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2019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font face="楷体" style="font-size:20px">夯实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font><br />2019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夯实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2019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1月8日—9日,2019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民航安全工作,分析当前民航安全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话,副局长李健作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狠抓三基建设 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安全工作报告。

  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副局长王志清、吕尔学出席会议。李健在安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行业坚守民航安全底线,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涌现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全年实现运输飞行1153万小时、469万架次,运送旅客6.1亿人次,同比增长8.9%、7.6%和10.9%,航班正常率跨越80%。截至2018年底,运输航空实现连续安全飞行100个月、6836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35.4亿人次,连续16年保证空防安全。

  工作报告总结了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四个特点。

  一是安全理念更加巩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民航生根,研究制定了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九个方面26项举措,在各地区进一步细化为724条有力措施;“控总量、调结构”在安全领域落地,确保运行增量与综合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总体匹配;系统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成果丰硕,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正式挂牌,建成基于QAR日常运行全数据监测的资质管理系统。

  二是“三基”建设成效显著。基层建设更加务实高效,班组建设在基层全面铺开、安全宣传在基层不断深入、监管业务向基层不断延伸;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有力,公共 RNP AR、HUD等航行新技术应用稳步推进、机场和安保领域技术支撑不断加强、安全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基本功进一步扎实稳固,实现以培训和排查促人员资质提升、以实际演练促调查和应急能力提升、以培训和整顿促监察员能力提升。

  三是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有序推进,《民用航空法》等安全法规标准建设步伐加快,违章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加大,全年公布6批行业内严重失信人员名单;隐患整治力度加大,行业安全大检查及时有力、安全隐患治理扎实有效、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有所提升;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安全预警工作取得成效,运控能力建设正本清源,明确将运行风险管控作为运控建设的根本要求,适航风险管理不断加强,机场安全管理力度加大,空管运行风险得到缓解,空防安保风险有效管控。

  四是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出台60余项促进通航发展的政策措施;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加快,空管系统改革扎实推进、机场管理改革平稳有序、监管模式改革勇于创新;“中国创造”焕发新的活力,推动C919、ARJ21等国产民机适航审定和运行评审,鲲龙600飞机水上首飞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航的安全管理经历了以“飞飞整整、整整飞飞”为主要方式的摸索管理阶段、以“八该一反对”为标志的经验管理阶段和以《民用航空法》及行业规章为支撑的规章管理阶段,正在迈入以SMS和SES等体系化管理工具为抓手,以规章符合性为基础的系统安全管理阶段,为民航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民航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从2008年的0.0208降低到目前的0.0006,不到十年前的1/32;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从2008年的0.25降低到目前的0.013,不到十年前的1/19。两项事故指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从十年前的基本持平,到目前分别为世界平均指标值1/12和1/11。总结近年来安全工作经验,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抓责任落实一以贯之,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关键;抓规章标准一以贯之,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抓安全诚信一以贯之,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抓资质能力一以贯之,持续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抓系统管理一以贯之,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的效能;抓技术创新一以贯之,不断激发安全生产的活力。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对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反复性保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民航安全发展和深化改革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特别是安全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凸显,落实更高的安全要求任务艰巨;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进入关键阶段,安全领域补短板、强弱项迫在眉睫;民航安全发展的主要矛盾尚未根本缓解,夯实行业安全基础亟需改革创新。全行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安全发展的共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会议明确了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

  2019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三基”建设,健全监管机制,加大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提高综合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2019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是: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责任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

  会议明确,为实现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标,全行业要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工作政治担当。全面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确保时刻把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民航安全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到安全和发展的“双促进”,实现安全和效率的“双提升”;坚定推动安全领域改革创新,巩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成果,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探索建立分类分级的中小机场综合安全保障能力评估机制,强化运输机场的公共服务属性。

  二是全面推进“三基”建设。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完善队伍作风和人员资质管理长效机制;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探索建立民航安全大数据中心和研究智库,启动全国范围ADS-B运行,加快HUD等技术推广应用;提高适航审定和校验能力,推进C919国产大飞机、新舟700飞机等重点型号的审定,开展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审定工作,继续推动双边适航工作;提高应急处置和调查能力,加快民航应急平台建设,推进千万级机场运管委建设。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切实加强隐患治理,实现隐患治理全过程监控;严格管控运行风险,完成航空公司运控部门岗位设置及职责调整,制定高高原运行维修管理指导意见,推进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二期建设;充分发挥体系效能,促进安全管理能力提升。

  四是着力健全行业监管机制。完善安全法规标准,继续推进《民用航空法》、无人机领域相关法规的制修工作,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重点领域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工作;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坚持以精准、差异化监管为目标,深化行业监管模式改革;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出台实施34个部委联签的《关于对民用航空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建立信用档案。

  五是不断完善空防安保体系。实施智慧安保战略,重点推进民航安保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优化人身安检模式,深入推进差异化安检试点;防范空防安保风险。

  民航局三总师、各司局主要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部分维修单位、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民航安全工作报告,就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推动民航高质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