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三十(結束篇)

  任重道遠 永遠在路上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情懷與夢想

  《中國適航報告》到這一期就結束了,一路走來,大量鮮活、生動的故事讓我感動。中國適航按照國際標準嚴格完整地走過了一個型號合格審查的全程。經歷12個不同尋常的春夏秋冬,使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得以成功取證、騰空而起,這是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令人歡欣鼓舞。ARJ21-700型號合格審查組榮獲“民用航空安全集體一等功”,可謂實至名歸。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大飛機承載著黨和人民的委託,承載著中國民機産業發展的歷史使命。”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ARJ21-700飛機是中國大飛機的開路先鋒,是中國人民實現大飛機夢想邁出的第一步。這個碩果是中國精神的一個符號,是中國力量的一個象徵,是全國人民夢寐以求的企盼,也是航空人和民航人共同的情懷與夢想。它歷經幾代人的不懈追求,艱苦奮鬥,依靠上下同心聚力,多方密切合作,方能築夢天下,來之不易,可喜可賀。

  幾十年來,我國大飛機從運-10起步,經過MD-82/92、MPC-75、AE-100,再到今天的ARJ21-700,步履艱難,幾上幾下,一波三折。但是,中國航空人不改初心,堅定信念,不離不棄,航空報國,這就是航空人的“情懷”。有了這種事業情懷、愛國情懷、大飛機情懷,就會矢志不移、堅定前行。

  ARJ21-700飛機研製的成功是集中優勢、凝聚力量辦大事的典範。2008年,國家決策成立了中國商飛公司,打造了一支從事大飛機事業的專業團隊。他們在研發當中付出了艱辛的努力,而且在內部適航品質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中國商飛品質適航安全部副部長卓剛向筆者介紹了從“要我適航”到“我要適航”的轉變過程,從觀念提升到行動自覺,中國商飛與民航局的適航團隊密切配合,雙方共同成長、共同進步,譜寫出一段佳話。中國試飛院、中航工業多個科研、生産單位的支援與配合也都可圈可點、令人感動。

  近一段時期,筆者還採訪到中航工業劉高倬等一些老領導,他們講述了中航工業的光榮傳統和艱難歷程,講述了中國大飛機夢的由來與發展。民航的老飛行員饒紹武也很關注國産飛機的研製。這些航空人對ARJ21-700飛機充滿深厚感情,在離退休後仍唸唸不忘,壯心不已。時任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張慶偉、總經理金壯龍兩位領導十分尊重和信任他們,邀請楊育中、湯小平、劉乾酋、王啟明、饒紹武組成了“五老督察組”。自2008年9月1日成立之日起,一直到2014年12月29日飛機成功取證,“五老督察組”奔波各地,深入研製、審查、試飛一線,指導如何解決具體難題,幾十份督查報告直送決策領導,作出了重要貢獻,令人感動欽佩。

  民航局領導對這一國家發展大戰略同樣高度重視,強力推進;中國民航局有關司局,如飛標司、國際司、公安局、空管辦、空管局等鼎力相助;中國民航系統各地區管理局、航科院、民航大學等機構積極參與、傾力投入,使得中國適航力量不斷得到加強。

  共同的情懷與夢想,共同的初心與目標,最終才有了ARJ21-700飛機的展翅騰飛,才有了中國大飛機的成功起航。

  職責與擔當

  航空器適航審定司(簡稱“適航司”)是中國民航局適航主管部門,在適航司的眾多職責中,重中之重的是制定與監督執行民用航空器適航審定的政策、法規、規章和標準,使審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采寫《中國適航報告》期間,許多適航“國家隊”成員都告訴筆者:“我們從事具體審查,適航司出臺政策指導,機關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

