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四

  中國民航史上空前的適航大行動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要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一石激起千層浪”

  在北京東西西大街155號,屹立著一座高大雄偉的建築,它就是中國民航局辦公大樓。在北京眾多地標式的建築中,它獨樹一幟、別具風格。在1964年大樓建成啟用時,正值周恩來總理乘坐中國民航專機訪問亞洲、非洲、歐洲14個國家歸來,喜慶連連。

  半個世紀的風雨過後,如今的民航局辦公大樓煥然一新、風采依舊,身姿矯健的武警戰士肅立守衛在大門兩側,“中國民用航空局”這七個大字在陽光下格外醒目。樓內一層大廳曾懸挂著寫有周恩來總理重要批示的字匾:“保證安全第一,改善服務工作,爭取飛行正常”,這是民航工作的指導方針,也是靈動流逸的書法珍品。廳廊兩邊,分別擺放著碩大的國産飛機模型,一架是大飛機C919,一架是ARJ21-700新支線飛機。置身其間,仿佛聽到了中國民航走企業化道路、深化體制改革、實施民航強國的鏗鏘步履,一路高歌,抒發中國民航濃濃的民機情結,通過行使政府職能,加強適航體系建設,助推民機事業迎難而上,藍天圓夢。

  新世紀開始的第3個年頭,中國民航史上空前的適航大行動開始了。

  2003年,中國人民的傳統節日——春節——剛剛過去,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旗下的中航商用飛機有限公司,向中國民用航空局提交了ARJ21-700型飛機型號合格證申請書。

  “一石激起千層浪”。在接到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申請書後,思慮萬千、用心良苦的有兩個人,一名是時任民航局適航審定司司長王中博士,他戴著深度近視眼鏡,儒雅睿智,平時話語不多,看問題卻一針見血,眼光獨到。另一名是時任民航局適航審定司副司長周凱旋,他身材高大魁梧,但心細如發,處事果斷。兩個人的心情是共通的,既喜亦憂,喜憂參半。喜的是未雨綢繆,前一年民航局已選派了6位精兵強將赴美國國家試飛員學院進行培訓,為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儲備了中堅力量。人才是關鍵,有了這6員大將,再拉起60人左右的“國家隊”,底氣足了,信心有了,完全能涉險過關,完成任務。憂的是審查一款前所未有的新型渦扇噴氣飛機,審查人員的數量仍顯不足。當時全國有適航審查資質的專業人員不足70人,有的已臨近退休年齡。民航局適航司3個處總共只有15人。而美國FAA的專業適航審定人員有1600多人,總部有260多人;歐洲EASA有1200多人,總部有160多人。人數相差之懸殊,足見中國民航適航人力資源之薄弱。於是兩人馬上向民航局領導彙報,局領導深感ARJ21項目意義重大,體現國家意志,事關國家發展戰略,要求適航司站在高處、著眼大局制定具體方案。王中、周凱旋經反覆研究議定:在全民航系統內抽調適航審定的精兵強將,組建“國家隊”,全力以赴投身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工作,堅決完成任務。民航局辦公會議也很快批准了適航司的工作方案。

  陽春三月,中國民航局正式下發通知書,受理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申請,緊鑼密鼓的準備工作開始了。

  無懼非典肆虐

  2003年春夏之交,一種危及人類生命的冠狀病毒,在南中國的粵港大地爆發,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北蔓延,頓時北京告急!繁華的首都被危及生命的恐怖氣氛所籠罩,草木皆兵,人人自危。一時間,學校停課、商場停業,消毒用品奇缺,口罩斷檔,酒精和板藍根無貨,就連生活用醋也被搶購一空,偌大的京城被非典攪得一片恐慌。

  在這樣的環境下,民航局適航司的同志們,與民航局辦公大樓裏的人們一樣堅持上班,堅守崗位,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準備工作仍在有條不紊地緊張進行中。

  由於多年沒有民機新型號,全國民航系統適航審定隊伍萎縮,人員因編制的限制而減少。其中,具有一定審定經驗和認可審定經驗的骨幹屈指可數,因此人員不足是適航審定工作面臨的第一個難題。

  第二個難題是經驗不足。一些同志雖然曾經做過運7飛機的適航審定工作,但畢竟經驗十分有限。

  第三個難題是中國民航的適航標準還需要修訂完善。當時,已經有了《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CAAR-25部》,但還需要按照美國FAA的《FAR-25部》進一步予以修訂完善,因為ARJ21-700飛機在爭取獲得中國民航的型號合格證後,繼而還要取得美國FAA的型號合格證。

