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乘風而起的飛機

  怎麼才能造出“風”來呢?人類在苦苦思索很久後,終於在西元17世紀時由偉大的英國物理學家牛頓解決了這個難題。牛頓指出運動是相對的。對於航空器來説,自然界的風是因空氣相對於地面流動而産生的,因此如果在沒有自然風的狀況下,我們可以讓航空器自身首先運動起來,使空氣從它的周邊流過,從而産生出與自然風效果相同的“人造風”。與此同理,在沒有自然風的天氣,如果有人牽著風箏快跑,同樣也可以放飛風箏。結論是:人類中聰明的製造者們只要能想出辦法讓航空器動起來,就一定能造出托舉飛機升空的“風”。

  對於使飛機升天的第二個關鍵問題的探索,也就是如何製造出可控的迎角平面、使飛機産生足夠的升力的問題,研究進展比較緩慢。一直到1738年瑞士物理學家伯努利在研究流體(包括氣體和液體)的流動時,他發現了流體在流動時壓力和流速的關係,這才從理論上闡明為什麼重於空氣的物體可以升上空中的原因,他發現的規律稱之為伯努利定律,這是現代空氣動力學理論的最基本的定律之一。

  對伯努利定律如果我們不想去了解它複雜的數學運算,通俗一些的描述就是:“流體在流動時,當流速增加,其壓力就會減小;而當流速減慢,其壓力則增大。”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