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薄弱環節 持續糾治四風

  8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佈了2020年7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其中,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0719起,處理1579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949人。實打實的數據,釋放出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寸步不讓的強烈信號。

  從通報的違紀類型看,7月份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124起,其中,“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後果”方面問題197起,佔比3.2%;“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品質發展”方面問題4937起,佔比80.6%;“在聯繫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方面問題256起,佔比4.2%;“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方面問題58起,佔比0.9%。

  對比數據發現,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佔比明顯突出,具有頑固性、複雜性的特點。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黨中央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開展監督,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減負,鼓勵支援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

  7月份,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産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三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總數的28.8%、24.8%、19.4%。這三類問題仍是今後需重點關注和整治的突出問題。

  記者梳理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曝光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發現,隱形變異“四風”問題仍比較突出,主要表現為巧立名目違規發放津補貼,躲進食堂等場所違規接受吃請,通過電子紅包、快遞寄送收受禮品禮金,變著花樣“揩公家油”,外出培訓改變行程借機公款旅遊等。這些“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反映出個別黨員幹部黨紀法規意識淡薄,不知敬畏、不守底線,頂風違規違紀,必須予以嚴肅查處。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工作意見》,要求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強化日常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問題導向,立足職能職責精準監督、創新監督,進一步拓寬監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風”問題舉報平臺,及時受理幹部群眾舉報,嚴肅查處享樂、奢靡問題。

  月報數據還顯示,7月份查處的15799名黨員幹部中,縣處級903人,佔全部人數的5.7%;鄉科級及以下14852人,佔全部人數的94.0%。這表明,持之以恒糾治“四風”,要緊盯基層和群眾身邊的“四風”問題,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對症下藥,靶向治療。

  作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執政基礎。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是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的重點之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始終,既要嚴格監督執紀問責懲治震懾,又要推動制度約束,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切實履行抓作風的主體責任,還要從提高思想覺悟入手,督促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頭改作風、轉作風、樹新風,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中秋”“國慶”假期將至,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易發多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守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