  的確,如果説中國適航“國家隊”是ARJ21-700飛機一線審查軍團,那麼民航局適航司就是這次審定大戰的總部指揮機構。12年來,適航司在民航局的領導決策下,行使職責、統攬全局、運籌帷幄,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預則立,行在前”。適航司在政策導向、專業引領、靠前指揮、決斷破險、解決難題等方面做了大量具體工作,從歷任司長、副司長、處長到工程師,都能履職盡責、紮實工作、無私奉獻。其中,楊楨梅、張森、朱雪峰等人多年來幾乎都沒有休息日的概念,頻繁地奔波出差,夜以繼日地工作,雙邊談判中鬥智鬥勇的具體故事及細節不勝枚舉。

  規章是適航審定的依據和準繩,程式則是適航審定工作的行為規範。在ARJ21-700飛機的審定過程中,不時會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適航司則及時將解決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的經驗增補到規章和程式中,陸續修訂頒布了《中國民用航空規章第25部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CCAR-25-R4)、《中國民用航空規章第26部運輸類飛機的持續適航和安全改進規定》(CCAR-26)、《航空器型號合格審定程式》等一系列規章程式。針對ARJ21-700飛機的試飛安全管理,更是即時頒布了一系列程式規範試飛安全管理以及試飛員和試飛工程師資質及培訓,包括《航空器型號合格審定試飛安全計劃》《中國民航試飛和試飛工程師的職責、程式和培訓要求》《航空工程師、試飛員和項目支援專業人員培訓大綱》等。

  針對申請人在取證期間進行了一些部輔件預投産的實際問題,適航司採取“同步並行”的方式,頒布了《ARJ21飛機預投産管理程式》審查産品的符合性。除此之外,《航空器及其零部件設計工作標準化程式》《接受國外符合性資料的政策指南》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也陸續頒布實施。這些工作充分體現了適航審定工作在法規化、程式化、規範化上的進步,既是整個過程中經驗的積累,更是審定能力逐步提高的表現。

  從一個寫作人的視角看,在長達12年的適航審查過程中,適航司從民航系統各地區管理局、民航大學、航科院等單位抽調人員組成“國家隊”,這是適應當時條件的創舉。後來又建立了專職審定機構、打造了第一支中國民航試飛員/試飛工程師隊伍,積累了稀缺資源,培養了中青年骨幹人才,踐行了“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的新時期民航精神。

  殷時軍總工程師説:“在審查過程中,我們提出了16個字審定工作原則,即‘堅持標準、嚴格審查、條款衡量、數據説話’”。這16個字的工作原則,重在堅持,標準是剛性的,是紅線;嚴格是態度;條款是尺子,一把尺子量到底;“數據説話”是具體方法,科學依據。這是審查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審查過程中,審查組不斷攻堅克難,填補了許多技術空白,創新了許多方法,形成了寶貴的知識財富,這是一筆無形資産。所以,適航司本著“弘揚精神,記錄歷史,傳承經驗,啟迪未來”的方針,于2015年底,在中國民航出版社的協助下,啟動了編寫《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定專業技術》叢書這項文化工程。叢書共有11冊,分別由審查組的成員按照各自的專業撰寫,突出專業性、獨創性、文獻性和可讀性,同時也為C919提供經驗,少走彎路。

  差距與短板

  雖然ARJ21-700飛機取證成功,但是,中國適航畢竟仍處於成長時期,與美歐等航空發達國家的適航能力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這種差距集中體現在,我們審定的型號數量有限、審定經驗不夠豐富。面對現實,面對未來,只有清醒地認識自己,認識差距,虛心地學習他人的長處,才能不斷進步。

  美國在上世紀20年代設立了航空司,對飛行員、航圖、導航和適航標準進行管理,隨後針對航空安全制定了民用航空規章。其民用航空工業有100餘年的發展歷史,適航管理也積累了將近100年的經驗,成熟的民用航空産業催生了健全的適航審定體系。

