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冯正霖:重“平时养成”强作风建设 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1月9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2019年航空安全工作要牢牢抓住“平时养成”这一关键,加强作风建设,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在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开创航空安全新局面、新业绩、新纪录。

  冯正霖指出,2018年,民航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险、稳中有惊,安全工作呈现出“五强一弱”的基本特点。“五强”包括: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安全,把航空安全始终作为底线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把是否确保航空安全作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牢不牢的试金石,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对航空安全的政治敏感性,保持对航空安全的政治敬畏和责任担当。二是加强“三基”建设强安全,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确保航空安全的关键性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别是加强中小机场安全隐患治理,实施航空器偏离空管指令“五防”专项整治,督促全行业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强安全,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保持“控总量、调结构”的战略定力,做到科学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相结合,为安全运行提供裕度和空间。四是完善规章标准强安全,坚持规章标准建设与时俱进,规章标准执行令行禁止,实现规章标准对国内所有民用航空活动的全覆盖,创新安全管理方式,综合运用行政、经济、纪律、法律等手段,并与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安全监管工作合力。五是加大科技支撑强安全,落实“三出四型五基地”要求,大力推进以数据为驱动、危险源识别与控制为核心的安全管理系统,整合协同决策系统,推进“四型机场”和“四强空管”建设,推广新技术应用,为民航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一弱”即在抓工作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漏洞、短板和不严不实不细的问题。

  冯正霖强调,2019年航空安全工作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集中精力“保强扶弱”,既要使“五强”更强,好上更好,也要克服不足,使作风建设这一薄弱点强起来。作风建设重在“平时养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抓好“平时养成”这一关键,加强作风建设,为航空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平时养成”要从遵章守纪抓起。遵章守纪是工作作风平时养成的重要标志,培养“严”“实”工作作风,要靠铁的纪律、铁的规章、铁的手段来保障。要始终保持“严”的导向,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把“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理念贯彻到安全管理全过程;要落实“实”的举措,彻底放下怕得罪人的包袱,大胆地举起针对违规违章行为的“铁尺”。要继续保持严管态势,综合运用行政、经济、纪律、法律等手段,通过严肃处罚、行政约见、联合惩戒、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督促全行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民航持续安全目标的实现。

  二是“平时养成”要从技能训练抓起。训练培训是工作作风平时养成的重要基础,要善于抓特色、抓平台、抓重点。要抓师徒制培训这个特色,念好传帮带“三字经”;要抓专业化培训这个平台,把好专业人员入职关、放单关和晋级关“三个关口”;要抓关键人员这个重点,提高飞行机长、乘务长、管制带班主任“三长”培训能力。要狠抓“三基”建设,培养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切实在平时养成上下功夫,在提高技能上见实效,不断提高专业人员资质能力,不断改进安全从业人员的工作作风,不断夯实安全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人才基础。

  三是“平时养成”要从岗位职责抓起。工作岗位是工作作风平时养成必须坚守的阵地。要从细节小节入手,培养好习惯;要从协调协同着力,抓机组之间的协同配合,抓空地之间的协同配合,抓地面之间的协同配合,抓专业之间的协同配合,培养好行为;要从典型事件中汲取教训,培养好意识。要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深入研究工作作风各环节的关联性和各项管控举措的耦合性,整体筹划,系统解决,以“一盘棋”的意识筑牢飞行安全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

  四是“平时养成”要从基层党建抓起。基层党建工作要提高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工作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基层党支部要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要求;要把作风建设纳入“三会一课”,细化工作措施;要善于运用典型,进行作风教育。基层党员是安全生产的骨干力量,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带头学习的模范、遵章守纪的模范、完成工作任务的模范、团结协作的模范、传播正能量的模范;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敢于坚持原则,与不良作风进行坚决斗争,共同坚守安全底线。

  冯正霖强调,航空安全工作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入思考民航高质量发展对航空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用新理念指导安全工作,从政治上把握安全,从大局上狠抓安全;要认真履职尽责,主要领导把工作重点、主要精力放在航空安全上,分管领导把工作重心、全部精力放在航空安全上;要讲究工作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正确处理好安全的“四个关系”;要改进工作作风,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经验在一线总结,实效在一线体现。

  冯正霖最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民航安全工作,要继续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敬畏,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全行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着力改善服务品质,着力增强治理能力,着力加强民航党的建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