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機上餐飲和娛樂

  機上服務的一個重要內容是向旅客提供飲料和食品。客艙按座位數量配置廚房。通常按每80個座位設一個廚房。在廚房中安置有加熱食物的設備、冷藏箱等,保證乘客在旅途中可以吃到熱飯菜,喝到各種冷飲或熱飲。飯菜品質及口味往往是旅客在選擇航空公司時的一個考慮因素。所以各家航空公司也在提供優質的餐飲服務上下了很大功夫。除了中餐、西餐外,某些航空公司還專門為飲食習慣比較獨特的少數人準備了他們喜歡的食品,如素食或清真食品。對於頭等艙內的旅客,更是盡其所能提供各種酒類、水果和專門烹制的美味食物。

  再講講飛機上的洗手間,這個看似簡單的設置,民航業卻被它困擾了幾十年。早期飛機使用的辦法就是當飛機飛離機場一定距離後,把這種污物直接排放到空中。這種辦法很快就被發現有嚴重的缺點:因為空中溫度很低,液體凍結在出口處把出口堵塞後使污物不能順利排出;沖洗用的水箱不僅佔用了大量寶貴的飛機載量,而且在飛機運作中水箱中的水會振蕩,很容易漏水甚至使水箱破裂。這個難題直到20世紀50年代末才徹底解決。在水箱中加裝防晃隔板並使用一種特製的化學藥劑去處理污水,處理後的污水可以貯存在水箱內迴圈使用,飛機降落後由保潔人員將污水運走。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大大減少飛機上的用水量,而且旅客也可以使用上清潔無味的洗手間。機上洗手間的數目也是按70~80人一個的標準配備的。

  以上提到的機上各種設施和服務,其目的就是儘量使旅客減少旅途中的疲勞不適感。除此以外航空公司還想了一些辦法讓旅客愉快地度過在空中飛行的時間,那就是添加了文娛設施。每位旅客面前有一個裝在前面座椅背上的口袋,其中裝有許多報紙和畫報可供旅客翻閱;此外在每個座椅邊上還設有耳機插孔及頻道選擇旋鈕,機上的廣播系統可以通過它提供給旅客喜歡的音響節目。機艙內每隔一定距離安裝一台大螢幕電視機播放各種錄相片,播放的節目和時間由機上乘務員控制,電視的聲響由旅客自己的耳機來控制,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其他旅客的休息。最新型的客機在每個座椅的後背上安裝一台小型電視螢幕,后座的旅客可以方便地選擇自己喜歡的節目去觀看,達到了個性化娛樂的目的。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