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二十六

  于細微處見精神

  ——製造符合性審查組組長李宏和審查員李瑛的故事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國外歸來 急赴審查一線

  2012年2月14日,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製造符合性專業審查組組長李宏從法國圖盧茲出差回國,在瀋陽家中停留12個小時後,便急赴上海參加局方試飛前召開的現場評審會議,到賓館入住時已是22時,沒吃上晚飯,於是匆匆吃了一碗餛飩面。可萬萬沒想到,因為這碗麵竟折騰了一夜,險些出現生命危險。

  李宏雖然是個急性子的人,但事無巨細,滴水不漏,特別注意細節,會前必先做準備,現場審核和會議期間都會做筆錄。我去瀋陽採訪時,他一下子搬出了20多個筆電,是他從2006年加入適航“國家隊”以後進行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的全程記錄,令人印象深刻。

  話説當晚李宏吃完餛飩面,習慣性地打開了筆記型電腦,開始修改彙報文稿,做次日現場上會的準備。

  夜色已濃,桌子上的檯燈明亮,正當他聚精會神地伏案工作時,右腹一陣劇痛襲來,他下意識地按壓卻毫無效果,汗珠不斷滴落,感覺疼痛難忍。於是,他急忙打車趕到附近醫院看急診,經查是急性闌尾炎發作,需要做手術,否則可能造成穿孔,後果難料。但李宏執意對醫生説:“先給我止痛吧,明天開完現場會我就回瀋陽,回去再做手術,有家人照顧。”

  醫生只得説:“你要堅持回去做手術,途中如果出現問題得自己負責。”

  “我自己負責。”李宏回答説。等到天亮以後,李宏把自己寫的有關前期零部件生産製造過程的審查報告和針對系統試驗的符合性審查計劃交給了同事,讓他們在會議上代為介紹情況。然後,他緊急趕回瀋陽,下午就在當地的463醫院做了闌尾切除手術。為李宏做手術的主治醫生説:“太危險了,再晚來一會兒,就會發生闌尾穿孔了。”

  “針尖對麥芒”的好戲

  李宏心細如發,工作起來十分“較真兒”,他熱愛航空事業,對飛機適航管理工作有深刻認知。李宏説,型號合格審查工作十分光榮,責任也非常重大,是代表公眾對民用航空器進行評定,需要嚴把進入市場的大門,而安全是適航審定的唯一目標。具體從事製造符合性檢查的人員要“一是一,二是二”,對飛機零部件製造、試驗和安裝工作進行全面審查,以是否符合和滿足經批准的設計圖紙和設計文件的要求以及適航規章條款的要求為準則,一絲一毫都不能放鬆。

  在實際審查工作中,李宏帶領王建軍、田有鋒、郭勇剛、韓忠陽、李瑛、侯卓、武軍、王仁龍、李焱鑫等專業組成員分頭把關,各司其職,對ARJ21-700飛機工程審查中的所有試驗從頭到尾進行了嚴格的製造符合性檢查,從零部件生産到系統安裝、整機試驗一步步嚴格監控和審查,涵蓋了原材料、機械加工、焊接、鈑金、噴漆、熱表處理等各個工藝專業,涉及到試飛、性能、結構強度客艙安全、動力裝置、電子電氣軟體和機械系統等各個專業組。

  為了做到精細、精準、精確和精緻,李宏細心地根據各個審查員所在的地區和當地生産製造商的産品分佈情況,對口分配具體的審查任務內容,使每個組員都做到心中有數。比如西南管理局的王建軍負責機頭、駕駛艙審查,西北管理局的田有鋒、侯卓負責機翼、機身和翼盒審查,瀋陽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的李瑛負責發動機吊挂、電纜、無線電架審查,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的武軍、王仁龍、李焱鑫和華東管理局的郭勇剛負責總裝審查,韓忠陽同志負責駐廠和試飛現場審查,他本人則負責全面協調。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互相支援下好“一盤棋”。

  美國FAA影子審查負責製造符合性檢查項目的組長是一位美籍南韓人,對待工作嚴謹認真,但是行事方式有些古怪,被同事們起了個“難纏”的綽號。大家都不稱呼他的尊姓大名,只要他一齣現,不管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都異口同聲地説:“‘難纏’來了。”事情不論大與小、對與錯,他一張嘴就是“NO”,從不輕言“Yes”,初期交流起來確實難度不小。而“較真兒”的李宏遇到“難纏”的影子審查專家,可謂是“針尖”對“麥芒”。儘管審查的方式方法不同,“不在同一個頻道上”,但大家追求的目標都只有一個,要讓製造符合性檢查的具體項目能夠滿足規章條款的要求。後來,雙方經過磨合,互相增進了了解。李宏也虛心向“難纏”學習,將分門別類的單一審查計劃編制完善為整體的宏觀審查指南,提高了工作效率,“難纏”也終於説出了“Yes”。

