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開展2018年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集團)公司,空管局、監控中心、民航大學、飛行學院、校飛中心、適航審定中心、報社出版社: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大力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的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增強全民應急意識,提高公眾安全素質,進一步夯實安全基礎,實現民航更高品質的安全發展,根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8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精神,定於2018年6月在全行業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思路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為主題,以增強全民應急意識、提升公眾安全素質、提高防災減災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為目標,以堅持安全底線、強化安全紅線意識、落實安全責任、推進依法治理、深化專項整治、深化改革創新等為重點內容,開展富有實效的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推動安全文化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公共場所,為實現民航更高品質的安全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二、組織機構

  民航局2018 年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民航局“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由民航局安委會成員單位組成。民航局副局長李健擔任組委會主任,民航局安全總監唐偉斌擔任組委會副主任。組委會辦公室設在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負責組織、指導、協調、督導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和企事業單位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

  三、主要內容

  (一)開展安全發展主題宣講活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廣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國務院安委會的工作要求,以及民航局黨組“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和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部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和行業近期安全生産工作要求等,進一步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壓實安全責任,切實將“堅持民航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要求落到實處。

  (二)開展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專題宣講活動。認真落實民航局關於開展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宣傳教育活動的工作部署,圍繞“三基”建設,加強組織領導,深入開展工作作風宣傳教育活動,力爭做到飛行、機務、空管、運控、客艙、安保、機場運作、地面保障等專業人員和民航院校學生、飛行航校及飛行訓練機構學員全覆蓋。開展好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專題徵文活動,緊密結合2018 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總體部署和民航局關於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建設的具體要求,探索工作作風建設新思路、新方法,將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建設推向深入。

  (三)開展“6·16”全國安全生産宣傳諮詢日活動。各單位要根據公眾實際需要,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活動形式和內容,廣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宣傳民航安全發展成就、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安全工作要求和當代民航精神。各航空公司、機場等單位要在民航售票處、機場候機樓等公眾區域及生産工作場所,通過展示展板、懸挂橫幅、發放材料、播放視頻、發佈“雙微”(微網志、微信)等形式,集中宣傳安全生産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以及民航安全規章、航空安全知識、消防安全知識和應急知識,回答群眾關心的民用航空安全問題,並現場接受群眾安全舉報。(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製作了2018 年“安全生産月”活動宣傳材料,如需要可聯繫索取。聯繫人:韓彤,電話:64473529)

  (四)開展安全生産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動(6月18日至6月22日)。各單位要集中組織觀看安全生産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覽,組織開展典型不安全事件研討,深入剖析原因,深刻進行反思,總結經驗教訓,做到舉一反三,嚴防類似事件發生,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加強和改進安全預防預警工作。

  (五)開展安全生産應急預案演練周活動(6月25日至6月29日)。各單位要堅持貼近實戰、注重時效原則,結合安全生産特點和形勢,組織開展不同層級、形式多樣的應急演練。通過開展應急預案培訓、演練、評估等活動,切實強化全員應急意識,彌補應急管理漏洞,掌握熟悉應急處置要點,切實提高應對處置能力。要將演練活動與加強安全教育和應急救援培訓相結合,增強人員安全防範意識,努力提高民航安全救援水準。

  (六)開展網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覽活動。各單位要結合安全生産實際,圍繞飛行安全、空防安全、客艙安全、消防安全以及“三基”建設等內容,組織專業力量創作並擇優推薦警示教育、展板挂圖、公益廣告、微電影、動漫、科普影視作品等安全文化作品。經民航局“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辦公室審核篩選後,向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推薦。

  四、有關要求

  (一)高度重視,求真務實。各單位要按照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的統一部署和民航局“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的具體安排,結合各地區、各單位實際,統籌好宣傳教育與安全生産工作,將“安全生産月”活動作為強化安全發展觀念、推動法規政策落實、傳播安全生産知識、提高全民安全素質、預防事故發生的有力手段,以宣傳教育活動促進行業持續安全。

  (二)週密部署,突出主題。各單位要堅持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緊扣主題、因地制宜、紮實深入地開展活動。要進一步完善制度,精心組織,做到組織到位、責任到位、經費到位、措施到位,推動各項安全生産工作有效落實,確保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三)嚴格考核,認真總結。各地區管理局要將轄區單位開展“安全生産月”活動的情況納入年度安全生産責任制考核內容,並於5月15日和7月12日前分別將本地區2018年“安全生産月”活動方案和活動總結報送民航局“安全生産月”活動組委會。(《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8 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和《關於開展2018 年網路安全生産月系列宣教活動的通知》已在中國民航安全資訊系統首頁“安全宣傳教育”欄目發佈,請自行下載)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8年5月4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