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二

  中國適航太路迢迢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翱翔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要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鑄鐘衚同裏的燈光

  我第一次接觸“適航”這個詞,是28年前。

  1987年“七月流火”的日子,中國民航第一科學技術研究所成立。當時沒有辦公場所,臨時租用了北京市牛奶公司的樓房,地處舊鼓樓西大街鑄鐘衚同,那裏是明、清兩代皇家鑄造大鐘的地方,永樂大鐘就是在這條衚同裏鑄成的。衚同狹窄深長,青磚灰墻間訴説著滄桑歲月的厚重歷史。第一科研所的適航、維修工程、科技情報等幾個研究室,被塞進了鑄鐘衚同裏牛奶公司的二樓,每間辦公室裏擠著十來個人。

  上班時間,樓內一片寂靜,只能聽到窗外宅院上空鴿子飛過的咕咕叫聲,現代文明與古老文化交響共鳴。到了中午,飯堂的鈴聲一響,樓道裏頓時熱鬧起來,嘰嘰喳喳的説笑聲和流行歌曲的歌唱聲混成一團,餐後人們三三兩兩穿過馬路,來到景色如畫的後海林蔭道上,從宋慶齡故居向東漫步,一直走到銀錠橋再停下來,遠眺西山玉泉塔,近望鐘樓和鼓樓,俯身觀覽什剎海湖水倒流的奇景,很是愜意。

  當時,我在科技情報室《民航經濟與技術》編輯部工作,散步時偶爾與適航研究室的人同行,他們三句話不離本行,對湖畔景色毫不在意,言談話語中除了適航,還是適航。面對各種膚色、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我曾産生過這樣的聯想:你們從千里萬里之外來中國遊北京後海,賞古都燦爛文明,是否知道就在衚同深處還有一批中國適航的精英人才,雖然有著住集體宿舍、吃食堂和兩地分居的煩惱,但是為了中國適航事業的發展,他們在潛心靜氣埋頭耕耘。

  有一次審閱一篇文稿,是談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器適航管理條例》感想的,這個條例是我國第一部適航管理法規,面對一個個專業術語,我一下子頭都大了,便敲開了劉毅副所長辦公室的房門。劉毅被人們稱為“航空活辭典”,他熱情地給我講了一個多小時,從適航基礎ABC到中國適航現狀及未來發展,如數家珍,娓娓道來。這位著名航空理論大家的殷殷教誨至今令人難忘,他的音容笑貌時常浮現在眼前。他為人很率真,走路三步並作兩步,説話直言快語。

  記得有一次他從國外出差回來,在散步時説:“我沒那麼多外匯買彩電、冰箱,但我這次帶回一件寶貝——微波爐,還有一大包適航書籍。早上用微波爐烤片麵包、熱杯牛奶,方便又省時。而適航方面的書籍太珍貴了,是我們當前最急需的。”

  劉毅副所長主管適航研究室和維修工程研究室的工作,下班時,這兩個研究室的人總是最晚離開,其辦公室的燈光總是亮到深夜。當年,中國民航的適航工作剛剛起步,這裡集中了精英人才,如張紅鷹、王中、翟月英、馮景昌、梁健、周凱旋、汪虹、楊楨梅等人。他們挑燈夜戰,夜以繼日,學習、研究美國FAA運輸類飛機適航管理條例和標準,並研究制定有關中國民航的適航規章體系。他們經常出差,或去一線參與具體的適航審定工作,或去國外開會、學習,總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

  透過當年鑄鐘衚同裏徹夜通明的燈光,回憶那時親歷的這些場景,追尋先行者的堅實腳步,可以一窺中國民航適航發展的歷史軌跡。

  中國適航體系的建立

  最早提出“適航”概念的是美國人。1926年,美國商務部成立了航空司,後更名為航空局,頒發了第7號航空通報,對飛行員、航圖、導航和適航標準進行管理,其後又相繼制定並頒發了民用航空規章(CAR),其中CAR04係飛機適航要求,並由此建立了適航體系。1958年,航空局更名為聯邦航空局(FAA),履行制定和監督實施美國航空規章(FAR)的職責。FAA歸屬美國交通運輸部,局長由總統直接任命。這一年還發生了一件驚動世界的大事:歷經6年,波音公司在一個秘密的封閉地區成功製造了噴氣客機波音707,獲得了FAA頒發的適航型號合格證。在FAA的嚴格適航標準和審定程式下,飛機良好的安全性和商業成功業績得到認可,先後生産交付了1010架,被譽為商用客機的典範。波音707也被《財富》雜誌評為“航空史上最大的勝利”。波音公司一躍成為全球民機市場的霸主,而美國的適航體系也得到了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認可。