  面對人力資源不足、經驗匱乏以及規章標準有待修訂完善這三大難題,中國民航局的相關人員沒有被困難壓倒,而是清醒地認識現狀,積極地尋找解決難題的辦法。民航局適航司從國家戰略發展的高度看待審定工作,中國大飛機起步,ARJ21-700新支線飛機先行,型號適航審定任務光榮而艱巨,需要大家迎難而上、全力以赴。他們按照總體布署和實施方案,緊張有序地開展工作。一時間,與ARJ21-700飛機型號審查相關的會議,一個接一個地在民航局辦公大樓內召開,無數個協調電話從民航局辦公大樓傳向南北西東,無懼非典肆虐,各項具體準備工作有條不紊、緊鑼密鼓地繼續展開。

  “國家隊”大集結

  早在2002年10月,民航局順應國家民機事業發展的大趨勢,適航先行,在全國範圍內精選出6名骨幹人員前往美國國家試飛員學院進行試飛員和試飛工程師培訓。其中,試飛員有兩名,一名是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的國家試飛員趙鵬,他畢業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1998年取得西北工業大學飛行器設計專業碩士學位,現在是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副院長。另一位是海南航空公司教員機長陳志遠,他具備多種型號軍機和大型民航客機的豐富飛行經驗。4名試飛工程師的選派條件也十分苛刻,經考核,選中的是華東管理局審定處副處長錢惠德,他是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碩士研究生,具有多年的適航審定工作經驗;西南管理局審定處副處長周成剛,畢業于南京航空學院空氣動力係,曾在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製造廠從事軍機型號設計,是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執飛的殲-7EB飛機總體設計專業組組長,具有豐富的飛機研製和適航審定經驗;民航局適航司工程師朱學峰,他專業基礎紮實,英語水準高;東北管理局審定處副處長王志丹,他具有豐富的適航審定經驗。

  在適航司的嚴格面試考核中,王中博士負責考專業知識,周凱旋他們負責考英語口語,通過專業和英語兩方面的深度考核及測試,才批准他們前往位於美國愛德華空軍基地附近的美國試飛員學院,在那裏接受6周42天的緊張嚴格訓練。這6名學員在適航審定理論和實踐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回國後立即加入到了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適航審查“國家隊”,分別在審查組、試飛組和性能專業組擔任重要職務。

  與此同時,由適航司總體組織協調,分別從華東、華北、中南、東北、西南、西北6個管理局的適航審定處抽調出50多名精兵強將,組成了中國民航適航審查“國家隊”。團隊成員中有在適航審定崗位上工作了幾十年的老同志,如韓忠陽、郭允龍、江國華、李瑛、吳嘉勉、黃紹臣、郭百鑫等;有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中年骨幹,如成偉、孫安宏、邱弢、戴順安、梁海明等;還有“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豪傑馬健、王敏等人。

  一聲令下,入選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的隊員立即從充滿北國風光的瀋陽、鳥語花香的廣州以及大唐古都西安、天府之國成都、西域走廊蘭州和共和國的首都北京,齊聚黃浦江畔。他們將在中國商飛總部和ARJ21-700飛機研製基地擺開戰場,大顯身手。

  隨著工作的逐步深入,以及本單位具體工作的需要,“國家隊”的隊員們有進有出,中國民航科學研究院適航研究所和中國民航大學的新生力量則陸續加入。ARJ21-700飛機的適航審定工作就這樣緊張有序地向縱深推進。

  這其中,“國家隊”隊長的責任舉足輕重,他本身要有專業知識,還要有組織協調能力,能夠帶領“國家隊”在一線“衝鋒陷陣”。那麼,應該選派何人擔此重任呢?適航司的領導為此頗費了一番腦筋。2003年夏季,在江蘇無錫召開的首次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委員會預備會上,重點對“國家隊”隊長的人選進行了深入討論,最後選定了華東管理局審定處處長吳堅。

