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開展情況的通報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公司,空管局、監控中心、民航大學、飛行學院、校驗中心:

  為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産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發展觀念,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質,進一步加強全社會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工作,推動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根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6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精神,民航局在6月組織全行業開展了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現將民航系統2016年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開展情況通報如下:

  2016年“安全生産月”期間,全行業深入學習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産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強化安全發展觀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質”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宣教活動,普及安全知識和法律法規,進一步推動樹立紅線意識,踐行“三個底線”和“三基”要求,加強安全法治建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提升行業和社會安全素質,促進各項任務落實,確保了民航持續安全發展。6月份,運輸航空未發生人為責任原因嚴重徵候,民航安全生産形勢保持總體平穩,行業發展穩中有進。

  總體來説,今年民航系統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呈現四個方面的特點:

  一、組織領導有力,活動方案緊扣主題

  按照國務院安委辦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民航局成立了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長擔任組委會主任。4月7日,民航局下發《關於開展2016年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的通知》,明確活動的總體思路、組織機構、活動內容,並提出工作要求,以安全宣傳促進安全生産,以安全演練促進應急管理提升,以隱患治理促進安全基礎加強,切實強化安全發展觀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質。各地區管理局成立相應組織機構,結合實際制定活動方案,明確內容形式、推進步驟和工作要求,細化任務分工,督促轄區企事業單位緊緊圍繞主題開展活動,確保活動組織到位,執行到位,效果到位。

  二、堅持“四個面向”,安全宣傳豐富多彩

  根據“安全生産月”活動方案,民航系統堅持“四個面向”,大力開展安全宣傳教育活動,營造積極的安全生産氛圍。

  (一)面向廣大社會公眾,廣泛開展安全生産宣傳諮詢日活動。6月16日,民航局領導與民航駐首都機場各單位負責人一起,在3號航廈向旅客發放《民航安全知識手冊》《首都機場旅客安全手冊》,接受媒體採訪,開展旅客互動,宣傳民航安全法規和航空安全知識。當日,民航局通過民航局官網、中國民航網、民航安全資訊網等網站發佈航空安全公益廣告,並要求民航售票處、機場候機樓、民航旅客班車和民航客機播放。首都機場安全管理委員會組織成員單位面向社會、旅客現場發佈《首都機場安全承諾》。各地區管理局、各企事業單位在辦公樓、候機樓等顯著位置,懸挂橫幅,張貼標語,利用電子螢幕、懸挂橫幅、宣傳欄、發佈“雙微”(微網志、微信)廣播、閉路電視和局域網等形式,集中宣傳安全生産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以及民航安全規章、安全知識和自救互救方法,回答群眾關心的民用航空安全問題。中聯航選派乘務員與河北新聞廣播電臺共同主持了“如何乘坐飛機更安全”節目,普及安全知識、解答疑問。山西臨汾機場派出宣傳小分隊深入附近鄉鎮、公園,為市民發放有關凈空保護、乘機常識、鋰電池運輸等宣傳資料,並詳細為市民答疑解惑。

  (二)面向關鍵崗位人員,深入開展安全專題宣講活動。一方面,針對夏季正危險天氣風險增多、客艙安全事件多發的特點開展客艙安全宣講。民航局向行業免費發放《民航客艙安全讀本》15000冊,並組織民航客艙安全宣講團走進運輸航空公司和民航院校,面向廣大客艙乘務員、乘務學員和安全管理人員,集中宣講民航局“三個底線”要求、客艙安全政策規章,並結合典型案例介紹客艙安全風險管理、客艙安全事件處置辦法和經驗。6月份,宣講團先後奔赴天津、北京、石家莊、瀋陽、成都、廣漢、杭州、濟南、青島等11個城市進行了17場宣講,40余家航空公司、民航院校的6000多名乘務人員直接聽取了宣講,受到廣泛好評。一些單位全程錄影、製作視頻,保證客艙安全宣講實現全覆蓋。另一方面,通過多種形式,面向飛行、管制人員和局方監察員,上半年共組織開展“法治民航安全民航”宣講120余場,13000余人接受安全教育,實現了運輸航空飛行人員的全覆蓋。通過宣講,建立了一支業務能力強、理論水準高、授課經驗豐富的民用航空安全宣講員隊伍,為行業今後的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礎。

