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什麼是航空器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航空器就是飛機,飛機也就是航空器。但實際上它們並不是一回事情。簡單一點説:航空器包括人造的各種能在空氣中飛翔的飛行物體;飛機僅僅是航空器中的一種。目前我們能見到的航空器除了飛機之外還有氣球、飛艇、直升機、滑翔機等。其實我們放的風箏、兒童玩的竹蜻蜓都是航空器。

  為什麼許多人認為航空器就是飛機呢?這是由歷史原因造成的。最早實現人類升空夢想的物體是氣球。氣球是在氣囊中裝入比空氣輕的氫氣或熱空氣利用浮力升空的。它在空氣中飄浮如同船在水上飄浮一樣,但氣球不能控制自己的運動方向,因此無法做為運輸工具。隨後人們在氣球上加裝了動力、螺旋槳和方向舵,氣球的飛行方向就可以被控制了,這就發展為飛艇。從20世紀初直至20世紀30年代,飛艇曾經是航空運輸的主力。1936年德國製造的“興登堡”號飛艇長245米,重204噸,可載75名乘客,以每小時l30公里的速度做橫跨大西洋的飛行。但是由於飛艇的飛行阻力大,飛行速度每小時僅在200公里以內。更不幸的是在1937年大型飛艇接連出現數起起火事故。相比而言,同一時期,飛機的性能迅速提高,於是飛艇就被淘汰出航空運輸領域。現在的飛艇只限于在空中巡邏、攝影或廣告中使用。

  直升機是另一類主要的航空器,它的祖先就是過去孩子們的玩具竹蜻蜒。竹蜻蜓是我們中國人的發明,可它一直也不具備充當玩具以外的任何其他用途。偉大的義大利藝術家、科學家達.芬奇在竹蜻蜓的啟示下在西元1483年就設想過用旋翼製造航空器,他甚至畫出了草圖,但最終並未實現。由於現代直升機的操作機構非常複雜,所以一直等到飛機問世30多年之後,世界上第一架直升機才升空。直升機可以垂直起飛降落,不需要很大場地,而且還可以在空中懸停。由於直升機的這種性能,現在它廣泛地被應用於諸如救險、海上石油開採、農林業及軍事等各種方面。直升機與飛機相比,它的結構更複雜,耗油率高,飛行速度也慢,因此只活躍于一些特定的領域內。

  從以上幾種航空器的比較看來,它們在實際使用中都不盡如人意。後來居上的飛機在各種性能方面遠遠超過前者,從而獲得突飛猛進的發展,到了20世紀40年代以後,飛機就理所當然地成了航空器中的主角。飛機的使用數量佔各類航空器總數的97%以上。這個比例仍在不斷增高,據報導目前已超過99%,其他的航空器合到一起佔的比例數還不足1%。這可能就是許多人把航空器等同於飛機的一個原因吧。話説回來,如果你是一位航空愛好者或航空領域的工作者,就應該清楚地了解到這二者的區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