  要求組員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自2010年起,ARJ21-700飛機製造符合性檢查進入試飛階段,審查組成員輪流到試飛現場值班,做好試飛前檢查工作,處理現場相應事務。在接下來的大側風以及極端氣象條件下的高寒、高溫試飛中,他們又在飛機上進行功能可靠性檢查,包括對氧氣、液壓、通信和照明等系統的設備完好性檢查。每一次試飛模擬航線飛行,審查員都要登機、跟機或在場。李宏是組長,凡是要求組員做到的,他都自己先做到,並成為製造符合性檢查審查組登上試驗機進行功能可靠性試飛的第一人。

  2014年11月1日,李宏跟機飛行,從成都起飛,途經貴陽、海口、桂林、深圳、上海、石家莊和北京,過站半個小時,需要按照檢查單認真檢查起落架和輪胎,航行中則負責檢查和監控駕駛艙各系統設備的功能。四五天下來,人累得像散了架似的,腰酸腿疼。

  韓忠陽同志加入到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以後,最初在上海進行零部件生産製造符合性檢查,試飛開始後,他又進駐陜西閻良,進行飛機航前、航後和加裝測試設備檢查,披星戴月,工作十分辛苦。

  事實上,在那段日子裏,李宏和審查員們經常在趕到西安後要連夜拖著行李箱到機坪上進行航前檢查,以保證飛機第2天能夠正常試飛。

  2012年~2013年,審查組任務繁忙,面對4架試驗機,飛行科目增多,因此他們就實行現場值班制度,8個人每人值班7天,後來又改為“雙人值班”進行審查。

  美麗如畫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旅遊的天堂,避暑的勝地。盛夏時節,湛藍的天空飄浮著朵朵白雲,一望無際的草原就像綠毯一樣覆蓋大地,“風吹草低見牛羊”。李宏的愛人曾帶著兒子去那裏旅遊,回到家後兒子對李宏説:“賊好了,賊棒了!”(東北話“特別好,特別棒”的意思)

  李宏回答説:“你冬天去試試,能凍掉你下巴!”

  李宏冬天去過海拉爾,參加ARJ21-700飛機的高寒試飛試驗,檢測在零下40攝氏度的低溫條件下,飛機的發動機、液壓、燃油和氧氣等各系統是否能夠滿足規章條款的要求。一行人一去就是半個月,苦等著溫度降到零下40攝氏度。但老天爺好像故意要與適航“國家隊”的隊員們作對,就是不配合,溫度持續保持在零下30攝氏度左右,這可苦了一行人,每天淩晨都要“全副武裝”地去機坪,最後終於等到了合適的低溫條件。在酷寒的環境下,雖然人都快被凍僵了,但他們仍一絲不茍,按照規章條款的要求一項一項地檢查記錄,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

  半個月的時間裏,李宏的痛風病又犯了,真是雪上加霜,腳趾紅腫,像刀割一樣疼痛,穿襪子、套棉靴都十分困難。然而,他不聽委任代表的勸阻,仍然一瘸一拐地蹦著去機坪,以頑強的毅力堅持到完成任務。

  英姿颯爽的巾幗老將

  記得鳳凰衛視知名主持人竇文濤曾調侃兒:“鳳凰衛視把女人當男人用,把男人當牲口用。”在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裏,工作狀態沒那麼殘酷,但是“女人與男人一樣挑重擔,年長者與中青年一樣比貢獻”卻是事實。

  接下來,我們就要介紹一位女中豪傑、巾幗老將,她叫李瑛,在參加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時,已接近退休年紀,是適航審查“國家隊”中歲數最大的女審查員。然而,在從事製造符合性檢查的日子裏,她熱情似火,像嚴寒中傲雪迎霜的梅花光彩照人。