  (三)面向各個運作系統,深化法治民航安全民航宣傳教育活動。一是組織觀看安全警示片,積極開展安全生産事故警示教育活動。華北、西北局組織轄區單位觀看2016年安全生産月主題宣傳片《築基───強化安全發展觀念 提升全民安全素質》《痛?思───典型事故案例解析》《生産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盤點》。東北局組織轄區單位開展了“明底線、知底線、守底線”系列安全教育活動。二是依託民航行業主流媒體,組織開展“堅持飛行安全底線”徵文活動。6月份收到徵文近400余篇,其中一些徵文已在《中國民航報》發表,其他優秀徵文將陸續在民航主流媒體發表。三是立足安全生産崗位,組織開展安全主題課件競賽。共收到各類安全課件317件,內容包括航空安全各個方面工作,崗位涉及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服務保障企業的各個工種。四是組織開展主題辯論賽。6月22-23日,空管系統7支代表隊在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圍繞“安全生産,自律還是他律更重要”“安全生産,柔性管理還是剛性管理更有效”等辯題激烈進行角逐,在智慧的碰撞中深化對安全理念的認識。此外,安徽、甘肅、廣西、廈門等地區民航單位組織開展安全演講、安全知識競賽和崗位技能競賽,首都機場、山東航、春秋航等單位舉辦“安全隱患隨手拍”活動。經過評選,共評出“牢固堅持飛行安全底線”優秀徵文56篇,民航系統全國“安全生産月”優秀課件78件,在中國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網公佈。

  (四)面向各級領導幹部,加大“安全第一”思想宣傳力度。針對一些航空公司“重服務輕安全”的傾向,在客艙安全宣講中,民航局要求各運輸航空公司主要負責人尤其是分管安全、運作、服務工作的負責人要參加宣講。各地區管理局主要領導和航空公司的主要負責人積極聽取宣講,“客艙安全是乘務工作的第一要務”的理念進一步得以強化。國航開展“企業文化大講堂”,南航舉辦“安康杯”論壇,公司和局方的主要領導走上講臺講安全管理,講安全文化。新疆機場集團公司聯合自治區安全生産科學院、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對66名中高層管理人員進行安全專題培訓,促進管理層更新安全管理理念,提高安全統籌能力。

  三、重視實戰演練,補齊應急處置短板

  按照民航局“補齊四個短板”的要求,6月份,各地區管理局結合轄區安全生産形勢特點,組織轄區單位開展不同層級、形式多樣的應急演練,堅持枕戈待旦不懈怠,努力補齊應急處置短板。

  (一)與海事部門開展聯合演練。6月22日,民航華東局與福建海事局在福建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以南水域聯合舉行航空器首次海上搜救及調查聯合演練。演練模擬某航班在下降過程中失事墜海,23名旅客和6名機組人員遇險。“事故”發生後,民航和海事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由福州海上搜救中心負責組織開展搜救任務,協調海巡船艇、專業救助船、直升飛機、水上飛機搜救並轉移獲救人員,民航派出事故調查員攜帶專業設備搜尋並確定飛機“黑匣子”最終失事位置,由專業潛水員進行水下探摸並成功打撈出水。本次演練出動了9艘各類船舶、1架專業救助直升機和1架水上飛機、2架無人機,演練了應急響應溝通、落水人員搜救、獲救人員轉移、飛機黑匣子打撈等科目。通過演練,進一步促進了民航和海事部門的協調合作,鍛鍊了民用航空器在海上墜毀情況下的搜救及事故調查處置能力,加強了資訊通報和協調指揮機制,為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航空器海上事故的應急處置打下基礎。

