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談談“黑匣子”

  一架飛機失事後,有關部門都要千方百計地去尋找飛機上落下來的“黑匣子”。因為黑匣子是判斷飛行事故原因最重要及最直接的證據。雖然叫黑匣子,其實它的顏色卻不是黑的,這只是約定俗成的一個俗名。它的正式名字是飛行資訊記錄系統。在電子技術中,把只注重其輸入和輸出的信號而不關注其內部情況的儀器統統稱為黑匣子。飛行資訊記錄系統是一種典型的黑匣子式的儀器。為了方便,業內人士都叫它黑匣子,傳到社會上,公眾也只知道飛機上有個黑匣子。飛行資訊記錄系統包括兩套儀器:一個是駕駛艙話音記錄器,實際上就是一個磁帶錄音機。從飛行開始後,它就不停地把駕駛艙內的各種聲音,例如談話、發報及其他各種聲音響動全部錄下來。但它只能保留停止錄音前30分鐘內的聲音。第二部分是飛行數據記錄器,它把飛機上的各種數據即時記錄在磁帶上。早期的記錄器只能記錄20多種數據,現在記錄的數據已可達到60種以上。其中有l6種是重要的必錄數據,如飛機的加速度、姿態、推力、油量、操縱面的位置等等。記錄的時間範圍是最近的25小時。25小時以前的記錄就被抹掉。

  有了這兩個記錄器,平時在一段飛行過後,有關人員把記錄回放,用以重現已被發現的失誤或故障。維修人員利用它可以比較容易地找到故障發生的位置;飛行人員可以用它來檢查飛機飛行性能和操作上的不足之外,改進飛行技術。一旦飛機失事,這個記錄系統就成為最直接的事故分析依據。為了保證記錄的真實性和客觀性,駕駛員只能查閱記錄的內容而不能控制記錄器的工作或改動記錄內容。為了確保記錄器即使在飛機失事後也能保存下來,就必須把它放在飛機上最安全的部位。根據統計資料知道飛機尾翼下方的機尾是飛機上最安全的地方,於是就把這個“黑匣子”安裝在此處。黑匣子被放進一個(或兩個)特殊鋼材製造的耐熱抗震的容器中, 此容器為球形或長方形,它能承受自身重力1000倍的衝擊、經受1100℃的高溫30分鐘而不被破壞,在海水中浸泡30天而不進水。為了便於尋找它的蹤影,國際民航組織規定此容器要漆成醒目的桔紅色而不是黑色或其他顏色。在它的內部裝有自動信號發生器能發射無線電信號,以便於空中搜索;還裝有超聲波水下定位信標,當黑匣子落入水中後可以自動連續30天發出超聲波信號。有了以上這些技術措施的保障,不管是經過猛烈撞擊的、烈火焚燒過的、掉人深海中的黑匣子,在飛機失事之後,絕大多數都能被尋找到。根據它的記錄,航空事故分析業務進展了一大步。在保障飛安全,改進飛機設計直至促進航空技術進步各方面,黑匣子都是功不可沒啊!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