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什麼是飛機

  讀者會説,這個問題太可笑了。我們幾乎每天一抬頭就會看到飛在天空中的銀燕,難道我們還不認識飛機嗎?且慢!我承認即使是小孩也認識飛機,但如果請你準確地給飛機下個定義,恐怕就不容易做到了吧?下面讓我們一起來深入地認識一下飛機。

  飛機具有兩個最基本的特徵:其一是它自身的密度比空氣大,並且它是由動力驅動前進;其二是飛機有固定的機翼,機翼提供升力使飛機翱翔于天空。不具備以上特徵者不能稱之為飛機,這兩條缺一不可。譬如:一個飛行器它的密度小于空氣,那它就是氣球或飛艇;如果沒有動力裝置、只能在空中滑翔,則被稱為滑翔機;飛行器的機翼如果不固定,靠機翼旋轉産生升力,就是直升機或旋翼機。因此飛機的精確定義就是:飛機是有動力驅動的有固定機翼的而且重於空氣的航空器。

  為了使讀者頭腦中對飛機有更明確的認識,我在這裡澄清幾個容易混淆的名詞。在有些報刊上可見到“固定翼航空器”、 “固定翼飛機”等説法,實際上所指的都是飛機。但是這些名詞都不是準確的説法。因為“固定翼航空器”包括飛機和滑翔機,而“固定翼飛機”則是一個重復的稱呼,因為“飛機”就已經包含了固定翼的內容。更常聽到很多人説“直升飛機”,這也很不妥當,因為直升機是使用旋翼提供升力的,它和飛機屬於完全不同的航空器類型。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