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落實民航安全資訊管理人員培訓要求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公司,空管局、民航大學、飛行學院、校驗中心:

  《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管理規定》(CCAR396-R3)已于2016年4月4日起施行。CCAR396-R3第十一條要求:局方和企事業單位負責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管理工作的人員,應當參加民航局組織的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管理人員培訓,且考核合格。為落實該條款要求,現將安全資訊管理人員培訓工作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培訓組織

  民航局委託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組織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管理人員培訓,包括簡化培訓(1天)和初始培訓(4天)。2016年5月中旬將開始舉辦安全資訊管理人員培訓,年度培訓安排已在中國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網(safety.caac.gov.cn)上發佈,由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發具體培訓通知。

  二、培訓內容和考核

  簡化培訓面向從事安全資訊管理3年(含)以上的人員,幫助其儘快符合規章的要求。初始培訓的目的是對安全資訊管理人員的知識和技能進行系統性地梳理,內容包括:民航基礎知識(航圖、飛行原理、航空氣象等),CCAR-396R3及相關諮詢通告的解讀,航空安全資訊網的使用,風險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案例分析,資訊分析的常用工具、軟體和案例分析。

  簡化培訓和初始培訓考核均採用開卷、機考方式,題型全部為選擇題,包括25道多選題和75道單選題,滿分100分,合格分為80分。考核不及格者,允許申請補考一次,補考仍不及格者需重新參加培訓。簡化培訓補考仍不及格者需要參加初始培訓。

  民航基礎知識部分課件,在中國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網首頁左側“安全資訊人員培訓”欄目中發佈,可自行下載學習。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

  2016年4月26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