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開展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集團)公司,空管局,監控中心,民航大學、飛行學院,校飛中心,中國民航報社出版社:

  為深入宣傳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系列決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産宣教工作力度,推動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質,有效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根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精神,定於2017年6月在全行業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思路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為主題,聚焦改革發展、監管執法、事故預防、誠信體系建設和安全法規知識等內容開展系列宣傳教育活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在全社會凝聚弘揚安全發展理念、支援安全生産的共識,為實現民航行業持續安全、穩健發展築牢思想基礎。

  二、組織機構

  民航系統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織委員會由民航局安委會成員組成,民航局副局長李健擔任組委會主任,民航局安全總監吳成昌擔任組委會副主任。

  組委會辦公室設在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負責組織、指導、協調、督導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和企事業單位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

  三、主要內容

  (一)深入開展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主題宣講活動。各地區管理局要深入各企事業單位,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決策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民航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工作方案》和以及企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要求,引導企事業單位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牢固堅持民航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穩步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工作。

  (二)紮實開展安全誠信紅線和規章底線主題宣講活動。按照《關於開展2017年安全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民航局發明電〔2016〕3120號)的總體部署,總結前一階段專題宣講工作的經驗,集中開展“嚴守誠信紅線,築牢規章底線”主題安全宣傳教育活動。要結合典型案例,宣貫民航安全誠信體系建設政策,強化安全誠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理念,實現對民航專業技術人員和安全管理人員的全覆蓋。

  (三)認真開展“6?16”全國安全生産宣傳諮詢日活動。各單位要根據社會公眾需要,創新形式和內容,組織開展好宣傳諮詢日活動。民航局將利用例行新聞發佈會平臺,通報行業安全生産情況,解讀行業管理政策,面對面解答群眾關心的安全生産問題。各航空公司、機場等單位要在民航售票處、機場候機樓等公眾區域及生産工作場所,通過展示展板、懸挂橫幅、發放材料、播放視頻、發佈“雙微”(微網志、微信)等形式,集中宣傳安全生産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以及民航安全規章、安全知識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眾關心的民用航空安全問題。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委託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製作了《航空安全知識》宣傳冊(12),請各企事業單位與所在地監管局聯繫獲取。

  (四)廣泛開展航空安全知識主題宣傳活動。針對當前無人機違規運作、危險品違規運輸事件多發和夏季空中顛簸事件增多的情況,民航安全宣傳教育部門製作了相應的航空安全公益宣傳片。請各單位在民航局官網、中國民航網和中國民航安全資訊系統自行下載,積極通過各種渠道廣泛進行傳播,引導社會公眾認識無人機違規運作、危險品違規運輸的危害,增長顛簸預防知識。各單位要結合安全生産實際,開發、製作航空安全知識宣傳片,並通過媒體展映等形式面向社會開展安全宣傳和警示教育。

  (五)深入開展安全生産警示教育活動。各地區、各單位要結合全行業、本單位近期發生的典型安全生産事件開展警示教育,深刻進行反思,總結經驗教訓,強化安全意識,推動各項措施落實。各地區管理局要結合本地區安全生産形勢和特點,主動編寫和發佈高品質的航空安全通告、安全預警警示資訊和安全提示,指導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各科研院所要發揮政策優勢和科研優勢,開發相關的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材料,積極開展教育培訓,夯實行業安全生産基礎。

  (六)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活動。全行業要牢固堅持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深化安全隱患治理。各企事業單位要深入開展安全自查,查組織領導、查規章制度、查風險管控、查系統建設、查整改品質,管控好安全風險。各地區管理局要嚴格履行安全監管責任,加強持續監管和重點監管,督促企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四、有關要求

  (一)高度重視,求真務實。各單位要按照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的統一部署和民航活動方案,結合各地區、各單位實際,統籌好宣傳教育與安全生産工作,將“安全生産月”活動作為強化安全發展觀念、推動法規政策落實、傳播安全生産知識、提高全民安全素質、預防事故發生的有力手段,以宣傳教育活動促進行業安全發展。

  (二)認真組織,突出主題。各單位要堅持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緊扣主題、因地制宜、紮實深入地開展活動。要組織到位、責任到位、經費到位,完善制度,精心組織,加強宣傳,推動安全生産重點工作有效落實,確保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三)加強考核,及時總結。各地區管理局要將轄區“安全生産月”活動的開展情況納入年度安全生産責任制考核內容,並於5月27日和7月9日前分別將本地區2017年“安全生産月”活動方案和活動總結報送民航局“安全生産月”活動組織委員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