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經濟全球化,空運顯身手

  全球化經濟的目標是在世界範圍內追求最合理的資源配置和以最低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和利潤。它不僅需要資訊的快速傳播,而且需要人員和物資的迅速流動,其中後面兩項的快速流動主要依靠航空運輸來完成。舉個例子來説,某一家著名服裝生産廠,布料是由南韓或台灣生産,因為那裏的生産工藝精良;縫製則在中國大陸,因為人工成本低且做工精細;成品運到巴西去包裝,因為當地包裝材料物美價廉;商品由墨西哥發貨,因為該國屬於北美貿易自由區,向美國出口關稅較低;最後在美國銷售,那是因為美國的市場大。商品在很多國家游動穿梭,肯定會因為運費的花費而使成本提高,但因為此商品在全世界使用了最廉價的資源,總的成本不但沒有提高,反而因此賺到最大的利潤。這是一個全球運轉的鏈條,其中每一環節都要靠快速的運輸去連接。如果不借助空運去銜接的話,那麼就至少要耗時兩個月以上。時裝是有很強的時限性的,眾所週知,市場上該商品晚上市兩個月簡直就無異於自殺。

  在這種新經濟中,批量化生産已經大部分讓位於個性化生産。群眾已不滿足於千篇一律的消費産品,其結果是産品的原料和成品也必定呈現千姿百態。同時産品還要迅速投放市場送到客戶手中,否則原料和産品就會積壓在倉庫中,從而佔用去大量資金。現代推崇的新的生産方法是“零庫存”。訂貨、備料、生産、交貨諸多環節銜接緊密,從而使産品的總成本大幅度下降,産品在市場上更具有競爭力。只有空運的快捷才能夠與這种經營生産方式相匹配。在經濟全球化之後,航空運輸的業務量比過去有很大的增長。它不僅往返運送生産原料和産品,也接送流動的各類人員和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需求刺激了飛機製造業的發展,空運的繁榮又使其運輸費用進一步降低。

  時至今日,在快速發展的全球經濟中,航空運輸已經扮演了無可替代的舉足輕重的角色。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