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做好汛期及五一期間民航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公司,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民航大學、飛行學院、校飛中心:

  當前我國多地逐漸進入汛期,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厄爾尼諾現象尤其嚴重,將給民航安全生産運作帶來不利影響。根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汛期安全生産檢查的通知》(安委辦明電〔2016〕5號)和局領導的批示精神,為切實做好汛期及五一期間民航安全生産工作,確保民航運作持續安全,現要求如下:

  一、強化組織領導,突出責任擔當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強化安全生産紅線意識,嚴格落實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加大風險防控工作力度,前移安全管理關口,全面梳理汛期安全生産隱患。民航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毫不放鬆,要寧當惡人、不當罪人,要時刻保持住對違規違章的高壓態勢,認真執行重點單位、重點問題、重點領域的掛牌督辦制度,嚴肅查處各類違章違規事件,確保汛期及五一期間民航安全生産平穩可控。

  二、切實做好汛期運輸安全工作各運輸航空公司雷雨季節要充分發揮運作控制部門的綜合協調和風險管控作用,對執飛處於複雜天氣區域機場的航班,應重

  點審核機組力量搭配、備降機場選擇以及備份燃油計算等工作,運作中要實施重點甚至全程監控,為機組提供必要的決策支援。開展汛期安全專題教育,強化運作隊伍按規章運作、按標準操作、按手冊決策的責任意識。要做好對飛行人員的防雷擊、防顛簸傷人、防著陸“偏、衝、掉”以及備降決策等專項培訓工作。對機務、簽派等安全關鍵崗位的人員,要針對雨季汛期安全運作特點,開展相應的針對性培訓。各管理局要組織相應的督查工作。

  三、切實做好汛期機場安全工作各機場在做好自身防汛安全工作的同時,要結合當地氣象、水文、地質等環境因素督促駐場單位切實做好重點時段、重點區

  域、重點環節的防汛準備工作。嚴格執行巡場檢查工作程式,重點檢查地面停放的航空器、場內車輛及設施設備的固定工作,該係留的一定要係留,該擋輪擋的一定要擋輪擋。進一步加強機坪運作秩序管理,防止發生車輛與車輛、車輛與航空器刮碰事件。

  四、切實做好汛期空管安全工作各空管單位要切實做好雷雨季節的航行情報服務、航班動態監控、通信導航設備保障和氣象資訊服務等工作。要提高氣象預

  報的準確率,遇到特殊天氣,及時發佈重要天氣情報;要加強對重點空域的航空器運作監控,加大與空軍的協調力度,減少流控,盡可能保障空中交通安全順暢;遇到大面積延誤時,要實時掌握備降機場機位情況,及時向機組通報有關機場的氣象實況和運作狀況,積極配合航空公司做好航班備降保障工作。

  五、切實做好汛期危險品倉儲和運輸工作各機場、各運輸航空公司要特別加強危險化學品運輸、存儲等環節的防水、防火、防雷工作,對危險品儲存場所和儲運裝置的電氣、防雷保護等設施設備要加大排查和維護力度,確保工作穩定、確保防護有效。對重大危險源、重點區域及易燃易爆物品進行重點監測監控和檢查,落實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項安全防範措施。

  六、切實做好大面積航班延誤的處置工作各單位要高度重視防範和應對特殊天氣下出現的大面積航班延誤,持續完善和嚴格遵守各項應急處置預案。對可能出現的航廈旅客聚集的情況,各管理局要主動作為,督促各責任單位,按照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的應急處置機制,及時處置,避免引發群體性事件。

  附件: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汛期安全生産檢查的通知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6年4月27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