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飛機上的電力與燈光

  黑夜裏當我們抬頭仰望,偶爾會看到一架閃爍著彩色燈光的飛機掠過,它那華麗的身影是由燈光來裝點的,給所有看見它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飛機不僅需要用電讓許許多多的燈亮起來,其他各種用電器件也有15000多件。例如:廚房的加熱爐、飛機上的防冰裝置、驅動各種裝置的電動機等都是用電大戶;機上的各種儀錶是用電小戶,用電量不足全部用電量的5%,但是要求所供的電壓穩定、頻率穩定。因為如果儀錶的指示不穩定,它所造成的後果對飛機來説是非常嚴重的。

  飛機上裝有自己的發電設備,它不僅重量輕、功率大而且所發的電的品質也高。飛機在運作的任何時候都不能停電。為此,飛機上的供電系統是多餘度的,它具有三條防線。大型客機用兩台發動機帶動兩台發電機。每一台發電機所發出的電力都足以供給全飛機的需要。平時兩台發動機同時工作,但每台都不是滿負荷運轉。一旦,其中某一台發生故障,剩下的一台立刻進入滿負荷工作狀態,這是第一條防線。除了上述發電機外,在機尾又加裝了一個小型的渦輪發動機和發電機,它的名

  字是輔助動力裝置。這臺發動機的功率雖然不大,僅僅用於這臺發電機,但這臺發電機的功率比機上其他兩台發電機的功率大。萬一前面提到的那兩台發電機同時出現故障時,這臺輔助動力裝置就能承擔起為飛機提供全部電力的責任。這是第二道防線。飛機在起飛前和落地後,兩台主發電機停止工作,此時駕駛員就啟用這臺輔助動力裝置為飛機提供電力,保證機上的燈光照明、空調等各種用電。這樣做也能為飛機節約大量的燃油。現代客機上還裝設有直流電系統,有容量很大的蓄電池。正常情況下,發電機經變流器産生出直流電向使用直流電的設備供電,它同時也使蓄電池充電。蓄電池能起到調節電壓的作用,也用於啟動發動機。假定出現了前述的三台發電機都發生了故障的特殊情況,此時蓄電池就是第三道防線,由它向飛機供電。當然了,蓄電池貯存的電量畢竟有限,它只能保證向重要的設備和儀錶供應電力。

  飛機上裝有各式各樣的燈。在客艙和駕駛艙內都裝有柔和的日光色照明燈;在駕駛艙中的儀錶板上裝的是可以自動調節亮度的燈,它發出的光線不致于使駕駛員眼睛疲勞;在客艙中每個座位的上方還裝有專供每位旅客使用的閱讀燈;客艙通道上還裝有緊急備用燈等等。但是最能引起地面上的人對飛機注目的是飛機外部的燈光。繽紛的色彩、閃爍不停的燈光把夜航的飛機打扮得如同天使一般。這種燈不是為了好看的,它們是航行燈和防撞燈,是為了防止碰撞用的。航行燈安裝在機翼的兩個翼尖和垂直尾翼的頂端。民航條例規定左翼尖的燈光為紅色、右翼尖的燈光為綠色、尾翼是白(黃)色燈光。根據飛機的航行燈是“左紅右綠中間黃”這條規則,從一架飛機航行燈的顏色就可以判斷出它是朝你飛來還是背離你而去。這一點對夜航的飛行安全非常重要。防撞燈被裝在機身的上方或下腹部,這種燈亮度很強並且按一定的頻率不停地閃動,通常每分鐘閃動90次。顏色有兩種,有的飛機用紅白兩色,有的飛機用強烈的青白色閃光燈。大型飛機一般安裝3個以上的防撞燈,使它在很遠的距離外就可以被發現。

  為了幫助駕駛員在飛機著陸及滑行時看清楚下面及前面的跑道,在飛機上還裝有著陸燈和滑行燈,其作用相當於汽車的前燈但功率都很大,能把飛機前方50米的距離照得很亮。著陸燈是當飛機下降到離跑道不遠時使用的,燈光照向下方,而滑行燈是飛機著陸後用的,燈光照向前方。這兩個燈的開關由駕駛員控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