  2003年金秋時節,經過緊張的籌備,ARJ21-700新支線飛機型號合格審定委員會首次會議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召開,這既是中國首款渦扇噴氣新支線飛機進行深入研製的加油鼓勁大會,也是中國適航“國家隊”出征的誓師大會。在會上,中航工業集團公司民機部部長王啟明、中航商飛有限公司總經理湯小平、ARJ21-700型飛機總設計師吳興世、中國民航局適航司司長王中、副司長兼型號合格審定委員會主任周凱旋、民航華東管理局副局長郭有虎等人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表達了團結拼搏、出師必勝的堅強信心。會議宣佈由吳堅擔任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組長,趙越讓、邱弢、王志丹擔任審查組副組長,戴順安擔任審查組聯絡員。

  2003年10月12日,民航局正式下發了《關於開展ARJ21-700新型渦扇支線飛機型號合格審定工作的通知》,決定在民航局適航司的統一協調安排下,組織全國適航審定系統的力量,配置各地區管理局的適航審定人力資源,嚴格按照中國民用航空規章(CCAR)的要求,全面展開對ARJ21-700新型支線飛機的適航審定工作。

  祖國不會忘記

  一提到“國家隊”,人們自然會想到體育運動,想到綠茵場上“國家隊”的頑強拼搏,想到世界屋脊“國家隊”挑戰生命極限的攀登,想到乒乓球臺前“國家隊”的龍騰虎躍,想到泳池中“國家隊”的奮臂揚波。

  “國家隊”代表祖國,代表人民,為的是國家榮譽與國歌高奏,為的是讓五星紅旗高高升起。

  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不僅代表國家,也代表公眾,使命擔當,為的是中國大飛機事業,為的是讓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飛機能夠取得型號合格證。在緊張忙碌的採訪過程中,筆者每天都被許許多多閃爍著精神光芒的人物和故事所感動。如果要問,誰是當今中國最可愛的人,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回答,中國的航空人、中國的適航人必然是其中之一;如果要問,當今能夠感動中國的大事件有哪些,我們也有充分的事實可以説明,大飛機C919的研製和ARJ21-700飛機的型號審定應該榜上有名。

  了解一個領域,深入一個行業,採訪一項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首先要了解其背後的文化。而文化的核心是精神,精神的基礎是信仰,精神比蒼穹廣闊,信仰比泰山巍峨。

  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如同足球場上的“國家隊”,審查代表就像是足球場上各個位置的隊員,他們各司其職,而試飛員則是打頭陣的前鋒,審查委員會就是教練團隊。足球運動的規則是國際通行的,是嚴格的鐵律,適航審查同樣要遵循國際標準,細緻嚴密,不能有一絲疏忽。

  2003年,是中國民航適航工作最忙碌、最有意義的一年,也是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的開局之年。無懼非典肆虐,民航人在這一年迎難而上,奮力前行。

  在此後的12年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重任在肩,不辱使命,團結拼搏,攻堅克難,圓滿完成了適航審定任務。

  2015年8月3日,中國民航局授予ARJ21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民用航空安全集體一等功”,並通報嘉獎。

  榮譽來之不易,榮譽實至名歸。

  祖國終將記住那些獻身於祖國的人,祖國終將選擇那些忠誠于祖國的人。請記住他們吧,ARJ21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人員的名字(排名不分先後):

  沈小明、吳堅、邱弢、錢惠德、成偉、周成剛、趙濤、揭裕文、金奕山、徐駿馳、張彤、屈展文、吳浩文、張放、趙志強、張惠中、趙鵬、陳志遠、馬健、江國華、宗捷、袁曉峰、徐逸樂、路遙、黃少麟、張柱國、吳嘉勉、李新、趙松、郭允龍、李紅琳、李銳、韓冰冰、張海濤、孫安宏、楊子洲、王敏、穆彥煒、閻芳、王鵬、邢廣華、黃紹臣、梁海明、宋智桃、楊建忠、黃銘媛、郭百鑫、成樹生、李宏、王建軍、田有鋒、郭勇剛、李瑛、侯卓、武軍、韓忠陽、李焱鑫、石軍、戴順安、賈寶惠。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2002年民航局派往美國國家試飛員學院進行學習培訓的人員,左起依次為錢惠德、王志丹、趙鵬、格萊格·路易斯、陳志遠、朱雪峰、周成剛。

2016年6月28日,國産ARJ21-700新支線飛機翱翔藍天,成功首航。(本報記者 范新宇 攝)

中國適航審定“國家隊”隊長吳堅。(中國商飛新聞中心 攝)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