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駕駛艙內的儀錶安排

  地平儀、航向羅盤、高度表、空速表是飛行中駕駛員所使用的儀錶中最重要的四塊儀錶。因此在令人眼花繚亂的儀錶板上,這四塊儀錶理所當然地被安排到駕駛員座位的正前方,使駕駛員很容易看到它們顯示的數據。如果再給這四塊儀錶排一下座次,那麼排到第一位的是誰呢?地平儀當仁不讓被排到第一位,因為它可以顯示飛機的姿態,而飛機姿態的變化將會引起航向、高度、速度等變化,它是各種飛行參數變化之源頭。地平儀於是被安裝在駕駛員座位的正前方;在它的下方安裝的是航道羅盤,指示著飛行的方向;地平儀的兩側分別裝著空速表和高度表;這四塊儀錶排列成T字形,這種T形佈局被絕大多數飛機所採用。

  老式飛機的儀錶板上,各種儀錶不下數十塊,密密麻麻地呈現在駕駛員面前。現代化的大型客機可就不一樣了。駕駛員座位的正前方是一塊色彩明亮的顯示屏,它被稱為電子姿態指引儀或主飛行指引儀,這塊螢幕由一條地平線將其分為上下兩部分。地平線上部為藍色代表天空,地平線下部為黃色代表大地,中心是一個代表飛機的圖形。隨著飛機姿態的改變,儀錶上的地平線在相應改變,駕駛員一眼就可以看出飛機對地平線的相對姿態。在螢幕的邊緣上用數字或指針顯示著飛機的空速、地速、高度、對著陸指令的偏離等數據。一塊螢幕就取代了傳統上所使用的地平儀、空速表和高度表等儀錶。在電子姿態指引儀螢幕的下方或側方安裝著另一塊電子顯示螢幕,被稱為電子水準狀態指示器或導航螢幕。在它的螢幕上也有一個飛機圖形。這個圖形飛機的機頭對準螢幕上端的刻度,顯示出飛機的航向。在此螢幕上還可以顯示飛機要飛的航路、地圖、前方航路點的距離、風向、風速、時間等。如果接通機上的氣象雷達,由氣象雷達探測到的前方的氣象和地形情況就會以彩色圖像按照距離標度顯示在螢幕上:紅色代表暴雨、黃色代表中雨、綠色代表小雨、粉色代表氣流顛簸。這兩大塊顯示屏,在正、副駕駛員面前各裝有一套。以上介紹的這兩塊電子顯示螢幕的功能超過了過去二十幾塊儀錶功能的總和。但目前在它們的周圍還保留著幾塊舊式的儀錶,這是為了一旦電子儀錶出現故障時備用,確保萬無一失。在正副駕駛員中間的儀錶板上還安裝有兩塊電子顯像式儀錶,即發動機指示與機組警告系統。這兩塊儀錶取代了過去數十塊管理髮動機的儀錶,把發動機的十幾種參數如轉速、排氣溫度、油量等全部用數字或指針形式顯示出來。當飛機的某部分出現故障時,它還可以用文字形式向駕駛員報警並將故障記錄下來,以備地面人員核查時使用。過去數以百計的飛行儀錶,現在用這六塊顯示屏就都代替了。它們的優點是:不僅使駕駛員能一目了然、迅速準確地全面掌握飛機飛行的狀況,而且由於添加了新的飛機故障報警和記錄功能,使駕駛員能及時採取措施應付已發生的故障,也使維修人員容易搜尋故障。自此以後,飛機因機械原因引起的故障率大為下降,駕駛員因誤讀儀錶而造成的飛行事故也大為減少。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