀了兩年研究生。1993年,他考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博士研究生,4年後謝絕了許多外企的高薪聘請,來到了民航華東管理局審定處。2003年9月25日進入ARJ21-700飛機適航審定“國家隊”,這一天正好是他41歲生日。年屆不惑,他暗下決心,要為中國大飛機事業做出貢獻。在“國家隊”裏他有兩個身份:審查組聯絡員,同時還在結構、強度組擔任審查代表。

  吳堅慧眼發現了這個人才,委以重任加壓力,要戴順安儘快根據審定基礎起草審定手冊。戴順安憑藉自己的專業理論知識,憑藉對現代項目管理科學的理解把握,晝夜筆耕,很快完成了初稿。後經審查組反覆討論,形成了指導性的手冊,對推進工作發揮了作用。戴順安還發現審查組的文件傳遞不暢,用紅頭文件形式在適航司、申請人、供應商、審查組之間傳遞,既麻煩繁複,效率又低,還經常卡阻,曾經出現過試驗都做完了,批准試驗的報告還沒批復簽字的現象。他便創新了“信函管理”的辦法,使文件格式化、標準化,取代紅頭文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與中國商飛攜手並進

  ARJ21-700飛機有龐大的體系和結構系統,有十幾萬份設計圖紙,適航審定首先要對飛機結構系統圖紙進行評審,審查設計的符合性,審查申請人的設計基礎;要依規章和條款,通過有效方法試驗、試飛,進行分析、判斷,表明符合性。這個過程是複雜、繁瑣、精細的,審查代表要審閱大量圖紙和大量資料,對照規章條款,有時一個問題卡殼了,就要研究很長時間。

  在審查過程中,吳堅帶領大家貫徹“宣傳、幫助、監督、檢查”的八字方針,細緻做工作。2003年至2006年,工作難度很大,每推進一步都要費大氣力。申請人和供應商曾一時不理解,認為審查過於嚴苛。吳堅要求審查代表多做宣傳,溝通思想,轉變觀念,強調審查組堅持的國際標準、規章條款是保障安全的最低要求,這個業界都認可的“門檻”邁不過去,安全無法保障,底線標準絕不能降低。

  吳堅經常強調:向申請人和供應商學習,尊重他們的創造性勞動。為了把中國民機搞上去,中國商飛在努力拼搏、埋頭苦幹,他們在十分艱難的情況下,繪製了十幾萬份圖紙,生産了幾十萬種零部件,進行了數不清的試驗,實在是不容易。吳堅要求審查組進行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協商研究、幫助指導,以求共同達到規章條款標準。

  中航工業西安飛機公司作為供應商,擔負ARJ21-700新支線飛機的機身和機翼製造任務,約佔總機體62%的任務量,每架飛機零部件有16000多種,共幾十萬件;每架飛機的適航檢查項目有2000多項,具體工序400余道,還有大量的試驗件産品,如襟翼和子翼疲勞試驗件、翼梢小翼疲勞試驗件、機翼前緣鳥撞試驗件、機翼整體油箱與襟縫翼試驗件等,而適航委任代表只有9人,人員少、任務量大。審查組成員經常和他們一起加班加點,下了飛機就拉著行李箱直奔車間,開展工作。“國家隊”隊員們學習中航工業“航空報國、強軍富民、敬業誠信、創新超越”的精神,學習西飛航空人能打硬仗、能啃硬骨頭的傳統。西北人既有在戰爭年代“酒一喝,碗一摔,馬上攻山頭,拼死也拿下”的英雄氣概,也有和平時期“幹活幹到深夜,草地上滾一覺,天亮吃個饃,繼續進車間”的光榮傳統。

  西飛副總經理張曉紅説:“西飛幾代人為中國航空工業獻了青春獻子孫,今天製造大飛機,照樣有一股勁兒、一種精神,不達目標不罷休。”

  副總工程師梁愛社説:“鐵人王進喜看到公共汽車上背個黑黑的煤氣包,認為是石油工人的恥辱,而我們航空人看到祖國天空上飛的都是外國飛機也感到恥辱。當我看到西飛人生産的經過了適航審查的幾十萬個零部件被安裝到ARJ21-700機身上時,特別開心。當我在珠海航展上,看到我們的ARJ21-700新支線飛機和大客C919模型與美國、俄羅斯的大飛機模型擺在一起時,特別自豪。”

