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高速度帶來高效益

  若想知道航空運輸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只要對各種運輸的速度進行一下比較就能一目了然。現代噴氣客機的飛行速度是800~900千米/小時,火車是120~130千米/小時,汽車在一般公路上行駛是70千米/小時,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是110—150千米/小時,現代化的船隻行駛的速度為50~60千米/小時。僅從速度上比較,航空運輸比鐵路或公路運輸快6~7倍,比水路運輸快l6—18倍。

  空中運輸不受地形限制,可以直線飛行,這更是其他運輸工具無法比擬的優勢。不管是翻越喜馬拉雅山還是茫茫戈壁灘,也不管是給千里冰封的阿拉斯加遞送郵件,還是給太平洋中的島國運送貨物,成百上千的飛機不辭辛苦地擔負起這些艱難的其他運輸工具不易完成的任務。從四川成都市到西藏拉薩市,汽車晝夜不停地開也得70多小時,換上飛機只用l個多小時就到了,尤其到了大雪封山的季節,空中交通幾乎就是惟一的通道。

  國際間跨洋運輸,特別是客運及小宗貨物運輸,空運也唱主角戲,在時間上和經濟上都很合算。試想一個現代人想去美國留學或辦事,他們還會像幾十年前的先輩們那樣乘輪船去嗎?當年著名女作家謝冰心赴美留學途中耗時一個多月,居然在船上寫出一本名著《寄小讀者》。説句開玩笑的話,現在去美國,登上飛機後睡上一覺,不等你睡醒,腳下已是美利堅的國土了,耗時還不到一天就走完了過去一個多月才能走完的路!

  當然空運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還有弱勢。例如運輸費用較貴,承載重量也不如火車或輪船多,所以彼此只能優勢互補,營造出一個全方位的龐大運輸體系。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