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噴氣客機艱難問世

  噴氣發動機最早于l939年問世,用於戰鬥飛機。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7年,最先開發噴氣發動機的英國率先在民航客機“彗星號”上安裝了噴氣式發動機,並於l952年飛上天空。正當航空界為這種飛機的極快飛行速度感到驚喜時,不幸的是從1953年到l954年1年多時間裏,有3架“彗星號”飛機先後發生了空中解體事故,機毀人亡。噴氣式客機的飛行被迫中止。人們對於噴氣發動機究竟能不能用於民用客機開始持懷疑態度。此後用了差不多2年的時間,有關飛機失事的原因才被查明。

  為什麼大規模生産和使用噴氣戰鬥機將近十年從沒發現多大問題,而把噴氣發動機用到客機上就發生了如此嚴重的事故?經研究發現,在戰爭中戰鬥飛機消耗很快;在戰後,大國進行軍備競賽,戰鬥飛機的型號更新得也非常快,每一批生産出來的戰鬥飛機被使用的期限都不長,平均使用壽命才僅僅500飛行小時。還沒等重大問題被發現時,這些飛機就已被報廢了。客機的情況就大不相同了,為了經濟利益1架飛機要被使用許多年,飛行很長時間,從設計上要求這些飛機能夠安全飛行上萬小時。客機的尺寸比戰鬥飛機的尺寸大的多,大尺寸的部件對結構強度有特殊要求。由於以上原因,在噴氣式戰鬥飛機上沒有被發現的隱患在客機上就表現出來了。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