  社會上流行“白加黑”“5+2”,西飛人早就是“611”“714”了,他們每週工作6天,每天11個小時。任務緊急時每週工作7天,每天14個小時。埋頭苦幹、加班加點在西飛是家常便飯,不值一提。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審查代表在具體審查過程中深受教育。西飛航空人踐行中國商飛原董事長張慶偉的指示:“學習適航法規,遵循適航規律,尊重適航人員”,從“要我適航”到“我要適航”,對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在適航審查過程中,審查代表和委任代表密切配合,發現問題絕不放過。比如在109架機身上發現涂膠殘留物,在110架機身上發現側壁板組件有一處漏鉚,便深挖根源找原因。審查結果表明:當年的中國航空工業“四大飛”之一的西飛雄風不減,今天獲得“金牌供應商”稱號實至名歸。

  吳堅、邱弢、馮健等審查組成員已記不清去過西飛多少次了,國內中航工業幾大供應商上飛、沈飛、成飛等都留下了他們辛勤的足跡,國外一些供應商的産品工廠也都留下了他們一絲不茍的身影。

  沈小明,稱職的“領頭羊”

  如果把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適航審查分為三個階段,那麼開局破難、穩步挺進應該是第一階段;中流擊水、攻關越險應該是第二階段;改進完善、持續前行應該是第三階段,也是正在進行時。

  第二位“領頭羊”是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第二任隊長沈小明。我曾採訪過沈小明兩次,第一次在北京秉燈夜談;第二次在上海,清晨登門,意猶未盡,交談內容廣泛。斟酌再三,筆者覺得以“訪談”形式,更能直接清楚地描述他帶領“國家隊”中流擊水、攻關越險、艱難行進的歷程。

  沈小明現任民航華東管理局副局長,曾任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委員會副主任、民航上海適航審定中心主任、民航華東管理局適航維修處處長。

  問:我們今天談“適航”寫“適航”,“適航”不是驚險傳奇,不是風花雪月,但與公眾的現實生活息息相關,你怎麼理解“適航”?

  沈:適航的本質是保障安全,維護公眾利益,促進民用航空事業發展。航空的特殊性是要保證萬無一失,安全第一。它與航太不一樣,火箭發射要求定時、定點、準時點火升空,發射到預定區域就大功告成了。航空不是這樣,今天安全起降,明天還要安全起降,在飛機的整個使用壽命期限內,都要保證安全,這就要求高了。對設計的可靠性、製造的可靠性、零部件及其工藝的可靠性,都要進行嚴格的適航審查,依據的標準是國際標準。適航無國界,中國不能另搞一套。

  問:ARJ21-700適航審查長達12年,社會公眾十分關注。其間,你們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沈:審查初期,社會上有誤解,指責進度太慢,適航審查門檻高,效率低。甚至有的人説,能不能走點捷徑,搞點中國特色,降低標準。我們哭笑不得,但是我們沒去打“口水仗”,沒去做無效的解釋,照樣埋頭幹我們的工作。適航要經過時間的檢驗,規章條款怎麼要求的,我們就必須怎麼做,用數據、分析、試驗、試飛表明符合性。在適航審定過程中,要做許多地面的試驗,做許多高風險試飛科目,只有取得試驗、試飛數據,符合規章條款,才能保證日後的商業運作安全。

  有人做過統計:12年間,審查組平均1.5天就要開一次審查會議,其間,各類專題審查會議和現場辦公會議達2396次,確定審定項目會議5175次。所有的記錄和審查報告堆起來有30多米高,相當於13層的樓房高度;試飛大綱中有285項申請人表明符合性科目,1648個試驗點,我們選取了243個科目、1301個試飛點進行審定試飛。5架原型機試飛2942架次,飛行5257小時38分鐘,其中我們審定試飛761架次,飛行1141小時57分鐘,所有高風險項目我們都飛過了。在這裡,我可以負責任地説明:ARJ21-700飛機是安全的,中外旅客可以放心乘坐。

  問:知彼知己。就適航能力而言,我們的“國家隊”與美國FAA、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主要差距在哪?