  相對而言,中國民航適航體系、適航審定和適航標準的制定工作起步較晚。上世紀70年代,在研製運10期間,中國開始接觸和學習美國運輸類飛機的適航標準,在總設計師馬鳳山的帶領下,根據對FAR-25適航條款的理解,編寫了中國第一部供民機設計使用的適航手冊性資料。

  1985年12月31日,《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CCAR-25)制定完成,這是中國民航局發佈的第一部適航標準,先後用於國産飛機運7、運8、新舟60等飛機的型號合格審定和多種進口飛機的型號認可審查。隨著國際航空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與發展,以及社會公眾對航空適航性和飛機安全性的深入認識,運輸類飛機的適航理論研究和標準制定不斷深化,中國的CCAR-25部隨著美國FAR-25部的修訂,也進行了修改完善工作,先後於1990年7月18日、1995年12月18日和2001年5月24日頒發了修訂版,作為運輸類飛機型號合格審定的適航標準。

  中國適航一路走來,參照美國《聯邦航空條例第25部——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FAR25部)逐步制定了中國民用航空規章(CCAR)21部、23部、25部、27部、29部、31部、33部、35部、37部等,建立了與美國FAR相當的適航標準體系,均以法律規章的形式予以確認,具有法律的強制性。與美國的適航標準體系類似,中國民用航空局也頒發了諮詢通告,作為對規章要求的符合性方法的建議性和解釋性材料。

  多年來,中國民航局通過對國産飛機的型號適航審定和對進口飛機的適航認可審查,不僅提高了運輸類飛機的安全水準,促進了中國民機事業發展,同時也培養了適航審定骨幹人才,初步建立了中國民航適航審定隊伍,並不斷積累適航審查經驗,為大型國産飛機的型號審定奠定了基礎。

  走進今天的民航適航研究所

  28年過去,彈指一揮間。薪火相傳,鑄鐘衚同裏中國適航的明亮燈光仍在延伸。

  時至今日,民航第一科研所發展成為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適航研究室發展成為適航研究所,科研成果層出不窮,一大批青年才俊活躍在適航一線,投身於民航強國的時代風雲中。

  初冬時節陽光明媚的一天,我懷著不一樣的心情,走進了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適航研究所。所長路遙,與小説《平凡的世界》作者同名同姓,從中可以看出,“名字”是父母寄託對子女期望的特殊符號。路遙從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研究生畢業後來到民航科研院,十幾年過去,他參與了《民用航空産品和零部件合格審定(CCAR21部)》、《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CCAR25部)》等適航規章的修訂編寫,還參與了空客A380飛機、巴西ERJ190/195等飛機的型號認可審定。在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工作中,他擔任審定委員會秘書和結構強度專業組審查代表。這位年輕的高級工程師已兩次榮獲中國民用航空局科學技術一等獎,並獲得一次三等獎。

  應我的採訪要求,路遙先深入淺出地介紹了“適航”概念。適航有系統的理論體系。所謂適航就是適合航行,是局方對製造方及其産品進行適航審定,以求守住安全的底線,讓公眾放心地乘坐適航審定過的飛機。路遙説,我們嚴格按照國際法規和適航標準,從飛機設計、研發、製造、試驗、試飛一直到頒髮型號合格證,全程進行適航審定。第一架飛機交付航空公司,就像汽車上牌要有行駛證,飛機也要有單機適航證。一架飛機定型後,要持續交付給航空公司,未來要批量生産,這就要求申請人有品質保障系統,能夠持續滿足適航標準,要有生産許可證。ARJ21-700飛機剛獲得型號合格證,申請人還需要過一段時間才能拿到生産許可證,為了不影響交付,經過局方適航審定的第一批十幾架飛機可以頒髮型號合格證和單機適航證。但是,今後要實現大批量生産,申請人在未來一兩年內一定要拿到生産許可證,保證其生産符合適航標準的飛機。局方適航的重心則轉移到對企業生産質控體系的監管上。

  據路遙介紹,適航規章條款嚴謹、科學,是用血的教訓換來的,需要不斷加以增補修訂。比如:美國在“9·11”恐怖事件後進行反思,恐怖分子能闖入駕駛艙,強制挾持飛行員硬撞世貿大樓,這是飛機安保設施的漏洞所致,在飛機設計中沒有關於駕駛艙門的適航條款。後來為此增加了運輸類飛機駕駛艙門要抵禦一定輕型武器攻擊的適航條款。我們在修訂規章條款時,也把這一條款寫了進去,飛機製造商在設計、研製時應嚴格遵照執行。

