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為工農業服務的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以其服務多樣、起降要求低、靈活機巧的飛行方式贏得社會上許多其他行業的青睞。它的服務範圍主要有下述這幾方面。

  農業航空:為農林牧漁各行業服務的航空活動統稱為農業航空。l918年美國人用飛機噴灑藥物幫助農民消滅農作物害蟲,從此掀開了農業航空的第一頁。我國是農業大國,自1949年建國以後,國內通用航空的主要業務就是農業航空。使用飛機對受災區域噴灑滅蟲劑消滅蝗蟲、森林害蟲不僅速度快而且效率高。大面積內防治病蟲害,首選的就是採用航空作業方式。我國西北部廣大地區交通不便,缺水乾旱。為了改變生態環境就使用飛機播撒草種和樹種,節約了大量的人工成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飛機在這些地廣人稀的地區還可以播種一些粗放的植物,如牲畜飼料所需的農作物和牧草等。到了20世紀60年代以後,農業航空擴展到精細農作物的種植。例如用飛機播種代替傳統上費時費力的水稻插秧,用空中噴灑除草劑代替人工稻田除草作業、空中施肥等等。水稻種植的勞動生産率因此提高了400多倍。美國因農業勞動人工成本太高,一度放棄國內的水稻種植,大米全部進口。後來使用了航空作業,到20世紀70年代末期,一躍而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稻米出口國之一。

  通用航空還用於林區的護林、監控及滅火,在海上捕撈作業時對魚群的監測,對野生動物的保護監視,人工降雨等等諸多方面。總之,由於使用農業航空,對改善農、林、漁業的作業方式,提高勞動生産率及使農業現代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農業航空所使用的航空器以小型飛機和直升機為主。根據作業任務不同在飛機上配備各種所需的機具。飛行速度不要求太快,大約在200千米/小時以內。要求所使用的飛機具有極好的機動性和超低空飛行性能,飛行高度越低,作業的效果越好。例如噴灑農藥,低空飛行就不會將農藥噴灑到農田之外,這樣就可以防止農藥對周圍環境的污染。最佳飛行高度為2~10米。這種特殊要求對飛機的安全性構成一定的威脅。所以製造廠家就把農業飛機的駕駛艙做的十分堅固,以增加飛機觸地時的安全性能。農業飛機在使用中由於季節性很強,經濟效益受影響。在某些地區也使用多用途的飛機來代替專用的農業飛機。直升機則由於使用成本高,維護不易,較少用於農田作業,多用於森林山地等特定地區的作業。

  工業航空:凡是服務於工礦企業和基本建設的通用航空統稱之為工業航空。從空中俯瞰攝影或磁帶記錄探測地形、測繪地圖,這種方式既減輕了從業人員野外工作的艱苦,又極大地提高了測繪的準確度,使工作效率成百倍地增長。我國的通用航空事業就是從1930年航空測繪地圖開始的。目前在國內的任何大規模建設項目,如城市規劃、水利建設、鐵路建設、輸油輸氣管線的建設等等,在開發早期的土地資源調查中,工業航空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20世紀後半葉,以各種物理手段從空中探測地面的技術發展起來,這就是航空遙感。在航空器上裝備諸如錄影機、照相機、光譜分析儀、磁探測器、輻射計等眾多設備,專業工作者就可以進行航空遙感工作了。遙感探測使用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和各種電磁輻射,把探測到的信號輸入到電腦中進行分析處理,就可以在地下資源、氣象情況、生態考查等方面提供有價值的情報。此外由於航空遙感能探測出被掩埋已久的古跡,所以也是考古學的一個好幫手。l998年我國長江流域發生了特大的洪水,航空遙感給抗洪工作提供了準確的資訊,為救災搶險任務的完成出了大力。也可以使用航空遙感去探礦。根據礦藏的磁力和重力分佈不均現象及礦物所發出的射線等特性,利用航空探礦可以探測到石油、鐵礦、鈾礦等多種重要礦藏。

  直升機是工業航空中使用非常多的航空器。如在海上石油的開發中,直升機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在20世紀70年代以後,由於世界性的石油需求促進了在近海開採石油事業的發展。在海上架起了巨輪般的海上採油平臺。平臺上工作人員的輪換、食品供應、醫療救援以及設備吊裝等許多工作都要依靠直升機提供服務。與船舶運送相比,直升機既安全又快捷,所以被大量使用於海上石油開採業。現在全世界生産的石油有1/5來自近海油田,它們使用的直升機數量佔民用直升機總數也是1/5,是民用直升機的大用戶。因為海上採油平臺面積有限,海上的風向變化又大,周圍還有平臺的鋼制構架,直升機在這種環境飛行要十分小心,對從事這種飛行的駕駛員的操作技術要求較一般的要高。

  直升機由於可以在空中懸停,所以還可從事空中吊裝作業,這是其他航空器辦不到的。例如吊裝高層建築物的大型預製件、高壓輸電鐵塔、過江的鐵索、林地中的木材等等,利用直升機可以完成過去很難做到的一些事情而且還節約了大量資金。吊裝作業使用的直升機都是大中型的,甚至還有專門為吊裝作業設計的專用直升機。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