  沈:差距主要在兩個方面。第一,從事適航審定人員的數量懸殊。第二,經驗不足。一個國家發達強盛的重要標誌,就是要有強大的航空工業,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航空器産品,要有經過適航審定的大型客機。美國有“百年老店”波音公司,在批量生産的同時,不斷推出高科技含量的新機型,比如B-787型夢想飛機。同時,它還有經驗豐富、世界認可的FAA適航審查機構。歐洲一些發達國家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法國、德國、英國和西班牙組成的跨國航空企業空中客車公司充滿活力、激情和創造力,其超大型客機A380的地板面積所提供的空間比波音747-400多49%,載客量高35%,早在2005年4月27日就成功地完成了它的處女航。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機制靈活、效率高,完全實現市場化。巴西的航空工業也很成功,特別是ERJ145系列E-噴氣系列飛機暢銷許多國家,在國際市場上受到認可。僅僅30年時間,巴西就發展出全球最大的120座級別以下的支線噴氣飛機製造商,佔世界支線飛機市場45%的份額,躋身世界四大民用飛機製造商之列。

  相對而言,我們的大飛機研發能力和適航審定水準還有待提升。我國的民機産業一波三折,教訓深刻。熊瞎子掰玉米,掰一個扔一個。直到現在才搞出第一款渦扇噴氣支線飛機,至今我們中國民航還沒有適航審定一架大型飛機的完整經驗,任重道遠,步履艱難。

  近年來,我們中國適航的發展與進步令美國、歐洲同行刮目相看,他們不敢輕視中國適航審定人員的能力水準,我們“國家隊”中的許多骨幹人員完全能與歐美適航人員同臺競技,不相上下。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美國、歐洲的工業方與適航審定方是強強聯合,波音公司與FAA、空客公司與EASA就是這樣,而我們的工業方尚在成長階段,我們的適航當局也有待不斷提升水準。

  問:每個企業有每個企業的文化,每個團隊也有每個團隊的精神,請從文化和精神層面談談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的文化與精神。

  沈:我們搞專業技術的人,缺乏總結和提煉意識。

  現在回頭來看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回顧和總結ARJ21-700型號審定工作,確實有許多珍貴的東西。我想這就是你提到的文化與精神,它們是潛移默化的客觀存在,是能夠起推動作用的。比如在“國家隊”剛組建時,大家都是憋著一口氣,滿腔熱血,感情很樸實,就是要為中國大飛機盡力做出自己的貢獻。ARJ21-700是大飛機的開路先鋒,它成功取證後,大飛機C919就能取得經驗少走彎路了。當我們在工作上遇到問題、遇到困難時,就會想到自己所從事的適航審定工作是與國家利益、國家意志聯繫在一起的,就有了動力和幹勁。當我們遭受誤解甚至指責時,痛苦委屈之後能反思警醒,頂著壓力做好自己。有許多人放棄了優厚的生活條件、高薪待遇來到我們上海適航審定中心,我們的試飛員和試飛工程師放棄了相對舒適的航空公司,來到這裡做高風險的工作。為了什麼?就是要為國家做事,這就是精神,愛國壯志,家國情懷,志存高遠,有理想和抱負。有了這種精神,我們就能埋頭做好自己的工作,盡職、盡責、盡力,克服家庭困難,自覺付出奉獻。

  會議上,同志們熱淚盈眶,我也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男兒有淚不輕彈,確實太不容易,壓力太大了。我們是在“趟路”,也是在“探路”,在為中國大飛機闖開一條路。

  問:適航審查越到後期,風險越高,困難越大,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你如何看待“國家隊”?

  沈:取得型號合格證,與民航局領導高度重視和適航司具體指導分不開。上海適航審定中心的成立、作為和發展,是一個成功的經驗。

  回望12年來ARJ21-700飛機的艱辛適航審定路,出出進進審查組的人有不少,但是中國適航“國家隊”的隊旗一直飄揚,60人的中堅骨幹隊伍能量大,有作為,可以説個個是精兵,人人是強將,這個團隊是中國民航寶貴的稀缺資源。我做過一個統計,審查組成員平均年齡是37歲,正可謂是年富力強,血氣方剛。這其中有型號總師、大學教授,有管理局副局長、處長、副處長,還有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大家有一個共同特徵:都是高級工程師,有堅實的專業知識,有良好的素養素質,在信仰和理想的感召下,實幹奉獻,不辱使命,完成了中國首款渦扇噴氣新支線飛機“健康出生”“合格體檢”的光榮任務。這個團隊所做的工作不平凡,有許多閃耀精神光芒的亮點。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國家隊”第二任隊長沈小明(右)。(中國商飛公司新聞中心供圖)

 吳堅一行到中國商飛公司訪問。

整裝待發的國産ARJ21-700新支線飛機。(本報記者 范新宇 攝)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