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航空大眾化

  目前,在我國大多數人的心目中,航空仍是一項神秘的耗費錢財的事業。能有較多機會乘坐飛機去旅行,恐怕對為數眾多的百姓來説仍然是一個奢望,更何況是自己駕駛飛機上天空去遨遊呢?其實隨著國民經濟的迅速發展,部分人擁有了較多財富,在需要的情況下,購買一架私人飛機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在很多發達國家中,私人擁有一架小型飛為自己提供諸如短途旅行、農田噴藥播種、體育活動等等方便,已被大家認為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種大眾飛行的方式也必將會在我國逐漸普及起來。

  民用航空包括兩大部分:商業航空和通用航空。關於商業航空,本書已用了很大篇幅進行了介紹。通用航空包括除商業航空之外的所有民用航空活動,因此它是一種大眾航空。現階段,在我國通用航空尚未被廣泛開發利用,預料它將逐漸被更多的人所認識和接受,通用航空有著不可估量的發展前景。

  讓我們以美國為例,了解一下在世界其他地方通用航空的現狀。美國民用飛機的總數大約為25萬架,其中航空公司用於商業航空目的的飛機數目不足l萬架。而通用航空飛機的數目則為24萬架。美國全國開放的民用機場有5500個,這些機場中的大部分也對通用航空飛機開放。私人機場有12000多個,這些機場規模較小,是專門供通用航空使用的。全美國取得初級飛行駕駛執照的人數超過l00萬,其中有80%以上的人從事通用航空飛行。這些人每年的飛行小時數是商業航空飛行人員飛行小時數的三倍。他們中的多數人擁有自己的飛機,有的人還經營著機場。也有人開辦著小型企業,從事飛行訓練、農田作業,運送員工等業務,還有人從事航空體育活動、空中商業廣告等等。從以上介紹不難看出通用航空是一個包羅萬象的航空行業,它主要是一個為個體飛行家提供活動的領域。雖然通用航空從所使用的飛機、機場和飛行人員在數量上佔據了民用航空的大部分,但它的固定資産和産值卻還不到航空運輸業的十分之一。這是因為大多數通用航空飛機是單發動機的小型飛機,經營的規模也都很小。

  目前在我國,通用航空主要屬於國營企事業單位,他們從事著為工業、農業、林業等提供航空服務的業務活動。直到1986年之前,我國還稱這種航空業務為專業航空。從1986年起,國內才開始使用與國際一致的“通用航空”一詞,這種稱呼上的改變比這個稱呼産生的時間整整晚了30多年。1996年統計數字顯示:全國的通用航空飛機架數為448架(包括教學用飛機)。如果把其他部門和個人使用的通用航空飛機加在一起,估計總數應在600架左右。國內通用航空業在20世紀80年代經濟轉型時期,有一段艱難的經歷。隨後,由於國內經濟快速發展,國外資金和企業的大量涌入,以及個體經濟的資金擁有量大幅上升,到了21世紀初,已有種種跡象表明通用航空的主力軍---個體飛行人員在我國已經開始出現了。有關權威人士估計,下一個十年中,我國通用航空將會迅猛發展和繁榮起來。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