  (二)突出機組聯合演練。東航西北分公司、西部航空、多彩航空、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模擬充電寶在行李架中自燃冒煙、機長空中失能、歹徒挾持人質衝擊駕駛艙、緊急迫降、飛機衝偏出跑道等場景,組織機組進行聯合演練,所在地監管局對演練進行點評。三亞監管局組織全體監察員赴海航模擬機訓練中心,學習觀摩機上突遇火情時的處置流程以及發生飛行機組人員失能的急救方法,並模擬飛機空中遭遇顛簸、出現機械故障需要緊急迫降等情景進行應急撤離演練,加強對撤離流程及撤離方法的了解。

  (三)突出綜合應急演練。各單位結合暑運、重大運輸保障活動等情況,組織開展航班大面積延誤、航空安保、家屬救援、殘損航空器搬移等各種應急演練,突出實戰特點。國航組織開展G20峰會考核性空中反恐應急演練、達沃斯論壇應急演練。首都機場有針對性地開展出境系統、安檢資訊系統、ASUP等重要系統應急演練。廣東民航醫療快線有限公司聯合中信海直、南方醫院、深圳市120急救中心、人保財險舉行華南首次地空聯合醫療救援綜合演練,推進區內空地聯合醫療救援服務體系建設。新疆局組織轄區單位開展不同層次的應急預案培訓、桌面演練和評估,內容涉及反恐、地震災害、設備預警告警資訊通報和故障搶修、管制放行系統中斷服務、航空情報三方備份、突發斷電等突發情況,通過演練及時發現不足,修訂應急處置流程,完善應急管理體系。

  四、狠抓隱患治理,落實安全主體責任

  (一)持續跟蹤,加大隱患治理力度。5月中旬,民航局組織開展了安全大檢查,發現了128個安全隱患和問題;月底,民航局組織47家運輸航空公司和部分主要機場單位召開了航空安全座談會和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通報行業安全形勢和突出問題,強調要牢固堅持飛行安全底線要求,提高行業監管工作的針對性、權威性和時效性,抓好基層、打牢基礎、苦練基本功,切實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和安全監管責任,確保行業安全形勢持續平穩。針對安全大檢查發現的問題,6月份,各地區管理局採取系統管控、行政處罰、下發整改通知書、專題會議等方式,督導整改落實。中南局就轄區內連續發生的通航飛行事故,開展了通航安全整頓。東北局針對南航大連分公司存在的安全隱患,先後召開兩次會議,聽取大連分公司整改情況的彙報,對整改效果進行論證;對遼寧機場集團進行了行政約見,並提出整改要求。

  (二)開展持續監察,加強安全風險管控。各地區管理局盯緊重點單位,把持續監察與重點監管相結合,採取“四直兩不”開展安全檢查,嚴厲打擊各類違規、違章行為,確保安全“紅線”不被觸碰。河南監管局向轄區通航企業發出“反違章、保安全”的倡議活動,湖北監管局制定轄區外通航企業作業任務備案和計劃申請程式和流程,從安全文化建設和工作程式管理上夯實安全基礎。

  (三)針對夏季運作特點,開展安全專項工作。針對夏季雷雨、颱風、冰雹和強對流等極端天氣多發的運作特點,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對夏季運作可能發生的問題和風險隱患進行了預警提示。西南局對轄區運作的11家外航開展了航站檢查,對12家外航開展了18次停機坪檢查。各航空公司積極採取措施,通過加強值班力量、加強機組力量搭配、加強雷雨季節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加強雷雨季節的安全管理。元翔(福州)國際航空港針對桃園機場淹水事件,專門召開候機樓及飛行區防澇應急研討會,對機場在惡劣天氣下的應急排水和旅客保障能力進行了評估,梳理排水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

  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生産月”活動,進一步普及了安全規章和航空安全知識,深化了安全文化教育,強化了各級領導抓安全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了全員的“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弘揚了當代民航精神,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産基礎,提高了企事業單位的安全保障能力。在下階段工作中,全行業將繼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民航局各項部署,不斷鞏固“安全生産月”活動成果,牢固堅持“三個底線”和“三基”要求,落實安全生産“四個責任”,確保民航持續安全發展。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6年7月29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