  2010年~2013年,李瑛先後兩次隨團到海拉爾進行高寒試驗,檢查飛機能否經受得住零下40攝氏度低溫的嚴寒考驗,包括過夜之後各系統能否正常啟動,如空調系統、液壓系統、燃油系統能否快速加溫、無泄漏,並檢驗地面電源車、試驗感測器等各種試驗測試設備是否符合試驗大綱的要求。如前文所述,像這樣的工作,對李宏這樣年富力強的男子漢都是嚴苛的考驗,何況對於一位年屆六旬的女工程師呢!赴海拉爾進行高寒試驗的許多同志,共同的感受是:切身體會到了什麼叫“寒風刺骨”。當我問李瑛時,她笑了,笑得很輕鬆。李瑛回憶説:“高寒是極寒,冷是極冷,滴水成冰。但是,工作總得要我們航空人和民航人去做啊,我身體還行,就去了,一去就是十幾天。每天淩晨三四時起床,5時到機坪,一下大巴車,寒風一吹,把裏三層、外三層的保暖服都吹透了,頓時覺得寒冷刺骨,幾分鐘後棉帽和圍巾上就結成了一層白霜,連眉毛都成了白的。”

  申請人中國商飛的機務人員更辛苦,他們還要早去1個小時做各項準備工作,帶著手套作業不方便,乾脆就脫下手套接線,一雙雙手凍得紅紅的,看了讓人十分心疼。在那種環境下不需要語言交流,沒有人叫苦退縮,只有實實在在的行動,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職責分工默默地埋頭工作。在現場試驗中,李瑛憑經驗發現,電源車的聲響大,現場環境噪音對檢查相關航電系統設備有干擾,於是她就摘下口罩,頂著寒風去協調相關工作,細心檢查,絕不降低標準,按照既定程式一項一項地認真審查,從地面到機上,留下了她不懼嚴寒、嚴謹履職的忙碌身影。

  臘月二十九還在生産現場

  中航工業瀋陽飛機製造廠負責生産ARJ21-700飛機的尾段、發動機吊挂和方向舵等。工人們充滿自豪感和榮譽感,在裝配複雜、作業空間窄小、封閉區多的情況下,進行了一些技術攻關,為加工複合材料研發了一些特形刀具,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數萬個零部件的生産過程中,有3000多項要進行製造符合性檢查,工人們加班加點趕任務,吃住都在廠區,生産出來的産品要及時提交進行適航審查,以滿足適航要求,簽發適航批准標簽,最終交給申請人中國商飛。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李宏、李瑛等同志多次來到沈飛廠宣傳適航審查的重要意義,幫助大家提高對適航審查工作的認識,同時深入開展適航委任代表的培訓工作,先後培養出達到基本專業水準的委任生産檢驗代表14名,共同做好飛機零部件的製造符合性檢查工作。

  2012年春節前夕,李瑛還在沈飛廠車間裏緊張地忙碌著,全然不知新春佳節將至,已經是臘月二十九了,第二天就是除夕夜。她認真嚴格、一絲不茍地進行飛機尾段的製造符合性檢查,一直到完全符合設計圖紙文件、工藝流程以及驗收規範的要求,才簽字准予挂上適航批准標簽。此時,陪同檢查的申請人相關負責人也不由得為之感佩。

  自然結冰試驗告捷

  李瑛還全程參加了ARJ21-700飛機自然結冰試驗的“大考”,隨試驗大軍去了新疆3次,並遠赴加拿大溫莎。在審查工作中,她的責任重大,負責跟蹤飛機試飛的航前航後檢查。

  在飛機上,有一個“大氣數據測試計算裝置”,其功能是測量大氣中各種氣象數據。在自然結冰試飛期間,這個裝置突然出現故障,數據有異常,而該設備是從美國進口的,申請人沒有備份。專家檢查後認為,設備需要進行緊急校驗,必須急送美國,24小時後才能返回溫莎,相關維修費用比常規校驗檢定多出幾倍。但是,為了成功進行自然結冰試驗,只能緊急送檢。等到設備返回後,天濛濛亮,李瑛就趕到現場,檢查設備安裝情況並測取數據。望著搶時間換上的大氣數據測試計算裝置,大家臉上終於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自然結冰試驗告捷後,飛機開始做轉場回國準備,李瑛積極主動地配合申請人做發動機“孔探”檢查,更換防磨條,維護髮動機進氣道。供應商從美國發來航材後,李瑛在現場監督拆裝發動機和擺放發動機風扇葉片。溫莎機場有發動機維修裝置和固定的發動機風扇葉片槽架,維修人員通宵達旦地工作,李瑛也在現場一絲不茍地進行監督檢查,直到符合維修安裝標準,李瑛才在“調機特許飛行證”上簽上檢查日期,發放了ARJ21-700飛機順利返回祖國的通行證。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ARJ21-700全機疲勞試驗啟動儀式。

李宏在工作中。

李瑛在ARJ21-700飛機前。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