  路遙在ARJ21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中既是結構強度專業組的審查代表,又是型號合格審定委員會的秘書,兩種身份,兩份工作負荷,個中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所裏的同志則叫他“大忙人”。身為研究所一所之長,他既要完成研究院交付的工作,又要完成民航局指令性任務;既要完成ARJ21-700新支線飛機具體的專業審查任務,又要完成審定委員會秘書的工作;既要完成新機型號審定,又要完成國外飛機認可審定;既要承擔適航審定和適航審定驗證技術研究,又要參與航空安全課題研究。

  上班時,他的辦公室或在研究所內,或在民航局大樓,或是一線現場,或是高端會場,還有一個地方就是家中。他經常將裝有筆記型電腦和文件的背包帶回家,夜深人靜時,還在敲擊鍵盤繼續工作。

  同事們調侃稱:ARJ21-700新支線飛機審定時間這麼長,都是因為所長的名字,“路遙”,路程太遙遠了。路遙聽了嘿嘿一笑,他的名字還真的有來歷,路遙的父親是合肥工業大學畢業的機電工程師,為人真誠,做事認真,37歲時才與31歲的妻子有了個男孩,夫妻倆商量來商量去,最後給獨生子取了“路遙”這個意味深長的名字,勉勵孩子:人生路途遙遠,不要停下腳步。

  路遙已過了而立之年,愛笑,兩眼炯炯有神,他的辦公桌上立著一個相框,照片是一家三口的幸福合影。有人説,他長得像著名電影明星黃磊,精幹帥氣,他愛人則端莊素雅,女兒陽光可愛。

  大女兒2007年出生,想起來他心頭就掠過一陣酸痛,陪孩子的時間太少了,在家裏的時間太少了。2015年,路遙的小女兒出生了,他喜得第二個“千金”。一談到小女兒,路遙就眉飛色舞,笑得合不攏嘴,連聲説:“太可愛了,太可愛了!”他有一個心願:有機會一家四口乘坐ARJ21-700飛機去旅行,在ARJ21-700飛機前照張“全家福”,濃濃深情,足見一斑。

  “適航先行”落到實處

  1987年6月1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器適航管理條例》正式施行。這一天,中國民用航空局適航管理機構——航空器適航司——建立,開始行使適航管理立法決策職能。

  對中國適航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的前民航局副局長沈元康先生生前曾多次談及:為什麼選擇6月1日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器適航管理條例》?為什麼選擇這一天建立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司?這是有特殊意義的,6月1日是國際兒童節,而中國適航正處於少年時期,我們必須加倍努力。

  28年過去了,昔日的翩翩少年,經過花季雨季,茁壯成長。這期間,中國民用航空局制訂頒布了一系列航空器適航技術標準和管理規章,先後4次修訂了《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CCAR-25),建立完善了中國民用航空適航審定管理機構,在華北、華東、東北、西北、西南、中南和新疆地區管理局建立了適航處、航空器審定中心,特別是成立了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和瀋陽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

  21世紀初,中國經濟進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有一位知名經濟學家形容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民營企業“即使豬站到風口上也會飛起來”。此間,國有大型企業整合、重組浪潮襲來。中國航空工業經過整合重組,煥發生機、蓄勢待進,民機産業呈現復蘇向榮局面。2002年4月,渦扇噴氣新支線飛機ARJ21-700經國務院批准正式立項。不久之後,國務院正式啟動《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的編制工作。2006年2月9日,頒布了《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其中“大飛機專項”被確定為“未來15年力爭取得突破的16項重大科技專項”之一。

  當年,ARJ21-700型支線飛機立項時,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吳邦國曾語重心長地對清華大學校友、中航工業第一集團公司總經理劉高倬説:“這是搞民機的最後機會了,一定要抓住!”“要守住上海灘”。劉高倬悟出了其中深意,上海是改革開放前沿,科學技術先進,經濟實力雄厚,是發展中國民機理想的重要基地。於是,中航商飛ARJ21-700新支線飛機項目落戶上海。後來,中國大飛機C919也落戶上海。

  2007年,國務院大型飛機重大專項領導小組成員、時任中國民航局局長楊元元與時任中國民航局適航司司長張紅鷹審時度勢,謀而後動,落下一顆棋子,在上海建立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航空報國,適航先行,建立機構,靠前作戰。在原審定中心前面加上“適航”兩個字,意義大不一樣,直接就在地面對ARJ21-700新支線飛機進行適航審定,效率大幅度提高。該中心於2007年1月24日正式掛牌。2008年5月11日,中國商飛公司也在上海成立。今天回過頭看,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先於中國商飛公司一年時間成立,表明中國民航積極、主動的精神,著眼于國家戰略發展大局,讓“適航先行”落到了實處。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2008年5月11日,中國商飛公司揭牌成立。

2014年12月30日,時任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向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頒發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