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 以新发展理念 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BR><FONT style="FONT-SIZE: 15pt" face=楷体>——访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FONT>
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以新发展理念 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访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内涵和方向,明确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方法,推动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民航人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艰巨任务。

  在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中国民航报记者围绕民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专访了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

  记者:参加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媒体都注意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民航发展亮点纷呈,实现运输航空连续安全运行100个月,航班正常率超过80%,空管保障超过1000万架次。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

  冯正霖:2018年,可以说是中国民航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并先后3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发布,擘画了在新的历史阶段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宏伟蓝图;民航各个领域都有新作为,行业发展呈现新气象,特别是你说的安全运行和航班正常工作受到社会广泛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始终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夙兴夜寐、精进不止干出来的结果。一年中,各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保障单位等行业各主体单位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加大安全投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创造了航空安全佳绩;在空域资源紧张、运行环境复杂、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坚持眼睛向内,压实责任、改进标准、优化机制、挖掘潜力,航班正常率成绩不俗。这表明,2018年初我们对行业发展形势的判断和认识是正确的,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是符合实际的,采取的措施和办法是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民航广大干部职工是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努力还有一大收获,那就是在保安全、保正常、优服务的努力中,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空管队伍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为下一步民航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我们注意到,此次工作会上有一份会议材料——《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2018年度)。在政府部门的工作会议上,出现第三方撰写的评估报告并不多见,可以说是一种突破,您对此是怎么考虑的?

  冯正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民航局党组在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并逐步形成“1+10+N”的整体改革框架,针对民航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制约瓶颈推动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以打破行业发展束缚,化解制约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1+10+N”各个方案全年确定200项改革任务,完成189项,完成率达到94.5%。

  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在发展理念、思路、方式和动力等方面进行变革,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民航高质量发展就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必须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开展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就是要尽可能用量化的方式检验我们改革的成效。实际上,2017年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评估就开始启动,在去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也是会议材料之一,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讨论和认可。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评估工作在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从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成效检验等方面设计了涵盖11个维度22个指标的评价体系,并对行业近百家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开展公众问卷调查,收到有效评价65万条,力求实现对改革工作的全面、系统评价。事实证明,我们的改革工作得到了第三方的认可,报告认为,当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动落实更加有力,社会满意度、行业认可度较高,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通过第三方对深化民航改革工作进行评估,是我们工作方式的一种创新,就是要通过第三方评估这种客观、科学的方式,对深化民航改革工作进行督促、推动和落实,增强深化改革内生动力。这是一种好的工作方式,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民航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产业,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在哪里?

  冯正霖:推动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艰巨任务,民航发展的环境和任务也要求我们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国际环境来看,政治环境复杂,油价、汇率以及国际民航不安全事件等都是对我国民航带来挑战的不确定因素。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综合交通方式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更美好出行方式的需求,都给民航发展带来新课题。从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来看,当前行业发展仍旧存在基础还不够稳固、发展需求快速而保障能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行业管理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这些都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只有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航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切实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挑战;才能真正突破行业发展瓶颈,较好地解决需求旺盛和保障能力不足的主要矛盾;才能不断汇聚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扎实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许多的“坡”和“坎”需要我们去跨越。

  记者:您认为民航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民航高质量发展有什么特征和要求?

  冯正霖:总体来说,民航高质量发展应该体现在五个方面: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明、发展动力足、发展路径清、发展效益好。这五个方面,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内涵、特征、路径和结果的有机统一,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

  民航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将它落实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贯穿民航工作始终。要让创新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其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须和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高度统一。民航强国建设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过程,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矛盾和问题。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就要聚焦不同阶段的矛盾和问题,科学制定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这些目标,既不是不切实际、好高骛远,也不是轻轻松松、躺着就能实现的,要做到“跳起来”“够得着”,通过努力奋斗来实现。行业各主体还要根据民航强国建设的要求,制定不同的专业目标,做到发展目标明。

  第三,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要加大改造传统动能,推动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先进技术应用,提升空管、机场和人力资源保障能力,保证旺盛的市场需求能够转化为民航发展的持续动能。同时,要主动适应市场、技术、社会的变化,因需而变、主动求变,加大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结构优化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激发行业发展的新动能。还要认识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还来自精神层面,民航这支队伍具有优良的传统和宝贵的品质,我相信,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我们能够凝聚起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四,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有清晰的发展路径。概括地讲,“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就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总的路径。“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发展的行动指南。面对行业发展需求旺盛和安全保障资源不足的矛盾,当前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攻阵地是“补短板、强弱项”,这一仗能否打好,直接关系到民航高质量发展能否行稳致远,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安全和效益的关系,精准施策,为根本解决民航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留出空间、蓄势积能。

  最后,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必须体现在综合效益上。主要表现为: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其中安全水平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特征,运行效率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反映,服务品质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价值体现,经济效益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所在,发展后劲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从这些方面看,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效益体现与民航强国的八个基本特征出自同源,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也是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不断汇聚融合、实现整体跨越,展现强大综合实力和整体效益的进程,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

  记者:除了《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2018年度),在工作会议上还有一份会议材料《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讨论稿),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为什么要编制这套指标体系,对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冯正霖: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建立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这次提交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讨论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和特征指标两部分构成,基础指标涵盖了安全水平、保障能力等内容,重在反映行业的基本状况、总体面貌;特征指标重在反映行业发展质量、动力、结构等方面的状况,体现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会议代表反映,这套指标体系使大家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目标、方式、路径和结果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加准确,很有意义。

  应该说,编制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在理论上、认识上、方法上、能力上做大量准备。这次提交大会的讨论稿,只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行业智库资源继续开展深入研究,集聚全行业的聪明才智,尽快推出一套既全面系统又简明扼要、既具有引领性又具有可操作性、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做到用数据引领民航高质量发展、用数据评价民航高质量发展、用数据考核民航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在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进而建立完善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确保高质量发展在民航真正落地生根。

  记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民航强国建设“一加快”战略进程的关键年份。推动2019年民航高质量发展,应该具体做好哪些工作?

  冯正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2019年的民航工作将认真贯彻这一方针,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切,紧扣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大力破除制约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们要重点完成9项任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确保持续安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成绩已成为过去,全体民航人都要有成绩归零的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9个方面26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进一步夯实“三基”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特别是要以“平时养成”为抓手,在全行业开展深入持久的作风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安全运行持续平稳可控。

  二是提升以航班正常为牵引指标的服务品质。2019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争80%。同时我们要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活动,开展促进民航“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鼓励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能问讯等系统建设,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提升中转旅客服务体验,提高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推进空中接入互联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升航空物流服务水平,推出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等9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三是加强科技支撑。加大科教投入力度,力争至“十四五”初期民航科教创新总投入500亿元,提前为“十四五”争取国家科技项目立项做好布局,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积极构建民航科教创新联盟和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民航科教创新整体竞争力;继续加快推动新技术应用。

  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营造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实现2019年民航工作目标,需要全行业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总体框架,滚动修订各项改革方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大力降费减负,加快破解制约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障碍,办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行、庆祝新中国民航成立和“两航起义”70周年等一系列大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