  雖然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就大力發展航空工業,但受各方面因素影響,民用航空工業的發展進程十分滯後。直至上世紀80年代,從運-12開始,我國才真正走上了按照適航規範自主設計民機的道路。按照國際慣例與適航規章自主研發首款運輸類飛機,ARJ21是2003年才開始研製的,作為後來崛起的中國航空工業由此以較高的起點前行。國家構建了以中國商飛為核心的民機産業體系,取得了顯著進步,但是我們的基礎還很薄弱,民機發展歷程短暫,要趕超航空發達國家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另外,我國適航審定體系管理經驗不足,往往就規章談規章。由於直接引用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的規章,一旦遇到非量化標準,我們常常由於缺乏經驗而遭遇瓶頸,這便是“拿來主義”的弊端。我們還不是國際通行規章的制定者,對規定的解釋不夠權威,經驗不夠豐富,在執行規章時有一定的差距。

  所謂領先者制定遊戲規則,在工業基礎不夠發達的情況下,需要我們針對具體問題進行交流和學習,從而積累經驗。“路漫漫其修遠兮”。想參與甚至領導制定遊戲規則,縮短差距,還需要再經過若干型號的歷練。

  民航局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總體思路和目標中提及補齊“四個短板”,其中就有補齊適航審定能力短板的要求。“差距”與“短板”的核心問題是“能力”。為全面提高適航審定能力,民航局牽頭制定了適航攻關專項方案和適航審定“十三五”規劃。在此基礎上,確定了民航深化改革提升適航審定能力工作方案。民航局將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適航審定基礎能力。

  目標與遠方

  適航攻關專項方案聚焦提升型號審定能力,加強現有審定機構的組織建設和合理佈局,編制、人員到位,完善適航審定標準及配套的規範化文件,重點做好C919的合格審定和ARJ21的取證後管理。在規範生産管理方面,在特定的監管局增設生産監督機構,完善國外民用航空産品在華生産適航管理,開展生産批准延伸和供應商管理國際合作。在實施適航管理全覆蓋方面,加強適航檢查委任代表組建設,加強航油航化適航審定中心建設,完善特殊類別、初級類、輕型運動航空器適航管理政策,實施套材組裝、自製航空器適航管理,開展無人機適航管理政策研究工作。在加強標準計量工作方面,加強行業標準化推行委員會工作,加強民航計量檢測中心建設,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發展民機産業是國家戰略。我們相信,不僅僅是今天的ARJ21-700飛機和接下來的C919飛機,祖國的藍天、世界的藍天將翱翔著越來越多的中國研製的飛機。我們的民機製造業將更多與國際同行同臺競技、並肩前行。

  同步發展的中國適航也將不斷成長壯大。隨著一系列規劃的實施,中國適航審定能力將大幅提升,這將體現在我們的研究設施設備更加先進、研究實力更加強,具備更加完善的規章制定能力。中國適航將更加彰顯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參與國際通行適航規則的制定,通過與美、歐適航當局合作交流、互相切磋,獲取更多的國際話語權。

  “十三五”適航審定規劃的藍圖已繪製出來,“知行合一”是出發點,需要踏踏實實一項一項去落實。最重要的是心態與觀念,堅持與堅守,咬定目標,長期堅持,不忘初心,不離不棄。前行的路上肯定會佈滿荊棘,我們寧可把困難和問題預想得更複雜、更艱巨,也不能掉以輕心。要有開闊的國際化視野,有擔當、責任和使命感,有精進、吃苦和奉獻的精神。遠方的前景十分美好,但現實的任務是艱巨繁雜的,任重而道遠。中國適航目標明確、信心堅定,未來會借助ARJ21-700成功的勁風,在創新奮進的時代大潮中,迎接大飛機C919的首飛和取證,迎接AG600的首飛和取證,不負眾望、不負重托、奮力前行。

  在《中國適航報告》收尾之際,衷心感謝中國民航局、中國商飛、中國試飛院等單位的大力支援和指導,感謝中國民航報社的鼎力支援、悉心編輯,感謝受訪者的積極配合,感謝廣大讀者。謝謝!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ARJ21-700飛機駕駛艙

ARJ21-700客艙

 

 

 

 

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ARJ21-700飛機是中國大飛機的開路先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